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波尔图系引领葡萄牙崛起 “外来和尚”最会念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35 扬子晚报

  6月12日,本届欧锦赛揭幕战,希腊以2比1爆冷击败东道主葡萄牙。7月4日欧锦赛决赛,对阵双方又是希腊和葡萄牙。在希腊,一名球迷在欧锦赛开始前为希腊夺冠下了5万欧元的赌注。如果后天凌晨希腊真的夺冠,这名老兄的回报将多达400万欧元。无论是希腊还是葡萄牙最终登顶,欧锦赛都肯定会产生历史上第九支冠军队。本届欧锦赛的终点又回到起点,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透视两支决赛球队,其中的一些共同点也许能告诉球迷一些答案。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请对了外来和尚

  在欧锦赛历史上,还从没有过外籍教练带队夺冠的纪录。在进入决赛的两队里,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是巴西人,希腊主帅雷哈格尔则是德国人。因此无论后天凌晨战果如何,这一纪录将肯定被打破。请外来和尚来念经不是难事,难就难在请对了和尚。从这个角度来讲,葡萄牙与希腊都做到了。

  随着“黄金一代”最近两年的衰老,单纯依靠老将的葡萄牙在韩日世界杯上输得一地鸡毛。斯科拉里上任前,菲戈、鲁伊·科斯塔和库托等老一辈在队内享有甚至高于主帅的权威,这也令不少年轻才俊看不到出头之日。出于新老交替和语言相通方面的考虑,葡萄牙足协最终选择了巴西人斯科拉里。上任后,大菲尔在人事上的一系列动作都让“黄金一代”如芒在背。特别是德科等巴西籍球员的引入,更是让队内气氛陷入紧张。早在执教巴西队时,斯科拉里就以用人独断专行著称。经过比赛的实践,葡萄牙终于在欧锦赛上顺利完成新老交替,一路杀入决赛。

  在风格上,斯科拉里在巴西国内带队时就强调凶狠甚至肮脏的防守。入主葡萄牙队后,马尼切、科斯蒂尼亚等强悍的防守球员得到上场机会,球队华丽背后的脆弱也一扫而光。如果把葡英之战放到两年前,很难想象葡萄牙队会有今日的硬朗和韧劲。

  希腊球员扎戈拉基斯在首战后曾表示,球队过去从不缺少有天分的球员,但却不能成为一个整体。直到雷哈格尔上任,这样的现状才有所改变。作为德国著名的铁血教头,雷哈格尔在场边大喊大叫指挥的形象在本届欧锦赛上深入人心。除了把表面的激情带到场上,“奥托大帝”还将散漫的希腊人捏合成具有团队精神的球队。正因为有全队团结一心的大环境,身披10号球衣的中场怪才查塔斯才甘为替补,并且在半决赛替补上场后送出致命助攻,协助球队淘汰捷克。

  核心纷纷走出去

  由于是欧盟成员国,因此葡萄牙和希腊球员在登陆其他联赛时受到的限制较小。借着这股东风,两国国家队的不少成员都走出国门,投身五大联赛的洪流。在高水平联赛的锤炼下,他们在欧锦赛上成为了各自国家队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葡萄牙阵中,菲戈、鲁伊·科斯塔和库托等“黄金一代”的球员多年来都在五大联赛效力,其实力有目共睹。在本届欧锦赛上,菲戈作为队长不仅承担起进攻组织重任,而且还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科斯塔和库托逐渐沦为替补登场,但都能在关键时刻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除了以上三人,前锋戈麦斯和边锋西芒都曾在五大联赛效力,回巢后的他们都坐稳了准主力的位置。

  翻开报名名单,希腊队23名球员中只有7人在国外联赛效力。虽然数量不多,但卡拉贡尼斯、德拉斯、弗里扎斯和查理斯蒂亚斯等人都是雷哈格尔的主力人选。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几人都是在五大联赛的中下游球队效力,或是在顶级球队充当替补。因此,名气不大的他们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反而能在暗处给对手致命一击。

  联赛水平日渐提高

  联赛是一国足球之本,其发展直接影响到国家队的成绩。在这个层面上,葡萄牙与希腊都是其中的代表国家。

  从去年联盟杯开始,波尔图就在本土教练穆里尼奥的率领下崛起。到今年冠军杯,该队更是一路连克强敌,最终完胜摩纳哥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波尔图的主力球员大多是本国球员。在俱乐部夺得好成绩的同时,国家队也能因此收获大批经历了冠军杯的球员。其实在葡萄牙国内,还有里斯本竞技和本菲卡两支强队,与波尔图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葡萄牙超级联赛在欧洲的地位也逐渐为圈内人所重视。有了高水平联赛作保证,国家队能在欧锦赛发挥上佳也就不奇怪了。在葡萄牙主力阵容里,除了菲戈和C·罗纳尔多,其他球员全部来自国内联赛。

  与葡萄牙联赛相比,希腊联赛的水平甚至要更高一些。在欧足联的评比中,希腊联赛始终位列前八。在2002-2003赛季的冠军杯小组赛上,希腊联赛的代表雅典AEK就曾以3比3客场逼平皇马,显示出不俗的实力。在挑选国内队员时,雷哈格尔就将目标完全锁定在联赛三大豪门雅典AEK、帕那辛纳科斯和奥林匹亚科斯上。此举一方面是三队球员实力的确超群,另一方面也能缩短国家队的磨合时间。希腊在欧锦赛上表现出来的默契配合,其实也是国内联赛高度发展的结果。特派记者赵海(本报里斯本今晨专电)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