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悲喜交加伴随贝尔萨6年 全情投入令狂人名扬潘帕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5:44 体坛周报

  6年的时间不算短暂,贝尔萨辞职前也是世界列强中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在这段起起伏伏的岁月里,贝尔萨究竟给阿根廷足球留下了什么?

  在阿根廷,所有人都说贝尔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疯子”。贝尔萨出身于书香门第,祖父是著名政治家、哥哥是现任阿根廷外交部长、姐姐是知名建筑师。人们很难明白,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贝尔萨竟然选择了这个黑白相间的精灵作为职业。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还在念中学时,总显得郁郁寡欢的贝尔萨就很不合群。那时,他每天胳膊下都夹着一本博尔赫斯(阿根廷文学巨匠,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的书孤独地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

  正是这样一位与众不同的人领导了阿根廷足球长达6年的时间。这是悲喜交加的6年。2002年世界杯的惨败、今年美洲杯上的“命犯点球点”、雅典奥运会上的笑傲奥林匹亚之巅……尽管在任期间贝尔萨的失败多于成功,但他依然在阿根廷足球史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1999年1月4日,贝尔萨在阿根廷队上了第一堂训练课。国家队“总教练”佩克曼也正是在那时被足协领导正式介绍给贝尔萨的。不过,事后“狂人”回忆说,当时自己在和佩克曼握手时,脑子里却想的是如何能够得到埃斯奈德、波切蒂诺等冒尖新人的资料。这样的全情投入曾一度在阿根廷传为美谈。

  走马上任后,贝尔萨独特的行事风格使他立刻成为媒体的焦点。从待人接物方面看,神经质的贝尔萨在与外人谈话中从来都用客气的“您”,尽管与媒体关系紧张,但他却可以在新闻发布会上滔滔不绝地讲上4个半小时。从工作角度看,贝尔萨算是把“钻研”二字发挥到了极致。埋头与研究录像资料时,他往往可以看上数小时而纹丝不动,而在训练场上,贝尔萨始终保持着一种亢奋的情绪。他可以为一个训练细节而反复叫停。不过,贝尔萨在训练场上几乎不碰皮球,因为他始终认为球是属于队员的,自己的工作只局限于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之道。

  从技战术打法上看,在当今保守足球大行其道的氛围里,贝尔萨是高擎进攻大旗的先锋。为了进攻,他大胆地押宝于3后卫体系,同时在阿根廷国家队内重现了上世纪50年代时流行的边锋战术,这让阿根廷往往能拥有多达6名的进攻队员。他的球队三条线之间联系紧密,积极拼抢与快速出球的“窒息性打法”将南美的细腻、精致与欧洲的力量、速度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在使用球员方面,贝尔萨更是因为不拘一格提拔新人,为整个阿根廷发掘出了一笔又一笔的财富。早在1999年2月战胜委内瑞拉的处子战中,贝尔萨就曾极富魄力地换上了当时还只是20岁以下队成员的胡安·费尔南德斯,而费尔南德斯替下的却是风头正劲的前锋谢洛托。此后,被提携的幸运儿又换成了达历山德罗和马斯切拉诺。马斯切拉诺甚至在河床俱乐部还没站稳脚跟时,就在国家队后腰位置上拥有了一席之地。而特维斯火山般的爆发更是被媒体称为“阿根廷今夏最大的发现”。

  贝尔萨给阿根廷足球留下了什么?对这个问题,“狂人”平静地答道:“这不是我说了算,时间和民众将做出自己的评判。”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