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因偏执所以讨厌 因执着所以可敬--解读双面穆里尼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7:50 《足球》报

  因为偏执所以讨厌

  记者刘彬彬报道 阿森纳官方网站上还有莫里尼奥的一句“名言”--“阿森纳只是小菜一碟”。评论莫里尼奥的智慧是这样不切实际,他只想激怒阿森纳,又或者,他明白自己在英超成功的关键。要彻底赢得阿布赞赏的方式就是在与阿森纳的伦敦德比中取得优势,“我们美丽的队伍会毁灭他们。而我如恶魔般的外貌会是封面,温格先生的日子结束了,我尊 敬他的成就,但他在我之后。”

  “记住,上帝之后,莫里尼奥第二!”他的狂言让伦敦大笨钟几乎也要为他而鸣!“我这个月很忙。因为执教切尔西,我要重新粉刷西斯廷教堂,我告诉罗马教会我会比米开朗基罗做得更好,我应该告诉美国宇航局,我要去设计他们的下一个航天飞机。谁是领航员,当然,那只有我!”这是个疯子,“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桑迪·韦尔的那句话简直就是为莫里尼奥量身订造的。也怪不得英国人从来就不喜欢他。

  但对莫里尼奥“狂傲”的指责,几乎是伴随着英国媒体对这支固若金汤的切尔西手足无措的无奈逐步升级……莫里尼奥从没有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从未奉献更好看的足球迎合媒体挑剔的眼光,也从未向媒体有过嘴上的屈服。他多次强调:赛季结束,我会得到公正的评判。他在等待什么?真的在想成为三冠王?

  但谁也不敢轻易否定他。至今为止,莫里尼奥指挥的8场切尔西正式比赛,惟一让人满意的正是两周前与巴黎圣日耳曼的冠军杯比赛。可以抱怨对手实力太弱(此前五轮联赛无一胜绩);可以抱怨即使臭虫,也有撞大运的一天。但谁又能忽略,切尔西有真正登顶的可能呢?

  24个端庄的球员,攻守平衡、发挥稳定逐步上扬的默契,甚至还有阿布随时准备敞开的腰包。切尔西的底气太足了。上周六赛后,《独立报》抨击他轻视冠军杯的对手--老东家波尔图,因为莫里尼奥说,他不需要了解自己带了三年的俱乐部。但莫里尼奥的谨慎和他的狂妄同样出名,波尔图夏天的巨变他不可能不清楚。

  甚至莫里尼奥也不会轻视波尔图本赛季的糟糕表现。继续胜利,这是他面对任何对手时一样的目标。狂妄,那是他的本质。在冠军杯上,切尔西一直有骄人成绩。上赛季,如果不是在摩纳哥的毁灭,谁也不知道此前客场全胜、只有对阿森纳失球的切尔西是否已站在欧洲之巅。切尔西早在上赛季就拥有赢得冠军杯的实力,随着德罗巴、卡尔瓦略、切赫、鲁本等绝对重量级球员的加盟,实力还在继续提高。而莫里尼奥,俨然已成为不少人心中的欧战大师。如果说因为不了解英超,开始的七场比赛还有些谨小慎微的话,在欧洲,他可能完全抛却那些顾虑,更加大胆、更加激进。

  对波尔图的胜利不是重点,但是一个契机,英超的不败还不能满足阿布的野心。欧战中漂亮的胜利才是聪明的莫里尼奥想要把握的机会。偏执狂很清楚生存和成功之间的距离……

  因为执着所以可敬

  记者刘彬彬报道两个月前,莫里尼奥初来乍到,留给英国记者的就是紧锁的眉头。新闻发布会上独断的姿态让老态龙钟的观察家们得出结论,切尔西只是这个自吹自擂的葡萄牙人赚取名利的工具,他一点都没有前任拉涅利彬彬有礼的风度。“看吧,这个人将成为英国足球最憎恨的教练!”甚至出现这样的论调。两个月来,议论在继续,但成绩却显而易见--莫里尼奥得到的理解开始比怨恨更多。

  麦克拉伦,上周六输给德罗巴的金球,也转换了看法:“他的成绩值得被尊敬,他的出现给联赛带来了新的方式。”这是莫里尼奥在英超第一次得到对手的赞扬。在他身后,肯扬和阿布也在继续信任和支持他,球队还在保持新赛季不败。对他来说,这些改变足够了。莫里尼奥没掩饰自己的傲慢,他需要取悦的只有给他薪水的阿布。但在不少人看来,切尔西踢的正是最好的比赛,甚至有赢得联赛冠军或者欧洲冠军的所有潜能。对热刺,对米堡,虽然可以指责进球太少,但创造的机会却开始多起来。莫里尼奥嘴上从不服输,球队的变化却在慢慢展开……

  德罗巴、达夫、切赫……他们比拉涅利时代有更多的机会去赢得什么,组织更加缜密,每个人都清楚地明白该做什么。球员们信任他们的主帅,并且没一个敢在主帅面前耍大牌。刚逝世的功勋教练克劳夫也一样,球员不可思议的忠诚,同样还有弗格森,有多少次你看到他们的麾下公开指责他们?帕斯利在利物浦曾告诉身边的人:要是队员在更衣室敢和教练开玩笑,他就已陷入麻烦,两者间最成功的关系应该是信任和服从。拉涅利的失败正是前者,而莫里尼奥的成功正是后者。

  马丁·奥尼尔曾说过,他在诺丁汉森林只被克劳夫表扬过两次。莫里尼奥上周说过,他怎样处理和球星的关系:“我总是试图和球员最直接地表示我的看法,但我不能对每个人都那样。一些人我每天都会谈话,一些人几乎从来不谈,我不想给了球员希望,却不给他们机会。”对待自己的球员,莫里尼奥使用的是最端正的态度。即使他冷酷地放走哈塞尔巴因克、克雷斯波,但他也是及时地给出“拒之门外”的清晰态度,从不拖沓,也相当于给了他们快速“重生”的机会。

  注定很多人不喜欢莫里尼奥,但他不会在乎。他不会被媒体影响,甚至同温格和弗格森一样,媒体也开始被他“利用”--对他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鼓舞士气。与热刺平局后他抱怨对方缺少进攻的野心;对米堡后,他把最后才锁定胜局归结为对方的谨慎。利用媒体,把压力甩给对方,甚至甩给裁判……莫里尼奥正学会适应这样去做。

  媒体有时会指责某些教练独断自大,比如弗格森、奥尼尔、莫里尼奥,甚至温格。但现今成功的英国球队--阿森纳、切尔西、曼联、凯尔特人,哪个不是因为有一个强权教练?正像莫里尼奥说的:早已注定,我只能在荆棘中采拾鲜花。重要的是,要对胜利和信念充满执着。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