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艾德沃卡特赛前不练点球 橙衣军团破解12年梦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2 体坛周报

  记者王琳报道 2004年6月26日晚的阿尔加夫球场,当20岁的荷兰小将罗本打进自己职业足球生涯第一个点球的瞬间,整个体育场几乎都被涌动的橙色淹没。纠缠了郁金香12年之久的点球梦魇此刻烟消云散……

  一切源于1992年欧洲杯,那届杯赛也是范巴斯滕在橙衣军团的告别演出。造物弄人,4年前是他为荷兰捧得唯一一座欧洲杯,4年后却有是他在半决赛和丹麦的点球决战中罚丢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点球,导致国家队被淘汰。1996年欧洲杯,在对法国的1/4决赛中,西多夫成了新的悲剧人物,主罚点球时居然被裁判勒令重罚,那时只有20岁的他显然对此毫无准备,再罚时被法国门将拉马轻松扑出。两年后的法国世界杯,又是半决赛,罗纳德·德波尔和科库接连犯错,眼睁睁地看着法国人最后登顶。最近一次点球大战的重挫是上届欧洲杯,还是半决赛,只是对手换成意大利,但荷兰人似乎根本不会罚点球似的,弗兰克·德波尔和克鲁伊维特在90分钟比赛中接连罚失,最后在点球大战中,队长弗兰克·德波尔二度罚丢点球,成为球队失败的典型缩影。

  12年的厄运本届大赛终于到头。

  在欧洲杯附加赛战胜苏格兰获得出线后,荷兰队罚点球有个不成文的惯例,一旦在比赛中获得点球的机会,首当其冲的就是范尼斯特尔鲁伊,然后是奥维马斯、马凯和范胡耶唐克等球员,这是因为他们效力俱乐部时主罚点球的成功率比较高。

  而艾德沃卡特在与瑞典的比赛中最后时刻换上马凯,一是为了加强右边路的攻击力,其次就是考虑真的碰到点球决战,马凯是主要的罚球队员。但是本场比赛中,由于德波尔意外受伤,荷兰队浪费了一个换人名额,范胡耶唐克这位橙衣军团中公认的定位球专家,无法在最后时刻上场,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荷兰队的战术打法。

  范尼主罚的第一个点球命中以后,他怒吼着冲向球场四周的看台,仿佛告诉大家,荷兰人主罚点球也是同样出色,他的勇气深深感染了队友。范尼赛后透露,在英格兰和葡萄牙的点球大战中,贝克汉姆射飞点球是因为罚球点不够平坦,因此在赛前适应场地的时候,助理教练范哈内亨特意吩咐大家看看罚球点。

  小将海廷加今年2月同美国的比赛首次入选国家队,艾德沃卡特居然将他排在范尼之后,结果他用一记精彩的推射破门,回报了主帅的信任。艾德沃卡特究竟是瞎猫撞上死耗子还是有意为之?海廷加赛后透露:“我在荷甲主罚过点球,迄今为止,只有一次射失点球。”

  此后,第3个主罚的雷兹格尔打右下角中的。而队长科库则遗憾地又一次与点球破门擦肩而过,他本不打算主罚这个点球,但是其他队友也极力回避重任,作为队长,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科库最终还是挺身而出。第5个上阵的马凯也没让人失望,此后范德萨做出了最重要的扑救,他扑出梅尔贝里的点球,荷兰首次获得赛点。范德萨认为自己能扑中梅尔贝里的点球是很正常的:“当卡尔斯特伦主罚第一个点球的时候,我就判断对了方向,永贝里的点球(打在立柱反弹到范德萨的后背上进网)倒很意外。”

  当罗本打进致胜点球(见图)后,终于成全了荷兰人的梦想,他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我还不清楚自己将第6个主罚点球,当科库将球打在球门立柱上,我获得了这个机会,这是我职业生涯第一次主罚点球,很幸运,皮球打进了网窝。”这位首次参加大赛就表现出众的新人为荷兰队取胜立下赫赫战功。

  要知道,荷兰队赛前居然未操练点球。

  表面上看起来,荷兰队似乎毫无准备,但事实却是他们的备战相当仔细。荷兰队下榻喜来登酒店后,艾德沃卡特送个每名球员一本荷兰记者作者范德斯丁撰写的体育纪实丛书《点球》,该书从荷兰队二战后第一次参加1974年世界杯开始,详尽介绍了历届荷兰球员主罚点球的经过。一些经历过现场点球大战的球员对荷兰队近12年来屡次失利感到非常痛心,队长德波尔称:“我们的确对主罚点球有着很糟糕的回忆,但是如果我们敢于面对点球,就会打破历史的宿命。”

  心理的确是最关键德一环。关于点球致胜的秘密,艾德沃卡特在接受荷兰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荷兰队在葡萄牙的训练中根本没有练习点球这项内容,他们在意念中始终相信自己能罚进点球给他们带来了成功,点球决战时,全体队员手挽手肩并肩站在一起给每个主罚点球的队员带来了极大勇气,事实证明,他们完全有能力战胜多年来逢点球不胜的怪圈。”

  一向与艾德沃卡特有隙的荷兰媒体对于这场艰苦的胜利也给出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艾德沃卡特率领的这届荷兰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很多球迷都不约而同走上街头来发泄心中的快意,往日两边穿梭的汽车只能用蠕动来形容,到处都是醒目的橙色。球迷们高喊着“荷兰”,与汽车喇叭声交织在一起,形成欢乐的海洋。一些酒吧的老板还别出心裁地决定免费供应酒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样的庆祝活动还将持续下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