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贝肯鲍尔:欣赏葡萄牙 希腊击败东道主不是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2:44 新浪体育

  编者注:德国足坛名宿贝肯鲍尔欧洲杯期间在新浪体育开设独家专栏,以专业、独特的视角来评说足坛盛宴,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中国球迷交流。

  无论参加7月4日欧洲杯决赛的哪支球队最终夺得冠军,这届在葡萄牙举办的欧洲杯都将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一直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届欧洲杯是一届精彩纷呈而且非常成功的赛事,各支参赛球队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竞技水平,而且球员们都充满激情,这毫无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问是一场足球盛宴。

  决赛将在东道主葡萄牙队和黑马希腊队之间展开,希腊队的一对一贴身防守令人眼前一亮,他们整体的纪律性也令人难忘。但在与卫冕冠军法国队和夺冠热门捷克队分别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当中,希腊队却是冒险进攻,一直在试图打入致胜入球。尤其是在与捷克队的比赛当中,希腊队在加时赛时几乎每个球员都压上助攻,最终他们因为充满激情的表现而得到了杀入决赛的丰厚回报。

  我一直对于葡萄牙队的打法非常欣赏,他们的风格一直是我理想的精彩足球的风格,每名球员都是一脚出球,并快速传给下一个队友,这使得他们的攻防效率极高。而且,在半决赛当中2比1淘汰掉了荷兰队的这支葡萄牙队较之以往的葡萄牙队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这就是他们能够在关键的时刻打入入球,而且还能够保住自己的领先优势。上述素质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还有进一步得到挖掘的空间。

  就荷兰队而言,他们在前锋线上拥有范尼这样的一流射手,而且在首场比赛表现平平之后后来的比赛越来越好,荷兰队打得很实用,而且非常冷静不急不躁,这使得我本来以为他们能够赢得这届欧洲杯。但是,荷兰队在这届欧洲杯上不得不面对新老两代球员之间的选择,主教练艾德沃卡特最初选择了年轻的范德法特司职前腰,但最终还是更有经验的维斯西多夫领衔中场。

  在前锋线上,艾德沃卡特手中的大牌多多,他不得不将世界级的射手克鲁伊维特、马凯以及范霍伊敦克放在替补度上,而选择了在两翼安插边前边。无论是老将奥维马斯还是小将罗本以及有时还有范德梅德司职边前卫,他们在这届欧洲杯上的表现都很出色,因为边前卫助攻的战术现在又重新流行起来。

  但是,荷兰队还是再次从半决赛中被淘汰,不过这一次并非是因为他们自己的弱点而是对手太强大了。葡萄牙队这场比赛中显然比荷兰队更出色,如果前锋保莱塔能够抓住所有的机会,葡萄牙队也许会以更悬殊的比分获胜。

  年仅19岁的小小罗纳尔多在与荷兰队的比赛当中打入的第一粒头球堪称经典,当时两名球员都在他的身前试图顶到球,但他们都没有成功,小小罗纳尔多没有错过这次机会,他象一只雄鹰一般快速跳起,抢在荷兰队门将范德萨扑球之前头球建功,范德萨毫无还手之力。

  当小小罗纳尔多进球后脱下他的球衣欢庆进球时,通过电视机观看这场比赛的数百万女球迷一定会欣喜若狂,尽管他这么做会吃到黄牌,但他赤裸的上身却显示出了有型的肌肉,他健美的后背完全可以与米开朗基罗的雕塑相媲美。小小罗纳尔多并不仅仅是一个速度快、突破能力强的球员,他在左路的攻防都令人为之赞叹。

  菲戈在与荷兰队的半决赛当中状态也很不错,尽管葡萄牙队的主教练斯科拉里此前曾经三次将他换下,尤其是在与英格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当中,当自己被换下时,菲戈显得非常恼怒。虽然菲戈说他离场之后就直接进了球员更衣室为球队祈祷,但我却认为这种说法很难令人相信,我倒更认为一进入更衣室之后,菲戈就恼怒地将球靴甩到了墙上。

  有关在葡萄牙最初并不受欢迎的斯科拉里竟然敢当着全世界数百万观众的面如此对待菲戈这样一个国家英雄的话题顿时成了人们的谈资。但葡萄牙队的成功证明斯科拉里是正确的,就象他在两年前韩日世界杯之前一样。当时,由于他拒绝带罗马里奥这位巴西民族英雄前往韩日世界杯遭到了巴西球迷的声讨。但是,当后来巴西队夺得了韩日世界杯的冠军,而此前状态不佳的罗纳尔多打入8粒入球之后,就连斯科拉里的批评者也变得喜欢上他了。

  就使用菲戈的问题而言,斯科拉里可谓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在与荷兰队进行的半决赛当中,上赛季在皇马效力时状太起伏不定的菲戈突然爆发,状态好得惊人。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斯科拉里非常大度地主动与菲戈交谈,并友好地拍了拍菲戈的肩膀向他表示祝贺,后来在新闻发布会上两人也显得非常友好。菲戈也大度地表示将与主教练和好如初,至少在公众场合他显示了这种诚意。

  就如同当初放弃罗马里奥一样,斯科拉里这一次弃用了葡萄牙队的主力门将拜亚,后者也是葡萄牙国内的一个偶像,而且刚刚随波尔图队赢得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相反,斯科拉里却选择了来自波尔图同城对手、实力更弱一些的博维斯塔队的里卡多。这一选择再次证明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在与英格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当中,当里卡多摘掉他的手套准备光手扑那粒关键性的点球时,斯科拉里就知道他是对的。

  另外葡萄牙队的马尼切在与荷兰队的半决赛当中达到了他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巅峰,当时他的入球使得葡萄牙队2比0领先,而且这粒入球有可能被评为本届欧洲杯的最佳入球。

  与此同时,在这届欧洲杯上踢得最漂亮的捷克队却未能杀入决赛,很多球迷会因为捷克队在加时赛中输给了希腊队而唏嘘不已。对于捷克队而言,在上半场结束前不久中场大将、年度欧洲足球先生内德维德因伤下场是一大沉重的打击,科勒本来在比赛最后时刻与多特蒙德队的队友罗西基配合后应该可以打入致胜入球,但科勒却将势在必得的破门良机浪费了,说老实话,这粒入球打入的机率要比打丢的机率高出数倍,因为希腊队当时已经是城门大开几乎缴械投降。

  总体而言,第二场半决赛并不是特别好看,但仍然令人兴奋而且富有戏剧性。球迷们应该为希腊队采用严密防守成功地盯防了科勒、罗西基以及波博斯基向他们致意。就连几乎肯定可以当选本届欧洲杯最佳射手的巴罗什也在锋线上没有什么作为,希腊队的德国主教练雷哈格尔让他的球员们对巴罗什进行了一对一的贴身防守,巴罗什就好象被捆住了手脚一样奈何不得。

  今年65岁的雷哈格尔此前因为他注重防守的战术在德国一直受到嘲笑,但这一次希腊队的成功已经说明了一切。在打法并不花哨的不莱梅队,雷哈格尔曾经取得过14年的成功,赢得的冠军包括欧洲优胜者杯等。他还率领凯泽斯劳滕队从德乙升入德甲并在第一个赛季里夺得了德甲冠军,这样的神话的创造的确是一大成就。

  雷哈格尔仅仅在拜仁慕尼黑度过了10个月的不幸时光,他是一个更擅长在率领小球队时取得成功的主帅,除了他之外,没有人在这方面比他的成绩更好。很显然,雷哈格尔这次率领希腊队取得的成功让他赢得了很多尊重,就连他的助理教练扬尼斯-托帕利迪斯也成了新宠,这位在德国接受教练培训能够讲一口流利德语的教练绝不仅仅是雷哈格尔的翻译。

  托帕利迪斯和雷哈格尔这样一个注重对球队纪律性严格要求的主教练一起将希腊队本来有些混乱的架构打造成了一支组织有序的球队,雷哈格尔首先采取的行动就包括将官员赶出了球员更衣室,他认为球队才是核心,足球不应该掺杂太多政治的因素。

  当然,葡萄牙队将是7月4日决赛的热门,这场比赛将是本届欧洲杯揭幕战的续集,当时希腊队曾经以2比1战胜了葡萄牙队,这一失利对于东道主而言简直就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回首起来,我们现在才意识到希腊队在揭幕战当中击败葡萄牙队并非什么意外或是天大的冷门,希腊队完全有能力压制任何一个对手,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葡萄牙队。

  不过还是让我们祝福吧,那支能够为未来足球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球队最终可以成为这场决赛的胜者。(苗军)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