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皇马配置不合理 巴萨最后转会恐是败笔--西甲诸强比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3:00 《足球·劲体育》

  江弋 

  本周末新赛季西甲联赛的大幕就将拉开,综观20支球队的实力特点,新赛季西甲的大格局很可能恢复传统的皇马与巴萨这两强之间的激烈对抗,而卫冕冠军瓦伦西亚和多年“革命未果”的拉科鲁尼亚等只能作为“第三势力”存在。另外,新赛季“中产阶级”行列并没有出现特别突出的球队,维拉雷尔和马竞或许能给球迷惊喜,但要想跻身冠军联赛集团还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不大现实。所以,我们可以说——2004/2005全赛季的西甲联赛回归了两强争霸的传统,或许,整个赛季看的就是皇马与巴萨的“世纪大战”。

  眼球集中于皇马巴萨

  拉波尔特对皇马和佩雷斯的“恨”体现在他今夏不计成本和后果的球市运作上。在与加斯帕特交手史上从来都稳坐钓鱼台的佩雷斯现在面对气吞山河的拉波尔特也只能采取低调的“守势”,加泰罗尼亚人多年来第一次在新赛季前处于极度的亢奋状态并让皇马处于客观的被动之中。但是,务实地引进了萨穆埃尔、伍德盖特以及为了商业目的买来欧文之后,皇马依靠近四个赛季的囤积,当仁不让地成为地球上球星最多的球队。这样,新赛季有80%的球迷的眼球会被这传统两强的一举一动所吸引,其他球队完全落入“配菜”的地位。

  新赛季皇马与巴萨的主战场将定在国内联赛和冠军联赛上,至于国王杯,皇马内部目前已经露出明显的“放弃”态度。在三线目标的取舍上,拉波尔特如今更像前四年的佩雷斯——好大喜功!在把加西亚转手之后,巴萨目前的主力编制也只剩下20人左右,虽然这20人的编队比皇马的更精良,但若想苦撑三条战线无疑是非常艰险的。

  从联赛的赛程编排来看,皇马与巴萨都没有明显的优势或劣势,全赛季强弱对阵的分布比较均匀。皇马的考验在今年10月,巴萨则在11月至12月中旬,值得注意的是两队的较量很可能在明年尾声阶段出现高潮或“风云突变”,最后四轮巴萨将打三个客场,对手更包括瓦伦西亚、维拉雷尔和皇家社会这样的强敌;皇马最后五轮不仅要打三个客场,还有与马竞的德比战。至于两队间的“世纪之战”,今年皇马仍是先客后主。

  第三势力后劲不足

  瓦伦西亚能否在新赛季成功卫冕,主席奥蒂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梅斯泰亚需要一位领袖或公众的偶像。在库珀时代,门迭塔就达到过这样的高度。在门迭塔之后,巴拉哈、阿亚拉和艾马尔都试图接过衣钵,可惜到最后还是没有一个被广泛的认可。现在瓦伦西亚内部将这个人确定为维森特,续约七年并大幅度提高年薪只是“造神运动”的第一步。与皇马和巴萨相比,瓦伦西亚的强大始终体现于整体的严密而非个体的突出,但在皇马和巴萨今夏对11个位置进行了“逐点精良”之后,奥蒂和拉涅利都认识到:一支卫冕冠军的球队若没有一个核心将很难继续火爆下去,本尼蒂斯已经将瓦伦西亚的整体潜能开掘到一个尽善尽美的地步,留给拉涅利的工作除了“维修”,更重要的还是“造神”,尽管维森特离真正的“神”还有不小的差距。虽然拉涅利更乐意烹饪自己的“意大利面条”,但在几乎所有瓦伦西亚的球迷眼中,维森特无疑象征着无限的希望和未来。

  拉科鲁尼亚受制于财政危机在今夏显得度日如年,伊路莱塔没有获得任何自己想要的球员,惟一表现出色的新人鲁本还要在特里斯坦、潘迪亚尼碗中抢饭吃。与瓦伦西亚不同的是,拉科鲁尼亚今夏绝口不提“冠军”二字,伦多罗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是如何保住加里西亚足球的“火种”,新赛季拉科的地位将受到维拉雷尔、马竞和毕尔巴鄂这些“中产阶级”的威胁,后劲不足几乎已经成为西甲历代“第三势力”的通病。

  中产阶级无力造反

  西甲几个传统“中产阶级”的代表在今夏都显得没有什么雄心壮志,值得期待的亮点转会非常稀少。近年来长期存在的前四名与第五名之间的那条巨大鸿沟仍有进一步拉大之势,当然,随着“混混经验”的日趋丰富,在今夏西甲“中产阶级”的动向上不难看出各队都比较注意“对症买人”,今年再出现马略卡、皇家社会和塞尔塔那种“雪崩”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产阶级”的内部换班在新赛季看来是不可避免了,被换下的是以贝蒂斯为代表的一类多年来无欲无求的“颓废派”,换上的是以维拉雷尔和马竞为代表的“激进派”。

  维拉雷尔在得到弗兰之后已经不是“黄色潜水艇”了,该队的前场实力在西甲中游行列完全是“驱逐舰”的级别;马竞在希尔逝世后注重了务实,买进卢辛这类实用型球员就是证据;塞维利亚和马略卡两队在今夏也尽可能通过转会交易提升了整体的实力,而诸如马拉加和奥萨苏纳则还是习惯于倚赖于一名射手来赌博,阿莫鲁索和米洛舍维奇增加了西甲赛场的热闹,但并不一定会助长两支球队的成绩;毕尔巴鄂队则继续捍卫自己的“本土路线”,这个路线既是毕尔巴鄂精神长存并独立于其他巴斯克球队的保障,同时也是毕尔巴鄂足球更上一层楼的桎梏;西班牙人、萨拉戈萨和阿尔巴塞特都是换血幅度很大的球队,他们也最有可能成为冲进“中产阶级”阵地的黑马,前两队对这个“阶级”的属性其实并不陌生,至少这三支球队的成绩跃升会意味着今年缺少人气的三支升班马前景不妙。

  皇马:中场缺乏激活要素

  新赛季皇马的阵容编制为21人,具体分布是门将2人、后卫9人、中场6人、前锋4人。如果把埃尔格拉也算作中场球员,习惯以4231和442两种基本阵型出战的皇马中场兵力只有7人。这个编制比例在数量上首先就“不合理”,因为一个赛季将面临三线作战的卡马乔居然在兵家必争的中场要地只有3名替补,其次这3名替补的实力与主力差距太大,古蒂和索拉里虽有“万金油”之名,但这样的“通才”同样也是庸才,他们在战术结构需要“对症下药”的时候往往起不到包医百病的奇效,从波尔多回归的塞拉德斯同样不能令人信服。

  卡马乔高度重视球队的中场架构,2002年世界杯时他曾带上9名中场球员奔赴韩日赛场,在今夏佩雷斯求购维埃拉期间,卡马乔曾表达过这样的理念:“如果能够买入维埃拉这个后腰,我就不会把钱花在后卫身上。”防守质量在卡马乔看来并非是后卫线而是由中场球员决定的。今年春天当奎罗斯的球队四面楚歌的时候,葡萄牙人也有自己的苦衷,那就是无论齐达内、菲戈和贝克汉姆状态有多差,球队中照样没有适当的人选可以替代他们,哪怕就一场比赛。所以每次皇马战绩亮红灯的时候,舆论和球迷指责的矛头都单一指向后卫或前锋线,这无疑是只发现了表皮问题,貌似强大的皇马中场实际上是新赛季阵容最脆弱的一环。

  齐达内和菲戈今年都将年满32岁,贝克汉姆和埃尔格拉都是29岁,这个年龄组合即便在全年无伤的情况下也很难保证支撑完整个赛季。《阿斯》报曾在今年4月讽刺皇马说:“每年圣诞节前皇马还会奔跑,圣诞节后就只会走路了。”出现这种情况首先就与皇马的中场后劲缺乏有很大关系,还记得在与摩纳哥比赛时双腿几乎累散架的齐达内吗?还记得贝克汉姆和菲戈联合“装病”和“故意”吃牌回避无聊比赛吗?这些举动都与目前皇马中场阵容缺少必要的“激活要素”有很大关系,卡马乔很想改变这一面貌,但他手中确实无人可用。

  即便新赛季在前半程皇马并不输给巴萨,佩雷斯仍应该在冬季转会市场上为皇马中场补充适当的新鲜血液,特别是活动范围大、在速度上有优势的球员,这样才可以保证在明年的春季战役中,皇马不至于再一次被中场活活累死。

  巴萨:精简政策可能是祸根

  拉波尔特和副主席罗塞尔在将路易斯·加西亚卖出之后遭受了新赛季中首次舆论和球迷的炮轰。加泰罗尼亚球迷普遍不赞同俱乐部领导为了蝇头小利而将球队最有潜力的新秀贱价卖出的行为,甚至有激进的球迷在巴萨官方主页上抗议说:“我们不要33岁的拉尔森,我们要26岁的加西亚!”里杰卡尔德更不能原谅拉波尔特不顾自己反对,执意将今夏在热身赛上攻入7球的最佳射手卖出的做法,路易斯·加西亚是上赛季后半程巴萨“大跃进”的两大功臣之一。另一功臣戴维斯也因区区百万的待遇分歧而转投国际米兰,在里杰卡尔德的战术蓝图中,能胜任左右两翼攻击任务的加西亚和起到“中场绞肉机”作用的戴维斯是最不可或缺的球员。拉波尔特恰恰选择将这两人拱手让出实在荒唐,《世界体育》报本周不忘告诫拉波尔特:“一个敢于在球市上消费超过6000万欧元的主席就应该在一个赛季中都具有这种高消费的底气和实力,不要新赛季还没开始就露出破绽。”

  卖出路易斯·加西亚,以及夸雷斯马、马里奥、洛佩斯和塞尔吉奥·加西亚这些球队中的小字辈,对于拉波尔特来说只有一个目的——尽量弥补财政亏空并削减球队薪水开支。你要说主席先生不想留下这些本土少壮派为日后建立雄厚的政治舆论资本那也未必,关键是一个“钱”字让拉波尔特只能选择精简政策,但很多人都在质疑拉波尔特今年的引援策略,特别是德科和埃托奥的消耗显得“多余”,用这两人的花费足够留下那些少壮派,同时也可能留住戴维斯。

  拉波尔特正在走上一条万分危险的不归路,这名律师主席在用金钱豪赌巴萨的新赛季,但他又必须顾及巴萨的财政平衡,这样一来等于“西墙刚刚补好,东墙又被拆了”,卖出加西亚让拉波尔特只需再付给皇马300万欧元就可以结清买埃托奥的费用,但为了这300万,今年投资的6000多万最后打水漂也并非没有可能;其次,拉波尔特在今夏露出了本性上急功近利的一面,他“精简”掉的球员除了荷兰帮之外几乎全是巴萨阵营中最有才华和升值潜力的新秀,加西亚现在能为拉波尔特挣回900万的违约金,但或许再多留一个赛季就可以卖到成倍的价钱,缺乏市场远见和谋略的拉波尔特严重破坏了巴萨自身的造血能力和本土血缘,这也许将给俱乐部的长远发展埋下灾难的隐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