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洲杯半决赛经典全回顾 荷兰军团四度激情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6: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欧洲杯首场半决赛将在东道主葡萄牙荷兰之间开战。回首欧洲杯44年历史,各路豪强在通往决赛的最后道路上为我们贡献了一幕幕经典。在此让我们一同回顾欧洲杯历史上最为精彩的9场半决赛对话,再次体味欧洲杯留给我们的心动回忆。不难发现,历史上每当荷兰人出现在半决赛中,尽管更多的时候他们只能扮演失败者角色,但激情彭湃的荷兰人总能为我们带来足以写入史册的绝妙演出。有理由相信,葡荷对话将再次成为一场为后人所铭记的经典战役: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1960:南斯拉夫 5-4 法国,最跌宕起伏的半决赛

  首届欧洲杯的这场半决赛之所以成为经典一战,并不仅由于黑马南斯拉夫力挫东道主的冷门结果,更重要的是本场比赛堪称欧洲杯历史上最为跌宕起伏的一战。上半时南斯拉夫队加里奇首开纪录后仅仅1分钟,文森特便为法国扳平比分,此后法国队在上半时结束前和下半时开赛后不久连入两球,比分被扩大为3-1,而后的时间内南斯拉夫和法国各入一球,4-2的比分让人相信东道主在最后30分钟内不会有太大闪失。然而惊人的逆转在短短3分钟内上演,75分钟科内泽缩小比分差距,77分钟泽科维奇扳平,仅仅1分钟后又是泽科维奇攻门得手,东道主目瞪口呆之余只能接受对手“速杀”逆转的结果,心有不甘地退而争夺季军。

  1968:意大利 0-0 苏联,最荒诞的半决赛

  双方激战120分钟互交白卷的结果或许实在乏善可陈,但由于1968年欧洲杯赛尚无互射点球决胜制度。故而交战双方面临的选择只有两种——或者择日重赛,或者直接抛硬币决定晋级球队,协商后意大利与苏联都认可了猜硬币这一荒诞的方案。于是第三届欧洲杯半决赛“一赌断魂”,当时效力国米的意大利队长法切蒂手气更胜一筹,胜负天平倒向蓝衣军团一方,苏联队惨遭淘汰。本场比赛令苏联方面关于猜硬币作弊的“阴谋论”持续了数十余年之久,而当决赛南斯拉夫再次与意大利苦战120分钟难分高下时,东欧人再没有了和东道主赌运气的胆量,加赛中意大利两球胜出如愿捧杯。

  1976:捷克斯洛伐克 3-1 荷兰,最火爆的半决赛

  当所有人都期待着1974年世界杯决赛队德国与荷兰在欧洲杯赛场再决高下时,黑马捷克斜刺里杀出抢走了最终的桂冠,捷克与荷兰的半决赛堪称欧洲杯史上最火爆的半决赛,比赛中主裁共亮出三张红牌。上半时昂德鲁斯为捷克首开纪录,下半时15分钟裁判的红牌令捷克人陷入10打11的困境,但仅仅15分钟后内斯肯斯领红牌离场令双方人数重新均衡。但对手的这张红牌并未给捷克带来好运,仅仅1分钟后入球功臣昂德鲁斯自摆乌龙帮助荷兰人扳平比分,比赛不得不拖入加时。加时赛下半时第9分钟捷克队内霍达攻门得手,1分钟后范哈内亨领受本场第三张红牌离场,以多打少的捷克在119分钟又入一球,彻底断送荷兰队希望,以3-1结束这场火爆异常的半决赛。

  1984:法国 3-2 葡萄牙,最神奇的半决赛

  1984年所有的荣耀与辉煌都属于东道主法国队,所有的精彩与神奇都属于天皇巨星普拉蒂尼。半决赛上半时多梅尔戈的入球让法国人认为一切都在沿着理想的轨迹进行,但鲁伊-乔达奥74分钟的进球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上半时又是鲁伊-乔达奥发威,这个来自里斯本竞技的黑人将球第二次攻入巴茨的球门内。比赛临近结束前5分钟,多梅尔戈终于艰难地为法国扳平比分,比赛眼看即将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但普拉蒂尼注定要在那个夏天成为命运的主宰者,他在加时赛最后一分钟门前混战中神奇地攻入致胜球,将对手淘汰出局的同时也确立个人欧洲杯赛场场入球的神奇纪录。

  1988:荷兰 2-1 联邦德国,最具复仇意味的半决赛

  1988年之前,荷兰人在大赛决赛阶段从未在联邦德国身上占得任何便宜,相反1974年正是主场作战的西德人后来居上终结了克鲁伊夫们的夺冠希望。1988年,三剑客时代的荷兰队在德国汉堡上演完美的复仇一战。本场比赛进行得颇具火药味,西德沃勒尔与荷兰中卫科曼多次发生言语或肢体冲突。下半时第10分钟,克林斯曼突入禁区被里杰卡尔德撞翻,马特乌斯将这一颇具争议的点球射入,西德人一球领先。20分钟后巴斯滕在禁区内被科勒尔连人带球铲翻,主裁判同样有些勉强地判罚点球,科曼操刀扳平。90分钟比赛即将结束前一刹那,当年欧洲杯神奇射手巴斯滕再次发威,抢在科勒尔之前一步将沃特斯的直传铲射入球门远角,荷兰老帅米歇尔斯终于可以在死敌的土地上欢庆胜利。

  1992:丹麦 7-6 荷兰,最具冷门色彩的半决赛

  “小丹麦最后一个来到宴会,却拿走了所有的蛋糕。”这是欧洲杯历史上最大黑马在1992年的真实写照,当年荷兰队小组赛酣畅淋漓痛击死敌德国,尽管半决赛对手丹麦将法国淘汰出局,但拥有四大天王和新三剑客的橙衣军团看上去可以轻松过关。然而丹麦队居然从开场便展示了近乎疯狂的攻势足球,水银泻地的攻势令荷兰人竟一时无所适从。亨利克-拉尔森为丹麦两度取得领先,但强大的荷兰人仍然凭借博格坎普的怒射和里杰卡尔德最后时刻的门前一击扳平比分。加时赛传奇门将舒梅切尔接连挡出罗伊和古利特近在咫尺的射门,将比赛拖入点球。点球大战第二轮,“蓄谋已久”(此前多次观看对手罚球录像)的舒梅切尔成功扑出巴斯滕的射门,丹麦弹无需发成功书写神话,荷兰人则开始了连续三届欧洲杯的点球苦旅。

  1996: 德国 7-6 英格兰,最壮烈的半决赛

  英德之战无疑是欧洲赛场最引人注目的死敌交锋,1996年阵容残缺不全的德国人凭借意志在温布利点球淘汰群星闪耀的英格兰,堪称欧洲杯史上最为壮烈一战。开场仅仅3分钟阿兰希勒的头球便攻破了德国队城门,但顽强的日尔曼军团上半时由昆茨门前包抄扳平比分。此后的比赛中双方大打对攻,比赛场面极为恢弘壮烈,英格兰人占据场上优势,但加时赛加斯科因两度门前包抄未触到皮球,安德顿劲射中柱也错过了让对手突然死亡的机会,德国人则有一记头球破门被判无效。点球大战前五轮双方弹无需发,英格兰第六个出场的索斯盖特将球射入门将怀中,而比赛中领受黄牌注定无缘决赛的穆勒最后一个出场,一脚洞穿西曼十指关,狂奔到场边昂首挺胸,趾高气扬地朝着主场球迷示威。

  2000:法国 2-1 葡萄牙,最令人窒息的半决赛

  没有什么比加时赛一粒金球更让人窒息,特别是这粒金球由齐达内以主罚点球的方式完成,这更容易令对手提前绝望。本场半决赛场面不占优势的葡萄牙队上半时由戈麦斯完成一记匪夷所思的禁区外凌空扫射,下半时法国队阿内尔卡在有越位嫌疑的位置回敲,亨利射门扳平比分。如果不是巴特斯的神勇扑救,葡萄牙或许在90分钟结束前便已经头球锁定胜局。加时赛第27分钟,特雷泽盖单刀杀入禁区被门将扑出,维尔托德小角度补射空门被沙维尔隐蔽地用手将球挡出底线,奥地利主裁本克无情吹罚点球。葡萄牙人绝望中围攻主裁,只换来戈麦斯一张冰冷的红牌。齐达内在全场一片寂静声中从容助跑,将皮球射入球门死角,葡萄牙人被挡在决赛门外。

  2000:意大利 3-1 荷兰,最诡异的半决赛

  如果点球屡屡不入可成为神奇,那么象2000年的荷兰队那样6粒点球仅入一球便只能用诡异来形容了。本场比赛也许曾可能成为一次旗鼓相当的较量,但是赞布罗塔上半时的红牌令所有的主动权被荷兰人掌控。上半时内斯塔禁区内拉扯克鲁伊维特球衣被吹点球,弗兰克德波尔颇为刁钻的攻门被托尔多神勇扑出;下半时尤里亚诺在禁区线附近铲翻戴维斯,主裁再次手指罚球点,而克鲁伊维特则将皮球射在门柱上再度浪费良机。点球大战前两轮德波尔点球再度被扑,斯塔姆一炮冲天,意大利队迪比亚吉奥和佩索托则弹无需发,托蒂更是用“小勺子”成功戏弄了范德萨,在克鲁伊维特射入荷兰全场唯一一个点球之后,托尔多又成功地将博斯维尔特的射门拒之门外,鬼魅缠身一般的荷兰人只能吞下失败的苦果。

  (张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