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洲杯一体化预演 葡萄牙总理当选欧盟新任主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8 体坛周报

  本届欧洲杯与欧盟东扩正好同年,在此背景下,欧洲杯已不仅是项足球赛事了。

  欧洲杯的诞生并不顺利,只有四个国家参加了首届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包括前西德在内的许多欧洲大国谢绝了邀请。首届赛事还出现了弗朗哥丑剧:西班牙独裁者弗朗哥将本国国家队撤出大赛,以避免在半决赛中与前苏联相遇。这幕丑剧与当时笼罩全欧洲的冷战氛围密切相关。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今天,欧洲杯越来越受重视。英法之战后,法国总统希拉克曾祝贺本队胜利,希腊总理等政要也为自己球队出人意料的佳绩而欢呼。为什么欧洲杯如此受关注?这与50年前法国人提议的欧盟计划关系很大。

  今年,欧盟成员国急速扩展到25个,有关支持与反对欧盟继续发展、支持与反对欧洲统一的意见对立更加明显,欧洲杯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就在本届大赛开始前一个月,欧洲各国还在为《欧洲宪法》争论不休;而就在英法大战之前,在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问题上,支持比利时候选人的法国与德国也正在与推荐彭定康的英国针锋相对。

  英国不希望欧盟成为超国家组织。作为美国的天然盟友,他们希望欧盟只是个加强欧洲各国间联系、受各国政府领导的组织。对那些强调大民族主义的英国政党与政要而言,欧洲杯是他们利用来加强反欧盟情绪的重要实际,但贝克汉姆接连罚失的两个点球,使他们计划受挫。

  实际上,本届欧洲杯的进程似乎更偏向于支持欧盟的观点。德、法、英、意、西这欧洲5个经济大国的国家队全部止于1/4决赛或者更早,使葡萄牙、希腊、捷克和荷兰等“小国”在体育领域拥有与“大国”平起平坐的权利。而拉脱维亚、捷克的表演,则为欧盟新成员国赢得了尊重。

  此外,英格兰队主帅是瑞典人,希腊队教练是德国人,许多参加欧洲杯的国脚都在欧洲其他国家踢球——欧洲杯正揭示着欧洲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在国家队创出佳绩后,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在最近的北约高峰会上成为焦点人物。不过相比之下,他的葡萄牙同行更“风光”:就在东道主与荷兰的半决赛的前一天,欧盟在布鲁塞尔会议上正式任命葡萄牙总理巴罗佐为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他将领导欧盟扩张后的第一届欧盟委员会。这仅仅是个巧合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