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法国内部矛盾阻挡前行 欧洲五强集体止步各有病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43 青年体育

  张磊 拥有五大联赛的五个欧洲强国都没有进入本届欧锦赛的四强,不知道这个现象是否可以昭示他们的未来,只知道他们的失败都有种种原因。在这里不想讨论五大联赛对于他们的影响,因为进入四强的球队中同样拥有许多来自五大联赛的球员,这里揭示的全都是显而易见,但又难以察觉的基本问题。对于他们的未来,我们只好用时间来验证了。

  法国:内部“矛盾”阻挡前行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法国队遭到淘汰后,追寻病因成为各方媒体的主要任务。在很多人看来,频繁的比赛是以法国队为首的豪门先后落马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其他几支进军四强的球队中,大部分球员也都效力于五大联赛,这个结论显然有些单薄。

  至于法国队,除了一些常规原因使他们无法继续前行以外,齐达内和亨利的“矛盾”似乎才应该是高卢公鸡止步8强的最主要原因。或者说,这支卫冕冠军被淘汰的主要原因是球队的这两代核心人物在风格上已经很难共存。

  亨利是典型的边锋球员,突破速度快,传中球质量高,可以经常上演单刀的好戏。但他需要空间,如果没有空间,亨利的作用至少打7折。本届比赛中,亨利一共打进两球,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进球都是亨利按照阿森纳模式进的球。

  首先,他获得了冲刺的空间;其次,进球是球队在运动战的反击中完成的。

  随着亨利的日益成熟,法国队的球队风格也在两难中徘徊。以前,当亨利等队员还无法挑起大梁时,法国队的风格完全是齐达内的风格:讲究中前场的控球和整体防守;现在,亨利连同阿森纳帮的成熟,使球队在阵地进攻和快速反击进攻间徘徊,这个矛盾实际上就是亨利风格和齐达内风格的矛盾。

  在皇马,齐达内是绝对核心,他可以在前场随意控球,然后拉开用阵地战攻击每一个对手。因为皇马前场有无所不能的罗纳尔多,还有一个只要有强大依托且不用领军挂帅就灵光四射的劳尔。

  在法国国家队,齐达内的控球因为同当家前锋亨利的风格不吻合而显得多余。实际上,特雷泽盖倒是一名潜质不错且符合齐达内风格的中锋,但因为他的状态不理想,所以使齐达内在队内显得更加多余。在法国同希腊进行的四分之一的比赛中,齐达内甚至没有一脚有威胁的直传球,他的每一个控球都显得那么多余,桑蒂尼换下了皮雷并不是一次绝对正确的选择,因为齐达内发挥得更没有光彩。

  记得法国国家队的辉煌时期,齐达内可以在前场自由选位,没有固定位置。但是在本届欧锦赛上,尤其是法国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上,他被牢牢地固定在右边前卫的位置上。这个现象或许是因为教练的战术安排,但似乎更可以解释为是齐达内向法国帮的一种妥协,为了球队的利益,把进攻的主导权交给皮雷以及前场的亨利和没有上场的维埃拉。

  对于未来,法国人依然可以拥有足够的自信,但前提是这支球队的风格必须统一,代价就是一代核心齐达内需离开球队,然后使球队的风格重新确立。

  英格兰:人员配备左右成绩

  英格兰队因为有了贝克汉姆,所以他们一直是球迷宠爱的对象。虽然他们输掉了比赛,却赢得了世界球迷的心。需要强调的是,至少在那场同葡萄牙的欧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各项数据都可以表明英格兰队无论是在场面上,还是在进攻的实质效率上都逊于主队。

  英足总非常公正,以至于现在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埃里克森要下课的消息。瑞典人的确做了最大的努力,在现有基础上将十字军带进8强已经非常成功。

  鲁尼是英格兰队在本届比赛的重大发现,他在四分之一的比赛中因伤下场,对于埃里克森以及英格兰队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客观地讲,鲁尼下场虽然对球队有一定影响,可并是主要原因,英格兰队在人员配置上,结构性缺陷应是他们的致命问题。

  首先,英格兰队没有一个强力前锋。对于一支把自己定位为防守反击的球队来说,定位球是他们最难得的机会,如想把握这样的机会,前场有一名头球好的中锋非常必要。遗憾的是,赫斯基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和出场机会。其次,埃里克森的战术要求队员整体防守,如果达到这个要求,队员的体力将消耗大半,他们将无法在进攻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同时,球员的控球能力普遍不强,应该也会在更大限度内消耗队员体能。第三,中场没有一个控球手也是英格兰队的一个命门,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

  实际上,英格兰队的中后场整体能力还是比较强大的。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前面的边前卫是否可以同他们形成足够的默契。贝克汉姆没有一次致命的长传也影响了英格兰队的进攻效率。鲁尼在小组赛充当了小贝以往的角色,事实上,失去了小贝的一脚致命长传,英格兰队确实失去了一半的进攻动力。

  埃里克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的战术应该算是成功。惟一的代价就是让小贝等中场队员过多地投入到防守当中。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前提是再发现一个类似于鲁尼的天才。

  德国:历史轮回确保重生

  11个人的德国队被两个人的捷克队干掉!对于德国人而言,这个结果绝对是一种悲哀。沃勒尔辞职了,尽管足协还曾尽量挽留。

  两年前,每当有人说起德国足球沦落的时候,德国人还可以用“我们毕竟是世界亚军”这样的话勉强搪塞,现在他们连这个遮羞布都没有了。

  从1994年到1996年,从2002年到2004年,当德国足球面临改变的时候总会出现短暂的回潮,本届欧锦赛的溃败是否也无法阻挡德国足球的重新崛起呢?足球是一个国家文化的一部分。德国是一个严谨的国家,他们每一次转变都显得那么坚决,同时又那么缓慢。现在应该又到了他们重新崛起的时候。

  尽管德国人的技术依旧粗糙,但他们在失败后的高贵气质以及卡恩坚定的眼神都表明他们失败的时候极有尊严,把足球视为宗教的德国绝对不甘心让自己一直被别人凌辱,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极有可能成就德国队在未来10年的强大。

  更重要的一点是,德国人求胜的欲望强烈。

  意大利:风格保守自毁前程

  意大利人仍然有梦想,以为他们在本届比赛中一场未负,而且卡萨诺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让意大利球迷看到了未来。

  还有一点值得庆幸的是,特拉帕托尼终于下课了。通过本届比赛很难看出他的金光,反倒看出他的保守与老态。

  他的保守从参加欧锦赛的人员名单上就可以略知一二。预选赛的功臣因扎吉无缘大名单,帕尔玛的本土最佳射手吉拉迪诺也被特帅晾在了一边,对维埃里、皮耶罗等所谓的大牌球星期望值过高,使他在后面比赛的用人上有失客观。

  维埃里的状态低迷使意大利队的反击威力锐减,失去了强力前锋的意大利仿佛失去了牛角的犀牛,尽管强壮但很难伤害到别人。托蒂的年龄已经不小,从他喜欢“随地吐口水”的表现不难发现,他的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这样的人不足以成为意大利队的领军人物。皮耶罗从年龄上看已经很难有机会证明自己是一个世界级的球星了。作为意甲红人的他,一直没有机会或者说一直没有把握住机会,在世界赛场上挽救意大利队,足可以说明他的实力确实有限。

  如果说特帅眼中的三大巨星没有发光,是意大利队被淘汰的直接原因。那么,特帅自己在战术思想上的保守则是蓝军沦落的根本原因。

  第一场比赛的主攻阵型变得没有攻势,从赛后的反应看,是因为前场的人员组合不够合理。维埃里没有状态;皮耶罗从心里不喜欢右边前位;托蒂大局观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卡莫拉内西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风格上都没有完全融入到意大利队中。这样的进攻组合被丹麦人压制完全合理。

  西班牙:民族特征决定命运

  很明显,西班牙队确实大踏步地退步了,他们甚至失去了以往预选赛之王的身份。

  一直以来,西班牙给人的印象就是不乏天才球星,但是缺少真正的王者。耶罗之后,西班牙队更是连基本符合要求的球员都难觅。让劳尔当领袖真的难为塞斯了,尽管这位西班牙前金童在皇马也是队长,但那是因为他身后有更强大的巨星在给他支持。

  托雷斯和华金有足够的天赋,但没有足够的时间。实际上,在前两场比赛中,他们如果能拥有多一些的表现机会,西班牙队的命运或许会有一个改变。普约尔算是西班牙阵中最具有霸气的球员,可因为位置,他没有办法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彻底。

  西甲联赛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职业联赛,同时,西班牙队也已经“沦为”世界上名正言顺的一流强队(一直以来,他们都是以一种超一流强队的姿态出现的)。有现在这样的成绩,似乎对两年前韩日世界杯的结果有了一个客观的认识,世界足坛的旧秩序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了破碎的迹象,现在仅仅是将那种改变旧秩序的新面貌呈现得更彻底一些而已。

  西班牙人除了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欧锦赛上有过短暂的辉煌,到现在为止他们一直是这项比赛中高贵的陪练。“性格决定一切”这句话对于斗牛士们非常适用,生性懒散的西班牙人在球场上很难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这正是他们失败的根源。

  最后一场同葡萄牙进行的小组赛中,从实力方面看,很多人都认为葡萄牙很难笑到最后,实际情况却是西班牙人哭着看东道主进入8强。葡萄牙队的胜利也许多少存在着运气成份,可至少葡萄牙人更具有求胜的欲望和高昂的斗志。

  即便那场比赛中,西班牙队换上再多的攻击手,似乎也没有办法扭转局面,因为主教练只想不败。当然,即便把如今欧洲足坛最具有人气的教练雷哈格尔请到西班牙来,也很难保证西班牙队会腾飞。

  似乎他们的骨子里就没有想过要让自己成为某一方面真正的强者,斗牛除外。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