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色欧洲杯:红色昭示进攻激情 蓝色代表忧伤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6: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夏天是什么颜色?在时装杂志上它被描绘得五彩斑斓。欧洲杯又是什么颜色?蓝色?红色……不管是什么颜色,在这个夏天恐怕没有比它更惹眼的东西。在葡萄牙蔚蓝海岸和天空的辉映下,红色燃烧了整个夏季,而蓝色依然那样浪漫忧伤,其他颜色呢?白色显得更加苍白,橙色褪去了原有的鲜艳……即使有一天,这个夏天的颜色将全部褪尽,但是这个夏天,在很多人的一生中都将是无法遗忘的季节。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李斌

  红色:进攻·激情

  红色在这个夏天占据了主角的位置。不仅仅是因为东道主葡萄牙队的“黄金一代”让他们的“红色战袍”飘扬于决赛,还因为红色捷克队的一路冲杀和遗憾退出。红色已逐渐占据了这届欧洲杯的主流,捷克队和葡萄牙队在进攻中展现出来的斗志让其他球队都不敢正视,他们一起向球迷宣告:这依然是一个“进攻足球”的时代。

  伊比利亚半岛的两个邻居同时选择了热情奔放的红色。据说这里面还有一些讲究:葡萄牙队选择的是“赭红”,那是血的颜色。葡萄牙队队徽中的5枚蓝色小盾据说源于1139年被阿方索·恩里克斯打败的5名摩尔人的国王,代表了耶稣受难的5处伤口,赭红球衣就是这些伤口流淌出的“血液”。西班牙队的“火红”代表着“斗牛士”的鲜血,镶上的金色则昭示着“斗牛士”们奋战的黄沙战场。对了,还有橙红色———那激情的“进攻足球”的象征,荷兰队全攻全守的代名词。可是在本届欧洲杯上,“橙色军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为他们放弃了进攻足球,也放弃了自己的颜色。他们用自己作为“反面教材”,向球迷述说着放弃进攻的危害,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苏醒后的荷兰人能找回真正属于自己的颜色。

  红色的夕阳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写照,是“战神”内德维德滴血的心,也是欧洲杯的热情所在。

  白色:苍白·希望

  沉稳高贵的白色是德国队和英格兰队的颜色。但在本届欧洲杯上,白色却显得苍白无力。流着最坚强血液的德国队丧失了自己的精神,而英格兰的贵族在面对点球时露出了怯懦。他们曾是昔日的王者,但如今风流倜傥的英格兰“白衫军团”总被雨打风吹去,一往无前的“德国战车”也已锈迹斑斑。就连此前节节告胜的捷克队,在他们的最后一役中臣服于希腊人时也是穿着白色的战衣。白色依然纯洁,但在盛夏的阳光中,白花花的让人感到刺眼。

  然而白色也有好处———可以任人书写。“白色”的英格兰队依然给人看到了希望———小将鲁尼的光芒,中场杰拉德的耀眼———英格兰队大有重新书写自己未来的空间。德国队也一样,欧洲杯上的“惨白表现”足以让德国足坛重新审视自己,这样一个“惨白的结局”对坚毅的德国人来说未必不是件好事,毕竟他们在2006年的世界杯还有重焕光彩的机会。

  蓝色:忧伤·出局

  蓝色,总是与浪漫伴行。一袭传统的蓝装,是潇洒法国人的行头;富有魅惑力的深蓝则是意大利人的装扮。2000年的那个夏季属于蓝色,当鹿特丹海滨夕阳的余辉还没有散尽,当蔚蓝的海水还在平和地四处流荡,那个夏季的欧罗巴已经被“蓝色法国”彻底征服。可是4年后,海水已经沸腾,它那原有的蔚蓝也已消失殆尽。

  虽然希腊队的队服也与蓝色有关(蓝白相间代表着爱琴海和雅典白色的房子),但希腊人在本届杯赛上留给人们更多的是“黑色”印象———那代表着“黑马”的颜色。

  忧伤依然是蓝色的主调。俄罗斯队最早打道回府,克罗地亚队同样被阻住了前进的脚步,意大利队连小组都没有跨出,法国队的“蓝色”在希腊队的“蓝色”面前暗淡无光。

  总是想不明白,代表浪漫的色彩很多,比如那蕴含着法国人多情气息的、紫罗兰的紫色,那折射出意大利人文主义的、佛罗伦萨的紫色都是浪漫的象征,为什么法国人和意大利人却独独偏爱蓝色?———换种颜色吧,需知蓝色的浪漫代表了忧伤,而紫色的浪漫则包含了高贵和希望。

  黑色:喜剧·悲剧

  黑色代表了什么呢?希腊人的喜剧,意大利人的悲剧?

  本届欧洲杯从揭幕战开始就喋喋不休地在给我们讲述“黑色幽默”,无论是大作家唐纳德·巴塞尔姆(美国“后现代主义”作家,代表作为《白雪公主》———编者注),还是托马斯·品钦(美国“后现代主义”作家,代表作为《万有引力之虹》———编者注),这些“黑色幽默”的大师级人物都无法想象出欧洲杯上演绎的一切。希腊队的异军突起展现了“黑马”的本色,而荷兰人从“死亡小组”中逃脱同样具有戏剧的效果,而意大利人就不同了,他们将“黑色幽默”玩弄到底,直到自己被别人“玩”出局。

  没有人喜欢欧洲杯上的另一种“黑色幽默”,但现实往往与意愿相反。当足坛著名的“金哨”科里纳在退役前的“谢幕战”中成为“问题哨”,而将希腊队“塑造”成真正意义上的“黑马”时,这种“黑色幽默”的力量足以让每个目睹了全过程的人难以忘怀。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