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洲豪门都闹防守危机 老家伙用老玩意羞辱强队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4 体坛周报

  足球运动是向前发展的,但在发展过程中,一些美好的东西也会失传。

  在欧洲,防守技巧正处于濒危状态。近两年,大部分欧洲豪门都在闹防守危机,除了优秀中卫缺乏,主帅们对于防守不重视也是原因之一。看看雷哈格尔执教的希腊队,就会质疑那些豪门主帅对防守的训练是否过关。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链式防守便是一度失传的艺术。2002─03赛季,在欧洲失意多年的意大利俱乐部捡回了传家宝。三后卫3412变成四后卫(442)后,意大利的链式防守令各国球队叫苦不迭,最终三支球队进军冠军杯四强。而上赛季,自我满足的意大利球队舍弃这一法宝,成绩重新滑坡。

  而雷哈格尔在欧洲杯上祭出标准的德式防守:清道夫+盯人中卫。不过,过去的德式“352”是一名清道夫+两名盯人中卫,而希腊队一般只有一名清道夫(德拉斯)+一名盯人中卫(卡普西斯),因为现在欧洲球队流行单前锋,一名盯人中卫足矣。

  雷哈格尔懂得审时度势。半决赛对双前锋的捷克时,德拉斯依旧任清道夫负责补位,另一中卫卡普西斯盯扬·科勒,此外雷哈格尔加派右后卫西塔里迪斯专盯巴罗什,于是捷克的梦幻攻击线拿希腊队防线无计可施。

  葡萄牙的小技术在捷克之上,雷哈格尔的应对之策是:全场人盯人。葡萄牙每一个进攻球员都有专人看守,根本无法打出流畅的配合。事实上,中国教练王后军在90年代初的一场国内联赛中也曾试验全场人盯人,但浅尝辄止。

  除了4后卫,希腊还有三名后腰扎戈拉基斯、巴西纳斯和卡楚拉尼斯负责盯人。虽然原来的左前卫卡拉古尼斯停赛,希腊人的攻击力受到极大影响。但前场三人组查里斯特亚斯、弗里扎斯、扬纳科波洛斯始终牵制着对方防线。第57分钟,希腊队获得全场第一个角球,巴西纳斯的角球帮助查里斯特亚斯得分,这也是希腊队全场4次射门中唯一一次射正球门。

  而葡萄牙暴露了1/4决赛对英格兰时的老问题,不够强硬,很难对抗身体素质出色的球队。对希腊与对英格兰有类似之处,葡萄牙同样先丢一球再发动狂攻,但对手控制了禁区内的高点,葡萄牙人无计可施。英格兰中卫特里终场前一次盯人失误,被波斯蒂加利用,而头球毫不逊色于英格兰的希腊人未犯任何错误,球迷冲入场内也没有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很多人曾嘲笑雷哈格尔太老套,这也是德国队前段时间不想请他的原因之一。但就是这个老家伙雷哈格尔,用老式的防守技巧羞辱了欧洲的强队们。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