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今夏浮生凤凰涅槃? 浮华褪去小贝方成真正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9:34 《足球》报
贝克汉姆期待重返巅峰(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很多事情还没有过去就得开始回忆了。回忆不只面对过去,也将开启一个未来。

  欧洲杯已经成了往事,一件无法改变的往事。

  但无疑,这个往事正在改变或将要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大卫的今夏浮生

  2004年6月24日贝克汉姆在欧洲杯第二次罚丢点球,继1比2输给法国之后第二次直接导致英格兰的失败。一时间,他成为全英大众的千夫所指。

  2004年6月25日贝克汉姆在记者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不会让出队长袖标。

  2004年7月7日贝克汉姆花费8万英镑给岳父岳母买车赔罪,同时与妻子维多利亚前往摩洛哥度假,这个举措也是两人结婚5周年纪念的一部分。

  2004年7月9日根据小贝一家身边朋友的透露,贝克汉姆曾向维多利亚严肃地提出退役的打算,最后在妻子的劝说下最终改变了主意。

  2004年7月16日由贝克汉姆自创的“DB07”童装品牌退出Marks&Spencer旗下连锁店,与Vodafone续签代言合同一事也陷入僵局。

  2004年7月17日皇马新帅卡马乔特别针对贝克汉姆制订新规定,所有球员在训练中心期间不得使用手机,以往小贝训练一结束便与维多利亚通话的情景将不再发生。

  2004年7月18日贝克汉姆赶回马德里报到,将加入球队的季前集训热身,有关转会的谣言不攻自破。当天晚上,一名精神病患者携带汽油、撬杆等工具闯进小贝一家在柴郡的住所,所幸被保安抓获。

  2004年7月20日贝克汉姆参加了皇马和赫雷斯青年队的教学热身赛。因为需要轮换大量的替补球员,贝克汉姆上场时间并不多。卡马乔的西班牙语在这几日的训练中很让他头疼。

  男人,有种悲哀是共同的,那就是自己不再是自己。重压之下,一切都会变形。而变形之后的丑陋,却没有几个人能真正接受。英格兰7号队长在光明球场的那个昏暗时刻,西班牙7号队长劳尔如果坐在电视机旁,一定会与自己俱乐部的队友心有戚戚。但和劳尔相对简单纯净的世界不同,贝克汉姆的世界太多纷繁芜杂的利益介入,有太多的掣肘。葡萄牙的夏天本该阳光和煦,但吹在贝克汉姆身上的确是一阵阴森的风,他感受到的是彻骨的寒意。爱情、荣誉、地位、商业价值,一切都会改变,一切似乎也已经在悄悄改变,只是,阴风过后,他会变会本真的自我么?

  记者王康宁报道 对于往事,恐怕很少有人可以做到一边回忆,一边忘记。然而对于贝克汉姆,似乎只有这样才有希望挽救一段曾经被光环笼罩的职业生涯。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英格兰国家队的队长在这个夏天的欧洲杯都只能用“坠毁”来形容。不然好事的《太阳报》也不会无端端披露这样一段秘史:就在球队点球失利的那个晚上,贝克汉姆非常严肃地告诉妻子维多利亚:“我受够了,我不踢球了,我要退役……”

  开始讨论他的时代终结与否了

  或许可以看成是一种巧合,就在葡萄牙与希腊为冠军宝座展开决战的当天,18岁的鲁尼谈到了29岁的贝克汉姆:“大卫是一位非常称职的队长,请大家不要放弃对他的信任。”有谁还记得?同样的声音出现在两年前,当英格兰在1/4决赛中被巴西淘汰后,贝克汉姆也曾发出继续支持门将西曼的呼吁。惟一不同的是,那时小贝已经戴上了队长的袖标。

  这是一种胜利者的姿态,当你一鸣惊人出尽风头之后,最明智的选择莫过于站在失败者的身后,而不是趁着对方的失势迅速上位。然而这不是我们在这里要讨论的问题。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正因为贝克汉姆、欧文等昨日巨星的沉沦,鲁尼的星光在这个夏天才会显得格外耀眼,小家伙的身价也相应地水涨船高。多么残酷的对比!

  命运在更多的时候能够催生悲剧的效果--2004年6月25日,英格兰从欧洲杯惨淡出局的次日,就在球队准备离开索普雷酒店返回伦敦之前,贝克汉姆用疲惫的声音回答了一个“有趣”的提问:“我还是英格兰的队长,我不会就此交出队长袖标。”之所以说这次提问很有趣,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这届欧洲杯而有人提出“贝克汉姆是否继续当队长”这样的问题,那不给骂成精神失常才怪。

  然而真正值得悲哀的在于,当英格兰告别欧洲杯的时候,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也就是贝克汉姆在国家队的前途。即使没有在光明球场先后罚失的两个点球,在兰帕德、杰拉德等后起之秀的强烈反衬下,贝克汉姆的表现也很难配得上胳膊上象征着至高荣誉的袖标。悲剧当然不会就此结束,一个更大的疑问只有在未来才能得到解决:在“贝克汉姆时代”终结以后,英格兰是就此沉寂,还是“死后重生”?好强的贝克汉姆肯定会再坚持几年,谁也不知道这种坚持将会给英格兰带来多少祸与福。

  金品牌似乎在褪色

  曾经听一位英国经纪人开过这样的玩笑:“不久后,‘贝克汉姆效应’将被写进经济学的教科书。”如此一说当然有些不切实际,但至少反映了一点:贝克汉姆这个名字代表的不仅仅是一名球员,更是一个国际性的品牌。因此,当贝克汉姆状态低迷而失误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时候,受到影响的也不仅是球场上的领袖地位和职业前途。

  还记得去年11月英格兰作客土耳其,贝克汉姆罚失点球后发生了些什么吗?提醒一下,当时刚与小贝签订了一份终身代言合同的adidas甚至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特意强调这次失误跟公司提供给球员的球鞋设计没有任何联系。到了今年夏天,adidas并没有再次因为点球失误为自己申辩,或许他们觉得已经丢尽了老脸,再或许公司正在忙着计算新近推出的贝克汉姆品牌系列究竟会亏损多少。

  也许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坏,尽管

  Marks&Spencer上周才把“DB07”这个由贝克汉姆扶持起来的童装品牌赶出旗下连锁店,而Vodafone也迟迟未定是否与他续签代言合同,但至少Gillette还是成功地“说服”贝克汉姆用上了他们的剃须刀。然而,就连一向大红大紫的亚洲市场也在最近出现了批判贝克汉姆的声音,“金童”的K数的确需要重新考量。

  不过凭借着贝克汉姆的盛名致富的仍然大有人在,最近的例子就是1/4决赛当天坐在球门后方Q排座位的那个西班牙哥们。7月22日,小贝操刀点球时踢飞的那只足球便会在E-bay网站(www.ebay.com)上结束拍卖竞价,虽然不久前被国际传媒广泛炒作的1000万欧元最后证实是一次“假报价”,但仍然真的有人愿意拿出2.5万欧元买下这份特别的纪念品。无论卖不卖得了一个好价钱,对于贝克汉姆,都只能换来一声无奈的叹息。

  重回自我是新希望

  6月30日,英格兰被淘汰出欧洲杯还不到一周,位于伦敦的大英皇家艺术学院却发生了一起不大不小的“事故”。当时国际足联为其百年庆典而精心准备的百位球星创意图片正在这里展出,结果一幅近5米高的贝克汉姆照片却遭人涂鸦。肇事者在照片上写下了“looser”字样(loser在英语中的意思是“失败者”,这里故意加了一个字母“o”,意在影射几个月前声称与小贝有染的前任私人助理

  RebeccaLoos)。极端球迷拿照片出气的做法的确有些让人哭笑不得,但是必须承认,经过这个夏天的痛苦经历,贝克汉姆本人也正和这张照片一样,被一次拙劣的演出摘去了光环。过去,在一帮公关顾问的打理下,当然还少不了媒体的积极造势,贝克汉姆曾经像神一样受人崇敬,至少也是职业球员、顾家男人的楷模。而现如今,我们再也听不到类似的赞美。

  可是对于这位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球员,光环的失落未必就是坏事。就好比,只有洗去包裹在外表的彩色肥皂泡,我们才能知道里面的东西究竟是璞玉,还是一块简简单单的石头。也只有当浮华的藻饰戏剧般地消褪之后,我们才有可能认识一个更真实的贝克汉姆。

  英格兰出局后,贝克汉姆有关皇马训练失当的言论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甚至引发了切尔西要让他回归英超的传闻。但是贝克汉姆却作出了人们意料之外的反应,他毅然选择留在皇马,更要用实际的行动证明自己。的确,和皇马阵中的齐达内、罗纳尔多、罗伯特·卡洛斯等人相比,英格兰人缺少了不止一分天赋。不过在贝克汉姆的身体里,流动着英格兰引以为豪的奋争到底的血液。当年,他就是凭借着一股战斗精神争取到在曼联的主力位置继而成为英格兰的灵魂,这绝不是一个假象———上赛季在皇马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贝克汉姆的跑动仍然居于全队之首。

  况且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贝克汉姆早已不是第一次经历挫折。正如维多利亚劝说丈夫放弃退役念头时说的那样:“你在1998世界杯后比现在要痛苦得多,但你还不是一样挺了过来?”不要忘记,在从世界杯狼狈归来的那个赛季中,贝克汉姆不仅顶住了种种压力稳坐曼联主力位置,更是在红魔成就“三冠王”伟业的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