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苦孩子”难成“山大王” 捷克队还不是王者之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6:12 新民晚报

  如果你亲眼观看今晨捷克对丹麦比赛的上半场比赛,你一定会对自己过去半个月的判断力感到极度失望:这就是那个激情四溢、坚忍不拔的捷克队吗?这就是那个被誉为本届欧锦赛最有“冠军相”的捷克队吗?上半场45分钟的比赛,几乎要把人们对这个长期“苦命”球队刚建立起来的信心彻底击毁。虽然他们最终大胜,但胜利不能遮掩缺陷,捷克队在气质上真是有那么一点点的“贱”,让人不禁感叹:“苦孩子”难变成“山大王”啊!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不会控制节奏

  捷克队给我们的惊喜,是连续3场反败为胜制造的。在对方先进球的压力下,捷克人被压迫出了流畅的战术配合与彻底的攻势足球,看得人荡气回肠。可这么“大喘气”,也让人难免要问:如果是领先或者起码没有落后,捷克人还会踢吗?对丹麦的前45分钟回答:不太会踢。法国队本届欧锦赛踢得比较“烂”,可他们打起“弱队”和控制型比赛还是很有章法。但捷克不行,似乎在双方处于僵局时,他们就把自己也“僵”在里面了。那45分钟,捷克的中场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只是在徒劳地猛抢,他们的9次射门多半是靠球员个人的突破以及定位球,而且效率欠佳——丹麦队4次射门2次打正,捷克也只有2次打正啊!

  这只能说明一点,那种控制比赛节奏的“强者足球”,捷克队真的不会踢。他们可以打乱仗,在对方领先、心理保守的时候一波波地猛冲猛打,凭借球员超强的个人能力乱中取胜。捷克主帅布吕克纳数次在落后时派上4个前锋,那是个什么局面?那是全队一半以上的人都在进攻,比赛当然看得人热血沸腾。可是,只有这“一招鲜”的球队难以成为真正的一流高手。我们形容“武林宗师”时用什么词组?“收放自如”、“刚柔相济”、“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对于一个球队来说,只有学会控制比赛,才能达到这些成语所形容的境界,才能最有效率地分配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一股脑儿把家里瓶瓶罐罐不分好赖地摆到地摊上去,那极有可能血本无归,最后结果就是革命了半天,仍然是个“苦孩子”。正如“细腻”导致“软脚蟹”的西班牙一样,捷克队的“坚刚硬朗”有时就会变成“一根筋”,看得你着急出汗。

  铁汉不是大师

  所谓的“强弱”,似乎真有气质和传统的区别。讲什么“民族性”太空泛了,只要看看捷克与法国的两个核心——内德维德和齐达内,一个是“铁汉”,另一个却是“大师”,捷克队多年来始终徘徊在“一流”与“二流”之间的秘密也就昭然若揭了。

  也许笔者太苛刻,捷克人毕竟是3比0赢的比赛。但需要注意的是,那是全队索性改踢防守反击的结果,而用这种踢法进入一流强国行列的只有一个意大利,他们在最近20年中还一次次受到“百年防反传统”的无情嘲弄呢!何况,这种改变是主教练的功劳。过分依赖一个球员固然不保险,过分依赖主教练的调整而缺乏自我调节的能力,这样的球队恐怕也不太保险吧!

  王者之师在哪

  其实,本届欧锦赛打到现在,“苦孩子”多,“山大王”少。英法德意西这五大联赛国中三个没进淘汰赛,两个没进前四强,自动列为“苦孩子”。剩下的,荷兰、葡萄牙都是从小组赛到淘汰赛,连续地死里逃生;北欧兄弟俩尽管不算有多“苦”,也因为自身实力的缺陷,没到“大王”级别;得意洋洋的“黑马”希腊,还有栽在俄罗斯手上的污点……被誉为足球界“阳春白雪”的欧锦赛就这么着给我们演出了一台台“苦戏”,让人想要“悲情”都流不出眼泪,只能干嚎两声:“真正的‘王者之师’到底在哪里?!”彭延媛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