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号码”欧洲杯:7号大牌不出彩 10号进攻调度有高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7: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眼点

  经过16天28场激战,本届欧洲杯也随着高潮的临近而逐渐接近尾声,在只剩3场比赛的时候,我们可以回过头来谈论一些轻松的话题,从一些独特的视角一窥欧洲足球这个时代的某些特点。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我们先听听球员号码的故事。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9号第一“杀手”

  截至1/4决赛结束,本届欧洲杯共有46位球员破门,总共打进72球,其中捷克队的巴罗什以5球高居射手榜第一位。仔细分析这些进球球员的球衣号码,我们发现欧洲杯的第一“杀手”依然属于9号球员。(注:这里的进球数专指120分钟比赛内的进球)

  本届欧洲杯的16强中有8支球队的9号球员进了球,其中英格兰队的9号鲁尼以4球居第一位,而9号球员总共在本届欧洲杯中打进了15球,居所有号码进球数之首,因此,单纯从这个角度来看,9号依然是当今欧洲各队锋线“杀手”的标志之一。

  值得留意的是,欧洲杯中的10号球员的进球数也可以与9号球员媲美,目前他们仅以1球之差落后9号球员,而其中荷兰队的前锋10号范尼斯特鲁伊打进4球,法国队的10号齐达内也打进3球,不过他跟打进2球的葡萄牙队10号鲁伊·科斯塔都是中场球员,当然,这些10号球员都是一支球队的“核心人物”了。

  另外有两个号码也比较突出。一个当然是目前的“射手王”捷克队巴罗什的号码15号,15号球员在本届欧洲杯中只打进6球,但其中5个都来自巴罗什,另外一个来自希腊队的15号弗里扎斯。而11号~23号球员中进球最多的是18号球员,18号球员总共打进7球,这跟意大利队的18号卡萨诺和捷克队的18号海因茨各进2球有关。

  我们再看进球号码的分布,全部23个号码中,有7个号码的球员一球未进,他们是1号、2号、3号、5号、14号、16号和19号,粗略一看,这些号码大多都属于门将和后卫,不进球就非常正常了。

  1号与替补无缘

  现在,我们分析一下各队出场球员的数据统计。

  虽然捷克队与俄罗斯队都只有23号球员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捷克队因为合理“放水”的原因而存有“水分”,相对而言,拉脱维亚队和克罗地亚队属于出场阵容最为稳定的球队,他们均有7位球员从未获得过出场机会。

  而从替补出场的号码看,我们发现法国队和丹麦队均有9个号码的球员获得过替补出场的机会,是16强中最多的,而紧随其后的是荷兰队、葡萄牙队、瑞士队和意大利队,均有8个号码,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发现,强队的整体实力相对较强,他们的“板凳”深度相对较厚,因此可以上场的球员也相对较多。

  瑞典队的情况就有些出人意料了,他们居然只有4个号码的球员曾替补出场,或者说,他们的“板凳”深度不够是他们无法走得更远的一个原因。基于相同的原因,我们发现强队手中的“牌”更多一些,像英格兰队、西班牙队、捷克队、丹麦队均有8个号码的球员曾被替换下场,而“鱼腩部队”拉脱维亚队则只有4个号码的球员被替换下场。

  另外,我们也发现1号是个非常特别的号码,也许因为这个号码大多为守门员使用的缘故,这个号码的球员从未被替换上场或下场过,而23号则是从未被替换下场的另一个号码。

  1号门将的首选

  本届欧洲杯16强中有13支球队的主力守门员都是1号,而这13个1号球员中有2个并没有参加球队进行的全部比赛,他们是俄罗斯队的奥夫钦尼科夫和捷克队的切赫,不过他们的运气却是截然相反的。

  奥夫钦尼科夫是因为禁区外一次难分真假的手球,被严厉的裁判出示红牌直接罚下,这也是本届欧洲杯至今裁判唯一的一次直接出示红牌将球员罚下场。这也给俄罗斯队的二号守门员马拉费耶夫(12号)一个机会,有意思的是,这位守门员可谓一鸣惊人,原来他的水平一点都不在主力之下。而切赫就不同了,他是因为捷克队提前一轮晋级1/4决赛并稳获D组头名,因此被合理地安排休息一场,16号布拉塞克因此获得了一次上场的机会,而布拉塞克的发挥也不错,全场只让德国队进1球。

  从替补守门员的号码上,我们发现原来12号和16号也是门将偏爱的号码,16强中有9队的二号守门员是穿12号球衣,有2队的二号守门员穿16号球衣,而克罗地亚队的12号布蒂纳还是一号守门员,大家最熟悉的法国队守门员巴特斯恰恰是16号。另外,13号、22号和23号都是守门员经常使用的号码,其中最有名气的当然是西班牙队的主力守门员卡西利亚斯了。而在众多的守门员中,保加利亚队的守门员1号兹德拉夫科夫失球最多,达到9个,而西班牙队的13号卡西利亚斯和意大利队的1号布冯则失球最少,均只有2个。

  7号出场机会最多

  在23个号码当中,1号~12号球员相对有更多的出场机会,他们的平均出场次数超过42次,而13号~23号球员的平均出场次数不超过26次。

  其中颇令人意外的是,出场次数最多的并不是1号球员(1号通常是守门员的号码),虽然1号球员的出场次数达到44次,但超过1号的出场次数的号码还有3个,他们是5号、7号和10号,其中7号以49次成为所有号码出场次数的“冠军”,拥有这个号码的球星包括贝克汉姆、菲戈、劳尔、皮耶罗等。另外,9号球员也出场了44次。这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属于进攻型的号码始终占据着出场的优势。

  而出场最少的号码是23号,这个“最大的号码”出场次数只有10次,另外12号虽然出场比23号多1次,但从球队的角度看,只有5支队伍的12号获得了出场机会,看来12号才是列强最不喜欢的号码。当然,法国队的12号亨利仍是当今世界最出色的前锋之一,他一个人就占据了12号的4次出场机会,而英格兰队的23号布里奇也是该队颇具实力的后卫。

  另外,我们发现有5个号码是16强都不能缺少的号码,各队身穿这5个号码球衣的球员均在本届欧洲杯上获得了出场机会,而且出场都极为频繁,这些号码包括5号、7号、8号、10号和11号。而有2个号码在这方面留下了遗憾,他们是6号和9号,意大利队的费拉里成为本届唯一被落下的6号,而荷兰队的克鲁伊维特则成为本届欧洲杯中唯一没有出过场的9号,难怪这位为荷兰队进球最多的球员对主教练艾德沃卡特极度不满。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