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UEFA盘点欧洲杯7大致胜秘诀 越位规则再度面临修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27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雷哈格尔和斯科拉里这对冤家本周在斯德哥尔摩重逢。和其他50名欧足联成员的国家队教练或技术指导一样,他们来瑞典参加欧足联第6届国家队主帅会议,就技术委员会提交的2004年欧洲杯技术报告进行论剑的。

  欧足联技术指导、苏格兰人罗克斯伯勒是本次报告的主讲人,他首先分析了欧洲杯上体现的打法新潮流。

  这其中,比较重要的是7点:1.强调首开纪录,欧洲杯49%的比赛是首先进球的球队获胜;2.强调定位球;3.强调盘带,尽管严密的防守使得高速反击成为潮流,但能带球突破的球员依然十分重要;4.强调两翼,由于双后腰阵型日益流行,有效的边路攻击成为撕开防线的法宝;5.强调特长球员,那些直接任意球、角球或能无中生有的高手成为成功球队不可缺少的部分;6.强调变化,进攻必须有多种战术的组合;7.强调远射,统计数据显示能远程发炮的球员对于球队的胜利十分重要。

  罗克斯伯勒还提到了所谓的“进攻钻石”。罗克斯伯勒解释说:“所谓钻石,就是有一个射手,有两个富有创造力的边锋或进攻性中场,然后在他们间再加个前腰。”

  冠军希腊队的战术成为教练们解剖的标本。报告认为:希腊人讲究盯人,讲究战术纪录,并善于利用快速反击。尤其出色的是定位球技术。罗克斯伯勒说:“他们在淘汰赛的三个进球,两个来自右路角球,一个来自右路传中,这说明了很多问题。”

  事实上,在射正球门的次数上,希腊平均每场只有3.5次,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有8.7次,荷兰有8.4次,英格兰有8.2次,希腊夺冠只因为他们有防守壁垒:他们每场比赛失球只有0.67个,而英格兰在这项指标上最糟糕,平均每场失球2.5个。

  但罗克斯伯勒也表示,希腊能否代表足球发展潮流则仍需观察:“我们不知道雷哈格尔是否指出了一条通往未来之路。”

  在分析为什么2004年欧洲杯上,强队成绩不佳,而弱队能靠防守爆冷的原因时,技术委员会认为,球员在各自俱乐部中已达到疲劳极限,因此无法在欧洲杯上发挥水平,这已到了影响比赛商业价值的地步。罗克斯伯勒建议成立一个俱乐部和国家队主帅间的圆桌会议,商讨如何修改国际足联比赛日程和球员参加友谊赛的限制,并扩大赛季结束和大赛间的时间间隔。

  针对球员疲劳问题,9月23日国际足联宣布将改变2006年世界杯前的赛程,所有联赛和杯赛必须在2006年5月14日结束,以便给队员们一段长8天的休息期。此后从5月23日到6月8日为世界杯备战期,6月9日世界杯正式开始。

  为配合这些改变,国际足联还说,欧洲联盟杯和冠军杯也应该提前一周结束。

  欧洲杯技术报告将瑞典射手拉尔森在对保加利亚时攻入的那个鱼跃头球评为2004年欧洲杯的最佳运动战进球,排名第二的则是托马森在对瑞典比赛中的凌空抽射,第三是巴拉克打入捷克球门的那个球;马尼切在对荷兰半决赛中攻入的那个球则被评为最佳定位球进球。葡萄牙欧洲杯的平均每场进球只有2.5个,只是1976年创造的历史纪录(4.75个)的一半。葡萄牙欧洲杯的平均观众人数是37061人,比2000年欧洲杯要高,但仍然比德国人在1988年欧洲杯上创造的56656人低很多。

  由于大多数主教练都对“被动越位(没影响比赛的越位球员不受判罚)”规则提出批评,这使得欧足联提请国际足联进一步明晰或者修改这条规则的可能性增大。罗克斯堡就说:“我们真的必须采取措施来做一些什么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