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探寻巴西足球的心脏--走近里约的保姆与教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6:51 体坛周报

  8月19日 星期四 28°C 晴

  科帕卡巴纳海滩

  只有到了里约,才知道什么叫舒畅,也才能理解巴西人为什么欢乐。傍晚时分,天气凉爽起来,坐在露天酒吧的凉棚下,面对科帕卡巴纳海滩,心情之惬意难以言表。在我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面前,不仅仅是里约热内卢最著名的一片海滩,还是巴西足球的半个摇篮。

  “里约热内卢”这个地名的中文翻译实在传神,一个“热”字把这里的气候和风情淋漓尽致地述尽。这个地名的原文是“一月河流”,一月正是南半球的盛夏,与之相对应的中文应是“七月流火”。现在正是这里的“严冬”季节,28°C的气温只能穿短袖衫。来海边游泳的人,可以身着泳装穿街过巷,一年四季都不会感觉冷。

  进酒店把行李安顿好,记者便抓起相机直奔对面海滩。记者要拍的不是沙滩上的美女,而是竖立在那里成行的足球大门和排球网。下午5点钟,很遗憾已很少有人在踢球,空有足球大门静静地排列着。并且,今天也不是周末,否则一整天都会有比赛。如果是晚上,沙滩管理人员会在这里踢球,他们也有自己的夜晚联赛。

  科帕卡巴纳海滩是闹市区最长的一个海滩,像一条弯弓,长达6公里。海滩宽度在100米左右,一边是海水,一边是海滨公路,紧挨着公路的便是一幢幢酒店和高级公寓。海滩左边,隔着石雕一样的甜面包山,是小港湾一样的博塔福戈海滩,再过去是弗拉门戈海滩。转过身来瞭望,酒店和公寓大楼的后面便是著名的基督山。

  从科帕卡巴纳海滩向右走,则是一连串名字不同的海滩,绵延数十公里。这些海滩都呈扇面状,均为白色细沙,最长一条长达30公里。尽管越走离市区中心越远,但那里环境更幽静,也有人选择去那里洗海水浴和踢足球、打排球。里约热内卢的海滩总长度有120多公里。

  在沙滩上踢足球,会让人的腰部、小腿和脚踝变得韧性十足。里约足球的繁华,便源于这种海滩足球,并藉此成为巴西足球最发达的地区。1/4世纪前,里约足球曾是巴西国家队的主体,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赛上的精彩,多来源于里约的沙滩足球。

  曾占巴西足球半壁江山的里约,产生了弗拉门戈、达伽马、博塔福戈和弗卢米嫩塞4大著名俱乐部,造就了济科、法尔考、莱昂德罗等一批划时代的球星。在巴西足球的发展史上,里约的沙滩拥有的不仅仅是无边的美丽和秀色。

  当然,只有沙滩还不行,还要有里约人的热情奔放及尽享浮华的天性。巴西人可以抱怨经济不好,数落政治家的无耻,但转过身来便会投入到大海和沙滩的怀抱,忘掉一切烦恼。如果你问他们,生活中没有烦恼吗?他们会说,有的,但何必记着烦恼,人生短暂,还是尽情享受吧!于是,他们在玩耍中练就了一身足球好“武艺”,从里约的沙滩走向世界杯赛场。

  说到里约,不能不提及这里每年2月中旬的狂欢节,那是里约人最快乐的时刻,桑巴舞跳翻了天,外加啤酒和性。那是忘乎所以的日子,大姑娘可以不知道怀上了谁的孩子,小伙子的腰部力量却让桑巴舞得更具韧性,在足球场上也能派上大用场。

  弗拉门戈“图腾”

  弗拉门戈俱乐部门前铺着大理石地面,黑色石块镶嵌成花形,白色石块作背景。在每块黑色的大理石面上,都镌着俱乐部的一项荣誉,从1981年的丰田杯冠军,到年度州联赛或全国联赛最佳射手。美中不足的是,冬季里飘来一些落叶散落其上。

  记者来得不是时候,弗拉门戈和里约其他几家大俱乐部都处历史低潮。弗拉门戈和弗卢米嫩塞还在闹教练危机,这两天恰好处在原教练辞职、新教练未到之际。训练场上,助理教练带领主力球员在训练。看台上,体能教练指挥替补球员跑台阶。说实话,巴西的俱乐部训练通常没什么看头,每周双赛,训练都没有什么强度,最值得看的是练战术,这样的机会还很少出现。

  弗拉门戈现在没什么大牌,唯一的名将是参加过1994年世界杯的津霍。但他对球队的颓势也无能为力。昨天的联赛,弗拉门戈以0比1败在圣保罗州的黑桥脚下,列第23位,即倒数第2。

  弗拉门戈俱乐部自己的体育场很小,只有一面看台,基本上做训练场用,球队比赛的主场为马拉卡纳大球场。弗拉门戈是典型的城市会员俱乐部,服务项目齐全,还为会员提供日常休息、锻炼场所。篮球、排球、网球、体操、游泳、柔道等都有专门的室内训练场,室外游泳池还有专供会员放松的区域。

  站在俱乐部四楼背后的阳台上,拍摄一张俱乐部全景,可以大致了解场地布局。最远处是足球场,近处是游泳池,其他室内外场地位于两者之间及左右两侧。站在足球场的看台上望去,可以看到左前方竖立着基督像的山顶。弗拉门戈俱乐部所在地三面环山,另一面是里约市区,穿过市区便是海滩。里约就是建在山脚和海滩之间的城市,最窄的地方只有200多米。有的地方山脊直接伸至海面,城市公路迂回穿隧洞而过。

  弗拉门戈是一家以中产阶层会员为主体的城市俱乐部,不少会员空闲时间更愿意来此活动。游泳池里一边是扑腾水的孩子,另一边是站在水中练哑铃减肥的妇女,远处还有游泳班的少男少女。泳池旁的露天吧,有人在看书读报,有人在看奥运会电视直播,一幅闲散的都市生活画面。

  足球的激情在这天的俱乐部里没有显现。而且,汇聚激情的地方也不是以这里为主,而是马拉卡纳大球场,以及整个里约的街巷,还有外地城市、乡村里的欢呼。

  弗拉门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俱乐部,也是巴西最著名的俱乐部,里约的球迷有一半以上是它的拥趸。在外地也是如此,全国的球迷数量堪称世界之最。而且,弗拉门戈的球迷都是虔诚的支持者,不像有的球队的球迷很多只是欣赏者。此话是《记分牌》杂志编辑部主任塞尔吉奥告诉记者的。他说,这支球队的球迷与博卡球迷不同,他们简直把弗拉门戈当做一种宗教来崇拜。

  《兰斯》报编辑部的墙上有一张球迷表,俱乐部拥有球迷数量按顺序排名的前8位是:弗拉门戈、科林蒂安、圣保罗、帕尔梅拉斯、达伽马、克鲁塞罗、格雷米奥和桑托斯。弗拉门戈的球迷数量仍在增加,人们并不因为其战绩下滑而不再支持它。譬如,2001年该队的拥趸还只是2560万人,现在已增加到3600万人。

  该队近些年来增加的球迷主要是在东北部地区,虽然远隔上千公里,那里的人们却把弗拉门戈当做自己的主队。如果弗拉门戈前往累西腓等城市比赛,当地主队的球迷也比不上弗拉门戈的球迷多。东北部足球发展较晚,最近处在上升阶段,大批新球迷把一颗心给了弗拉门戈。把这称为一种宗教式的信仰并无不可,因为找不到其他更好的解释。人们崇拜足球,需要借助一支俱乐部达到信仰的目的,于是弗拉门戈成为他们的首选。

  选择弗拉门戈算不上盲目,因为既然选择就要选最好的,弗拉门戈就是最好的,它拥有的球迷一直最多。走进俱乐部的荣誉室,四面橱窗里陈列着数百座各种银光闪闪的奖杯,它们共同簇拥着中央的两座奖杯:1981年的解放者杯、洲际杯。那是弗拉门戈最辉煌的年代,连年在州联赛和全国比赛上夺冠,又在1981年获得南美洲和世界俱乐部最高荣誉。那时节,就是弗拉门戈如日中天,球迷数量迅速增长时期。

  走进俱乐部的纪念品商店,一张巨大的济科照片首先映入眼帘。在那个最辉煌的年代,球星中的代表便是济科。很多人把他看作仅次于贝利的巴西球星。当然,排位问题是永远不会全票通过的一件事,例如一位看过当年加林查踢球的球迷,坚持认为加林查才是排第一位的球星。他说:“贝利可以复制,将来可以出第二个,但加林查绝对不会出现第二个。”

  除了济科,弗拉门戈辉煌时代的代表还有法尔考等队友。他们也成为1982、1986年世界杯上巴西队的骨干力量。这批球员退役后,莱昂德罗、罗马里奥等球星也曾续写弗拉门戈的辉煌。

  由于俱乐部正处困难时刻,记者感到不便询问未来。但俱乐部里的巴西朋友却很爽朗,告诉我:“很简单,说不定我们哪一天就会重新回到顶峰。”说罢,接上一阵爽朗的笑声。是的,弗拉门戈没有忧愁,巴西人的乐观也在这里凝聚,他们会依旧踢自己的足球,因为他们已经从中得到了欢乐。

  在本文结束时,记者不得不再次提到Pro-Entertainment公司和加西亚先生的名字。加西亚放弃了一部分工作,陪同我来到里约走访俱乐部。这家阿根廷公司也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加西亚盼望着有一天到中国旅行。我则从他的身上看到了阿根廷人的热情和执著,也像弗拉门戈的球迷一样,一旦决定下来便会坚持到底。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