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弗氏欲获体育经济双丰收 卡马乔不解主席理想必然离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2:03 球报

  1998年,由于与前任主席桑斯闹翻,卡马乔在上任仅仅23天就拂袖而去。这次卡马乔坚持了4个月,他终于无法忍受他的球员在商业活动和训练场上不停地转换角色。卡马乔的离去给皇马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怎样才能实现商业与竞技的平衡,达到体育精神与市场文化的融合、冠军与利润的双赢?

  上个赛季,当带队成绩史无前例糟糕的奎罗兹还在皇马队内时,卡马乔就已经被媒 体曝光与皇马主席弗罗伦蒂诺进行了接触。然而,联赛仅仅过了三轮,上任之初曾信誓旦旦表示要将皇马重新带回欧洲之巅的这位个性教练,却不顾各方的挽留,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根本容不下他的皇马,只留给伯纳乌一个略显落寞的背影。

  悲剧收场的性格教练

  不啻是一记晴天霹雳,在主教练辞职事件发生的第二天,西班牙各大体育报纸毫不例外地都将卡马乔列为了封面人物,而各大网站也对此意外事件进行了24小时的滚动式跟踪和报道。西班牙体育报《马卡》称“卡马乔事件”带给皇马球迷的震动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但如果细细分析的话,你就会发现事情在之前就已经有了那么多的带有预示性的征兆。

  比如,有关皇马更衣室的内乱传闻早已开始散播。而且,卡马乔还是个有“前科”的人,1998年,因为一位体能教练的任用问题与当时的皇马主席桑斯发生矛盾,卡马乔在上任23天之后就逃离了伯纳乌,而当时甚至连赛季也还没有开始。另据传言,卡马乔其实在8月份就提交过辞呈,当时的原因是皇马收购阿森纳队长维埃拉的计划以失败而告终,而弗罗伦蒂诺却带来了卡马乔根本不需要的欧文。感觉到受了欺骗的西班牙“铁帅”异常愤怒,立即就表达了离开的愿望,但在皇马董事会的反复劝说下,并许以再买入一名后腰或中后卫的条件,这才暂时压制了卡马乔的怒火。

  不过,一个月之后,卡马乔辞职事件还是成为了事实,他没有博斯克的忍受能力,有的只是率性而为的冲动,当某件事情超出了自己的驾驭范围,当自己已经感到无能为力,卡马乔就会选择离开。胳肢窝底下永远那么潮湿显示了卡马乔直来直去的性格,他永远改不了冲动的个性。

  也许,这样冲动的教练已经不再能适应现代足球的需要,要知道,21世纪的足球俱乐部早已不再单纯考虑竞技层面的需要。而且,教练与俱乐部、教练与球员的矛盾也不可能避免,贝尼特斯和伊鲁埃塔的隐忍造就了一段西甲成功文化,如果卡马乔在今后仍然如此随意中断契约,那么他注定只能是西班牙足球界的一个匆匆过客。

  巨星文化的叛逆者

  一方是个性火爆的铁血教练,不允许任何球员有任何的特权;一方是星光闪耀的巨星,他们的权威同样不容侵犯。正如《阿斯报》主编雷涅尔蒂所言,皇马的大部分巨星都是因为与原来的主教练或俱乐部不和,才逃奔到马德里的,这些球员已经把自由和自尊放到了第一位,任何主教练,包括卡马乔,如果再给他们制定种种铁律,或者再产生矛盾,那么巨星们惟一能做的就是反抗。只有在舒适的环境下,皇马巨星才能发挥出所有潜力。

  毫无疑问,迫使卡马乔辞职的并不是皇马在冠军联赛和西甲联赛上的两连败,毕竟赛季还刚刚开始,皇马在积分榜上也没有落后太多。真正让卡马乔感到身心疲惫的是,来自更衣室内的强烈抵制。事实上,从卡马乔成为皇马主帅的第一天起,他就没能赢得球员的信任。首先他给球员们留下了一个做皇马主帅就可以凌驾一切的感觉,其次,他的战术打法和其它方面的严格要求,如超强度的体能训练,就已经引起了罗纳尔多等皇马巨星的反感。

  卡马乔以态度强硬而出名,以至于他经常毫无顾忌地在记者和摄像机面前指责巨星,联赛头两轮发挥不佳,卡马乔赛后都批评球员,而对勒沃库森的惨败是矛盾的总导火索。罗纳尔多、菲戈、卡洛斯、劳尔等人都开始背离卡马乔,卡洛斯还与其多次发生争吵,甚至还有传言是皇马球员拉帮结派赶走了卡马乔。卡马乔自己也表示,他的执教风格始终无法让皇马球员适应,而且,他现在也已经无力控制更衣室,因此选择辞职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商业利益的牺牲品

  “我将尽全力挽留卡马乔,但他是个态度坚定的人,恐怕很难说服他留下。”弗罗伦蒂诺在卡马乔提出辞职之后发表的谈话,似乎有意要为卡马乔的离开向球迷交代一个伏笔。谁都知道,弗罗伦蒂诺昔日从未把卡马乔列入过选帅范围,很明显,有着太多自己主张的卡马乔并不符合弗罗伦蒂诺的要求,后者当初因为竞选主席收买人心,才无奈之中接洽了这位铁血教练。而当初皇马在卡马乔之前接触过阿森纳主帅温格,但法国人正是提出了太多自己的要求,才被弗罗伦蒂诺拒绝的。

  卡马乔是在得到弗罗伦蒂诺的众多承诺之后,才同意上任的。但最终,弗罗伦蒂诺还是将商业利益放了首位,选择了SFX经纪公司推荐的代表英语主流文化的欧文和伍德盖特,而果断地放弃了维埃拉和卡瓦略。弗罗伦蒂诺需要的主教练不能干涉俱乐部的签约,而只能看着签约组合阵容。皇马主席要把伯纳乌推广成世界化的伯纳乌,而皇马的前进方向也代表了优秀的足球发展方向,否则哈佛商学院也不可能专门开设一门“弗罗伦蒂诺管理学”。

  但是,如何在商业和竞技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奎罗兹没有做到,卡马乔也未能做到。弗罗伦蒂诺仍在探索之中,但主席表示自己的巨星政策没有错,而且还将继续坚持下去,“球员绝对没有错,他们都是聪明的职业球员,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他们忠诚于皇马的事业。”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