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体育:好球不如好命 好命不如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57 南方体育

  孙朝阳越位时评

  挑灯夜看欧洲杯的日子结束了,照例会有些觉得不满意的声音,尤其是欧洲足球版图上的小国希腊抢走了冠军。人很多时候这山看着那山高,眼前的总是显得不值钱。也许要到下届欧洲杯,想起这一届的种种,才会觉得其实挺不错的。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确实是一届相当不错的欧洲杯,该有的差不多全有了。希腊躲在木马肚子里,最终屠城成功;一个 2 比 2 的无头公案,送意大利回家;英格兰一如既往地上演一场心动过速的大战,然后死在现实里,活在记忆中;悲情人物也不缺,这一次是菲戈和内德维德;小丑也跳出来了,而且还是意大利的王子。此外,还有贝利著名的乌鸦嘴,作为点缀的花边。

  不要再拿普拉蒂尼或荷兰三剑客的欧洲杯来难为希腊,那些日子,不说是一去不复返,至少也是半世球迷生涯难得一见了。很多人认为,意大利如果一早就像对瑞典上半时那样狂攻,断然不会死得如此窝囊,甚至可以走到决赛。这话看起来没错,但"如果"是不存在的。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在当今足球如此高强度的摩擦冲撞中一直保持高速运转,勉强为之的结果就是爆缸。意大利与瑞典一战,最能跑的加图索都战斗到抽筋,足见意大利已经失去惯常的节奏。如果他们能更早一些把比赛带入自己擅长的轨道,结果也许会更好。捷克首战一度让人们群起欢呼似是而非的攻势足球归来,但小组出线后捷克队的表现证明那种疯狂只是特殊战例。希腊的踢法不好看,但是聪明,符合现代足球的规律。

  一位中国国脚谈论欧洲杯时表示,本届杯赛在战术上没有什么新东西可言。是的,不可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战术了,球场上的空间已经被挤压得所剩无几。这种级别的大赛,球队战术,球员能力已经达到了临界点,胜利决定于避免犯错和抓住对手犯错。两军对垒一字排开,摆个阵就能取得优势很大的先手,那是冷兵器时代的事了。

  除了希腊一黑到底,本届欧洲杯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来自教练,非常少见地有这么多教练被屡屡摆上台面。雷哈格尔和斯科拉里两位会师决赛的外教毫无疑问是正面典型,而反面典型,首推法国的桑蒂尼和西班牙的赛斯。

  教练不好当,屁股下面的椅子有电,坐得好是按摩椅,不仅舒服,而且隐隐有些帝王之势;坐得不好,就是受刑的电椅。媒体,球迷都盯着,踢得好理所当然,踢得不好是你笨蛋。手下的球员,有点名气的都不是省油的灯,你镇不住他们,他们就会骑到你头上。

  斯科拉里和雷哈格尔都是铁腕人物。斯科拉里不仅性格死硬,而且带着世界杯冠军的光环,只有他才敢把科斯塔放在替补席上,换任何一个本土教练都是不可想象的。菲戈指责德科的一番话,无疑是颗定时炸弹。只有斯科拉里这个敢骂葡萄牙队是个黄脸婆的家伙才能化险为夷,不仅如此,而且将菲戈的一口戾气引导到球场上,令其踢出整个赛季在皇马都少见的水准。

  雷哈格尔不如斯科拉里牌大,但他的聪明之处在于首次执教国家队选择的希腊队也不是大牌。因为希腊队并非足球强国,希腊人民才能容忍他的"专制的民主"和预选赛初段的糟糕战绩。因为希腊球员实而不华,雷哈格尔的前卫反抢就地反击的战术才能得以百分百实施。大牌球星不可能按雷哈格尔的要求疯抢疯铲;实力更差的球员肯干脏活,但也仅限于此,实力不足以挑落列强。"居中"的希腊正好,球员个人能力出众,但身份名气又不足以令他们有搞事的资格。雷哈格尔找到一块璞玉,用他独门的雕工,再加一点运气,雕出了一座欧洲杯。

  性格即命运,斯科拉里和雷哈格尔的成功在于有本事在纷乱的干扰和压力中保持自我,稳稳抓住主动权,而赛斯和桑蒂尼刚好站在他们的对立面。欧洲杯下课的教练之中,沃勒尔由于德甲空心化锋线无人,德国人自己都没什么好说的;意大利的锋线新老交班,新的未能完全上位,老的正在下坡,特拉帕托尼无论用老用新,都难逃里外不是人的命运,值得同情;艾德沃卡特水平不济,荷兰被他弄得不伦不类,已经让人失望,但桑蒂尼和赛斯与他相比,更让人反感。

  法国人青训没出问题,但迫于老梆子的压力带上几乎一年没打比赛的维尔托德,你就知道这不是桑蒂尼的球队。至于比赛中途宣布入主热刺,以及法国队出局后爆出皮雷和亨利争吵,就更让人不屑。赛斯赛前赛中不停为状态低迷的劳尔擦鞋,你就知道这个人多么没有主心骨,他的球队不可能打硬仗。战术围着人事转,这样的球队成不了大业。

  希腊人用冠军诠释了现代足球激烈但不取悦观众的现实主义的本质,这是本届欧洲杯的主题。作为副题,本届欧洲杯又展示了教练的无奈,以及如何打破这种无奈,或是向这种无奈屈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