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光明走向光明 鲁伊-科斯塔国家队生涯闪光瞬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黄宇龙里斯本报道

  歌里唱的是:“从哪里开始,从哪里继续”,可现实是:“从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

  昨天,葡萄牙国家队“黄金一代”时期的旗帜人物鲁伊·科斯塔宣布在本届欧锦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决赛后永远退出国家队,一代巨星向这个11年来自己一直努力装饰的光辉舞台挥手告别。

  1991年6月30日,鲁伊·科斯塔和后来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菲戈、拜亚、若热·科斯塔、沙维尔等队友一起,在昨天的这座光明球场——当地人习惯叫卢斯球场、改建前叫里斯本本菲卡球场——捧起了世界20岁以下青年队冠军奖杯。决赛对巴西队,科斯塔打进一个点球,球队夺冠,他居功至伟。光明球场是鲁伊·科斯塔梦开始的地方。

  1993年3月31日,葡萄牙国家队在小城贝尔纳迎战美国世界杯的预选赛对手瑞士队,当时,黄金一代中很多人都已经顺利入选国家队,本菲卡俱乐部的青年才俊鲁伊·科斯塔只能算是一个“后进分子”,人生中第一场国家队比赛不算圆满,1比1,结局也不算太坏。只是葡萄牙最终没有去成美国,鲁伊·科斯塔在世界面前再次闪光的时间又往后推了两年。

  1993年6月19日,在贝萨,同样是美国世界杯的预选赛,葡萄牙人屠戮了地中海小国马耳他队,大家都上去“捅刀子”的时候,外表善良的科斯塔也没有客气,比赛的第9分钟,他打进了本场比赛全队第二球,也是个人职业生涯在国家队的第一球。

  1995年11月15日,又是在光明球场,这个命里注定是科斯塔发光发亮的地方,作为1996年英格兰欧锦赛预选赛决定生死的关键战役,葡萄牙队主场剿灭爱尔兰,比分是3比0,很多资深的葡萄牙球迷会清晰地向提起这段岁月的人描述:那是个大雨之夜,在鲁伊·科斯塔的率领下,葡萄牙队的表演几乎贯穿全场。天下着大雨,在当时的爱尔兰队门将阿兰·基利看来,这雨其实是科斯塔一人造成的:他一个人就进了三球,上演了帽子戏法。黄金一代全面走向成熟标志着葡萄牙足球度过青黄不接的阵痛期,重新回到欧洲顶级球队行列中。在这个过程中,鲁伊·科斯塔把握和完成了个人的历史使命——一直作为中场指挥官,引领着球队崛起的方向。

  1997年9月6日,德国柏林,鲁伊·科斯塔领受个人职业生涯中唯一的红牌——不是因为向对手飞铲、不是因为对观众竖中指,更不是在一个裁判和电视机都看不到的角落朝谁脸上吐口水,这些常规的“染红”方式都不适合这个慢条斯理的葡萄牙人。当时葡萄牙队1比0领先,在75分钟时,主教练想把筋疲力尽的科斯塔换下,让速度和体力更好的塞尔吉奥·孔塞桑去对付德国人,就在换人时,法国籍的主裁判马克·巴塔在经过仔细测算科斯塔走下场的速度后,得出了“这个葡萄牙人在拖延比赛时间”的结论,并对他出示第二张黄牌。

  2004年6月24日,光明球场,葡萄牙与英格兰四分之一决战的第109分钟,鲁伊·科斯塔在禁区前起右脚抽射,皮球以一种极富力量感的方式进门——撞横梁、弹进网窝。只可惜这是一个不幸“流产”的银球。否则,科斯塔在国家队的最后一个进球将被赋予更浓的历史意义。

  2004年7月4日,在光明球场,在欧锦赛决赛上,在自己父母结婚33周年的纪念日上,在葡萄牙足球创造历史的时刻,挥手告别,这是一个从没有说过期待完美的人所能得到的最完美结局。鲁伊·科斯塔得到了,让我们祝贺他!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