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冷漠中完成第五次拯救 没有马凯的拜仁什么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7:34 《足球》报

  记者艾文报道没有马凯的拜仁慕尼黑将是什么样子?一年多来人们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在周二晚上的比赛之后,这一讨论又一次变得异常热烈。荷兰人在德国杯第二轮的比赛中,第90分钟带球晃过了最后一名后卫德永,面对门将将球冷静地抽入了远角,为拜仁击败奥斯纳布吕肯进入下一轮一锤定音。

  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五次为拜仁打入关键性入球了。上轮在威斯特法伦球场,他在 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声的前一秒接到泽罗伯托的传中,头球将比分扳成了2比2,对比勒费尔德他也利用个人能力打破僵局,攻入惟一进球,对柏林赫塔的比赛,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又是他力挽狂澜,在主场为拜仁夺回了一分。如果不是马凯在联赛中的神勇状态,拜仁在积分榜上可能比现在还要少5分,现在已经沦落降级区了。

  在冠军杯中,也是他冷静地罚入点球,令拜仁在沉闷的局面下获得了冠军杯的第一场胜利。

  在来到拜仁的一年时间里,马凯是名副其实的“关键球杀手”,在37场联赛中他打入了26个进球,拜仁8个冠军杯进球中有7个属于他,德国杯赛上他也有三球入账。在这37场联赛中,至少有八场比赛马凯攻入关键球帮助拜仁获胜,四场比赛中马凯至少争取到了1分;冠军杯中他是球队最活跃的球员,在上赛季2比1击败凯尔特人、1比0击败安德莱赫特的比赛中,马凯包揽了三个进球,对里昂和马德里都是他为球队先拔头筹。

  马凯不是能够与队友作出美妙配合后破门得分的前锋,但是他在门前的冷静无情和精湛的射门技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慕尼黑媒体给他冠以“眼镜蛇”的称号。队长卡恩说:“罗伊是个不可思议的人,他在门前能够如此的平静,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好像是在自家的花园中与孩子玩耍。”

  由于参加了欧洲杯,他只参加了两周半的赛季前训练营,但他仍然表现出了这样出色的状态。马凯说:“我现在身体非常的健康,体能充沛,我希望能够保持现在的情况,继续进球。”

  马凯身价近2000万欧元,也仍是拜仁近年来最值得的一笔交易。但在荷兰人来到慕尼黑之前,只有经理霍内斯明白他是最适合拜仁的射手,嘴上说拜仁要降低转会市场上的投入,却同时掏出了俱乐部历史上最高的一笔转会费。

  2003年8月12日,是马凯第一次为拜仁出场的日子,拜仁特地为他安排了与纽伦堡的热身赛,马凯第12分钟第一次触球,第32分钟第一次射门,直到第72分钟被换下,表现平平。当时负责直播的巴伐利亚电台评论员评价说:“现在证明了金钱不能带来进球。”这令经理霍内斯大发雷霆:“这全都是胡扯,我觉得为马凯付出的金钱根本不需要讨论是否值得,所有的人都将认识他的价值。”

  现在马凯究竟是否值得,答案已经很明显了。按照拜仁的传统,中锋的位置上永远都是最引人注目的球星占据着,都是世界上第一流的前锋杀手,可是能够在这里证明自己的人却不多:哥伦比亚人巴伦西亚、威尔士人马克·休斯、保加利亚的科斯塔迪诺夫,以及法国人帕潘都在这里走了下坡路。埃尔伯是前一位获得成功的中锋,不过他在斯图加特已经证明了自己身披9号球衣的能力,霍内斯说:“买入一个新的9号球员总是让我们特别慎重。”尽管马凯到来后,最终穿上的是10号球衣。

  马凯与拜仁是一对绝配,拜仁需要一个嗅觉灵敏、有丰富欧战经验的中锋,马凯也正处于黄金年龄,巅峰状态,更难得的是他是拜仁的球迷。家住在荷德边境的马凯少年时就常常与德国俱乐部踢球,能说一口流利的德语,又熟悉德国足球的风格,那时候慕尼黑就是他向往的地方了。他在慕尼黑下飞机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能够为拜仁踢球,是我很长时间以来的愿望。”

  能迅速融入拜仁这个集体,不仅取决于他的语言能力,也得益于他的性格。与在场上的冷静类似,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这在喧闹的拜仁甚至显得特别突出。

  在几周前的拜仁集体反对马加特的行动中,马凯仿佛一个隐形人,按部就班地比赛、训练;在回答关于球队状况的时候,马凯永远都是一句话:“我只是一个普通球员,其它的问题请问教练。”

  马凯从不贪功,对自己总能够在关键时刻进球他认为是“非常正常的”,马凯提到进球必然归功于整个球队:“每个进球都是集体配合的成果,没有人能够自己决定一场比赛,我最终将球送入了大门,这只是我完成了自己的一部分任务。”

  马凯在拜仁的一个多赛季以来,无论是高兴的还是失望,都是与队友们密切相连的。他被选为上赛季拜仁的最佳球员后也没有忘记队友:“这是球员能够得到的最高荣誉,因为球迷们看到了我的成绩,在新俱乐部的第一年就能有这样的收获,让我觉得非常美妙。不过这个奖项应该颁给拜仁的每一个球员。”他最失望的是没有能够为拜仁带来冠军:“我获得什么荣誉都不如球队获得一个冠军重要,只要我的进球能够带来胜利,是不是能拿到金靴对我来说无所谓。”

  他的新赛季愿望同样是为了整个球队:“上赛季的进球已经是过去了,我上赛季总共打入了31个正式比赛入球,不过我不把这个数字定为本赛季的目标,我的目标是获得联赛冠军,是不是依靠我的进球获得的,都可以。”

  马凯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球员,在来到拜仁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正在逐渐改变自己的风格,刚刚拜仁时,他被看作是门前的终结者,希斯菲尔德对他的定义是:“他需要在禁区内等待中场的支援或者两翼的传中,才能够射门得分。”

  尽管希斯菲尔德一直希望马凯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与队友的配合中来,但是从来没有对马凯有过强制性的要求。马凯也在按照主帅的要求做,希斯菲尔德下课后,马凯仍然没有放弃努力。在新赛季的几场比赛中,特别是对比勒费尔德的比赛中,他在中场拿到巴拉克的传球,利用人球分过甩开了对手的捷克后卫加布里埃尔,然后形成单刀破门,这样的马凯在上赛季根本没有见到。对多特蒙德的比赛中,他下半场就射门六次,完成了全队总射门数的三分之二,与上赛季每场比赛触球寥寥,甚至射门只有二三次的情况相比,他的控球、突破数字明显增加。

  马凯的这种转变,正是马加特需要快速突进的足球战术的要求。作为中锋他扮演了球队进攻核心角色,重要性甚至压倒在中场的巴拉克、代斯勒两员大将。他不仅仅要射门,还要能够积极地抢断、传球,为了分担他的压力,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主要目标之一就是买进一个能够与他紧密配合,干脏活累活的搭档,可是伊朗人哈什米兰虽然被鲁梅尼格看好,却在场上表现不出状态。现在圣克鲁斯缺阵1个多月,皮萨罗刚刚伤愈复出,锋线的重担完全落在了马凯的身上。

  就是这种压力给了荷兰人额外的动力,他在球场上不肯放弃的精神一如德国球员,让他能够在多特蒙德、奥斯纳布吕肯的最后一分钟进球。

  持续的进球让马凯成为慕尼黑的焦点,但荷兰人永远不可能提供除了比赛以外的花边新闻给球迷,他没有卡恩的绯闻,不会像巴拉克一样指责教练,不会像卢西奥一样抱怨被提早换下,即使坐在板凳上也全神贯注地看着比赛。

  这样的马凯最适合德国的生活,德国球迷及狂热又理智,他们知道给自己喜爱的明星留出私人空间。陪伴妻子、孩子是他的最大乐趣,当他出现在慕尼黑的大街上时,没有球迷会上来围住他要求合影或者签名,这令他感觉很满意,也正因为如此他在训练、比赛的前后总是会满足球迷们所有的要求。

  马凯说:“这是我的工作,我爱这里的球迷。”被问到私生活时,他总是会强调,“我是一个球员,不是娱乐明星。”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