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梅诺蒂专栏:大腕落马奖与惩 葡荷胜者称霸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03 新浪体育

  半决赛的争夺即将开始,四支队伍距离梦想中的伟大决赛只有一步之遥。本届欧洲杯赛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欢乐,给东道主葡萄牙和全世界热爱足球的人们,带来了一场足球盛宴。

  但是,在盛宴的背后也有暗淡的一面,即一些足球史上最重要的球队的不确定性和不幸出局。本来这些国家的人们,对于美好的比赛有着无尽的激情。如果我们能够对这种局
面出现的因与果加以分析,由此导致的奖与惩必将给未来提供巨大帮助。

  以意大利队为例,这支队伍已经回家了,他们甚至受到了其它球队的批评,小组赛阶段即被淘汰出局的原因,导致了人们对他们的诚实、正直与道德规范的质疑。也许现在是意大利队考虑进行重组,考虑对他们的踢球风格和方式进行重新谋划的时候了。

  意大利队需要寻求一条更有效率更有勇气的足球之路,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而不是总想去规避这些风险。他们现在看起来仍在坚持不给对手比赛空间的理论体系,永远没有想过要比他们的对手踢得更好。

  以此作为其战术打法的基础,即使天才球员也无力克服缺乏自信,缺乏自尊的弊病,而这在一些球员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这样下去,球员们永远也无法达到成为真正的创造性球员的至高境界。那些总是试图高举高打,对层层推进或节奏把握毫无自信的球队,这样的情况是非常明显的,这不禁令人对他们的智商产生怀疑。

  与此类似的情况在西班牙队身上也所有体现。他们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维持秩序,防止混乱上,为时间而比赛,胜过用天份和脑子去比赛。

  英格兰队甚至为恐惧感付出了更为惨痛的代价。对自身的恐惧,使他们犯下了不敢冒一点风险的错误。他们错过了参加决赛的历史性机遇。在他们有机会扩大战果,可以冒着些风险去经历和体验令人无法忘怀的胜果的时候,他们却总是试图以1比0的比分结束战斗。

  德国队凭借蛮力使尽了浑身解术,结果向世人展示了德国足球史上难得一见的粗俗。在弱小的对手面前,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信心。现在德国队必须去发现新秀,必须用更多的头脑去踢出更好的比赛。

  另一个夺标热门法国队也有类似的遭遇,他们已经离开了欧洲杯的大舞台。他们在比赛中展示出来的是团队精神的可怕堕落,过去曾是这支球队标志的所有积极的因素已经荡然无存。

  他们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因此他们也不可能找到。球队的三线踢得杂乱无章,互不相容,特别是在攻击线上,这些问题其实并不是这次才出现。也许我们应该更宽宏大量一些,毕竟现在是该听到战斗口号的时刻:“因为你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愿意与你并肩作战,”但我们所看到的却是友情已经不再,我们被迫不得不去想,这也许就是比赛的特性。事实是,法国队太令人失望了。

  在结束“苛责”之前,我想再重复一遍伟大作家约热.路易斯.波尔吉斯所说过的话,大意是“勇气永为首选,希望永不徒然。”

  应该给予那些虽然没有打进半决赛,但却表现不俗的球队以褒奖。我认为丹麦瑞典理应属于得到褒奖的球队行列。在四支半决赛队伍中,其中的两支至少在某些时间段内踢得非常好的球队,理应为了争夺决赛席位而战斗。

  现在再来特别谈谈希腊队。我相信我们都看到了他们身上发生的伟大的改革,而这要归功于他们的主教练奥托.雷哈格尔,是他他组建了一支团结奋进、纪律严明、坚持不懈的队伍。这支队伍过去经常情绪失控,个人主义严重,但现在它是一支富有凝聚力,踢得有声有色的球队。捷克队与之类似,但他们拥有水平更高的球员。

  两支打进决赛的队伍,将成为这届欧洲杯赛最好一面的缩影,而未能实现宏愿的队伍,也可以挺起胸膛自豪地回家。

  该说的都说了,如果让我做出预测的话,我认为半决赛中荷兰和葡萄牙之战的胜者,将成为本届欧洲杯最后的赢家,当然,我也实在拿不准。(程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梅诺蒂新闻 全部欧洲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