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最没天赋的球员成了名帅 解读“上帝冷酷”穆里尼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7:58 《足球》报

  记者姜轶发自伦敦

  他曾经的梦想是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优秀球员,但事与愿违。不过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今天足球世界里的大人物。他说自己是很特别的一个,也许吧,只要他带领的阿布用钞票塞满的切尔西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赢得冠军奖杯。

  小时候,莫里尼奥知道自己能像父亲一样成为出色的球员,能有一天为葡萄牙国家队出战。他的母亲玛利亚出身名门,自然也期望儿子能做到不平凡。即使后来家道败落,她和丈夫还是把自己叔叔的宅邸继承下来,小何塞就能在院子里练习足球。

  但没有速度,也缺少技术上的天赋,莫里尼奥23岁时,足球场上已无路可寻。母亲玛利亚把他送进了一间商科学校。但莫里尼奥忍耐的限度只有一天;第二天一早,他便出现在里斯本高等体育学院的门前。他告诉自己:“我要向妈妈证明,我可以在足球世界谋生。”

  莫里尼奥从来都拒绝谈及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也不愿讨论母亲对自己的影响。他只是说:“我从来都很好胜,但不会把这归于家庭原因。”不仅不愿谈论家庭,这些年来莫里尼奥对自己的球员生涯也守口如瓶。据一位名叫何埃尔·内托的葡萄牙记者了解,只有博比·罗布森略知一二。

  他想成为球场上的上帝内托于今年早些时候投入几个月时间研究莫里尼奥,他说莫里尼奥控制过去的欲望一直延续到今天。“他清楚关于自己球员的一切。他们什么时候睡觉,他们吃些什么,他们怎样训练,都在他的掌控之中。莫里尼奥要控制他们的生活。”

  内托用莫里尼奥的“圣经”来诠释自己的论断。这本“圣经”,就是莫里尼奥的训练日志,记录了他对足球的思考和阐述。日志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记起,那时莫里尼奥还是葡萄牙一家小俱乐部的体能教练。时至今日,这本小册子已有了主人的中心思想。

  “从现在开始,你们的每堂训练,每场比赛,每一分钟的社交生活,都要围绕在夺取冠军这个目标上。

  我需要你们所有人,你们需要你们自己,我们是一支球队,更是一支军队!”莫里尼奥最后以一个等式结束了自己在切尔西更衣室的开场白:“动力+决心+团队+战斗力=成功”。

  同温格和埃里克松一样,莫里尼奥没有辉煌的足球生涯,却取得了傲人的执教成绩。原因,用莫里尼奥的话来说很简单:“比其他球员有更多的时间学习。”

  从里斯本高等体育学院毕业后,莫里尼奥在小球会和青年队度过了几年时光。1992年29岁时,他迎来了突破,被里斯本竞技任命为主教练罗布森的翻译兼助理。很快莫里尼奥就变得不可或缺,他不仅能为罗布森准确分析联赛中的对手,又有胆量把球员的声音真实地传递到罗布森耳中,甚至不怕得罪英国老帅。罗布森当然也成为莫里尼奥的恩师,教会他如何把训练理论付诸实践。

  两人间的合作从里斯本到巴塞罗那。“那个总和他爷爷在一起的漂亮孩子是谁?”球迷在最初的日子竟如此反应。在巴塞罗那的第一个赛季,球队就捧起了欧洲优胜者杯。“是罗布森给了我‘顶级教练’的概念,”莫里尼奥在自传中回忆道。罗布森离开西班牙后,是范加尔让莫里尼奥最终完成了学徒的角色。

  但这个学徒对细节和胜利的追求远胜过他的老师。2003年联盟杯半决赛第二回合客场对拉齐奥的比赛,波尔图第一回合以4比1战胜对手,但在奥林匹克体育场,莫里尼奥因为纪律惩罚要坐在观众席上。不过不会影响他指挥球队,那场90分钟的比赛,莫里尼奥在看台上给助理教练发出超过30条信息。“正常状态下,他会传递更多指令。只不过那天晚上,他要当心被欧足联的人抓到,”那位助理教练在后来这样说。“何塞更愿自己在教练席上,这样他和球员的联系更加直接。一场比赛,他需要准备活动的数据,比赛本身的报告,还有赛后回顾。他需要一切。”

  冷酷的忠诚对不了解莫里尼奥的人来说,他对周围一切的控制欲还要延伸到自己的情感。冠军杯决赛颁奖仪式上,他在接到奖牌后没有欢呼雀跃,甚至没有一丝笑容,他把脖子上的奖牌摘下放在手中,带着不安的神色快步消失在球员通道。后来他这样解释,当时真的非常高兴,只不过没时间以合适的方式表露,而且就在那个时刻,他还在为家人的生命安全担心。

  莫里尼奥要离开波尔图,不但他的家庭接到死亡威胁,俱乐部高层也改变了态度。“这些人在我身旁两年半,他们应该说‘这家伙给了我们很多,能进冠军杯决赛是因为这个人’,但他们没有。他们应该接受我开始新生活的愿望,但他们也没有。”早前还传出他的绯闻,虽然是谎言,但也让莫里尼奥伤心。他和妻子塔米结婚20年,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最让莫里尼奥气愤的是,他没做任何对不起波尔图的事,但却遭受不公。他很早就接到切尔西的邀请,但直到冠军杯结束后才同意会晤阿布,这是对波尔图的尊重。让波尔图的经理们恼怒的也许是,正式加盟切尔西前,莫里尼奥就已给阿布发去一组幻灯片。包括一份详细的切尔西球员分析,对哪些人该处理哪些人该招募的建议,以及对俱乐部在训练比赛、青年培养和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希望。这样做的结果是在阿布见到新教练前,就已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信息。

  莫里尼奥如约在冠军杯结束的第二天,踏上了俄罗斯人在摩纳哥停靠的游艇。“我和他呆了两天时间。他对球队成绩只字未提,”莫里尼奥之后告诉记者。但记者们的判断是:莫里尼奥自己比任何人都清楚,老板不提并不代表老板不想,并不代表老板在你做不到的时候不会让你走。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