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董路:一枚在空中翻腾旋转了120分钟的命运硬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6:41 新浪体育

  在这样的一场比赛面前,任何有关技术战术的分析,或许都是略显多余且毫无意义的。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真的希望那些点球能够无休无止地罚下去,以便“让我们看不到失败,叫成功永远在”。

  瑞典人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了,他们留下了自己很好的足球。虽然这支球队中似乎还缺少一两名绝对一流、一锤定音式的巨星,但即便如此瑞典人依然展现了许多为人称道的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足球技艺;比如论进攻方式的多样化,瑞典人几乎是当今世界上最为丰富全面的球队——阵地进攻、快速反击、边路突进、中路渗透、外围远射、门前抢点加上有套路的定位球……,每一种攻击方式在这支球队中都可以运用自如。

  身体本来就是北欧人的传统强项,再融入了更多的技术意识和缜密的整体打法之后,瑞典人最终将自己铸成一支任何对手很难战胜、也随时可以战胜任何对手的球队,看上去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了。

  在今天,门柱成为了瑞典人另外一个强大的对手。足球场上有些事情往往是很难用常规的思维去解释的;比如,是不是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对丹麦最后一分钟的死里逃生,已经是上帝对瑞典人施以的最大的、也是最后的一次眷顾呢?还比如,伊布拉西莫维奇射失了瑞典人最为关键的一记点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小组赛对意大利时那记出神入化、也是至关重要的脚后跟破门,其必然将要面临登峰造极之后的折戟沉沙呢?

  或许荷兰人的胜利存在着一些运气稍好的成分,但如果你考虑到多年以来屡屡栽倒在点球面前的荷兰人,今天能够在残酷的点球决战中胜出至少也是一种坚强意志的体现——与其说荷兰人战胜了瑞典人,不如说荷兰人战胜了自己,冲破了自己那充满阴影的历史。

  虽然120分钟没有一粒进球,但并不代表着双方没有锐利的进攻。荷兰人的进攻属于“全队为一个人服务”式的,范尼依旧肩负起了荷兰人三分之二以上的有威胁的射门;而瑞典人的进攻则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式的,前锋前卫的多点开花是北欧人的一大特色。

  淘汰赛残酷的属性决定了双方不可能不在进攻的同时努力加强自己的防守,防守中瑞典人和荷兰人都间或犯过一些错误,但其中一半是不那么致命的,而另外一半则有赖于各自相对良好的运气(比如门柱的相助)。

  比赛中,场地往往给人以一种异常狭小的错觉,这是双方在逼抢环节上倾力投入的结果;同时无论是荷兰队还是瑞典队都选择了在有攻转守时中前场地带提早次采取战术犯规的策略,加上激烈的对抗中不时有球员受伤倒地,以至于某些阶段比赛的连贯性受到了些许影响。

  不过总体而言,这毕竟还是一场比分枯燥、内容丰富的比赛,双方的整体实力与临场发挥只是在毫厘之间的差别,点球决战是一种最公平的决定胜负的方式,甚至在加时赛最后时段连斯洛伐克主裁判都极力为点球决战的顺利到来保驾护航。

  这样的比赛就像是高高地抛起一枚硬币——硬币在空中用120分钟的时间尽情地翻腾、旋转,划出精彩莫测的轨迹,但最终总要回落到地面,并且最重要的是两面中只能有一面停留在上方——这一回,硬币上书:荷兰!

  其实,如果所有比赛的胜利一方能够赢得真正的认可和称赞,失败一方也都能够赢得真正的同情和惋惜,那么,足球将是无限美好的事物.

  值得玩味的是,一向以橙色著称于世的荷兰人,今天却是穿着陌生的白色球衫挣脱宿命的。太残酷、太复杂的事情我们真的无力思考也无力抗拒,所以只能想象一些诸如半决赛的时候,荷兰人是继续白色还是回归橙色这样的简单问题了。

  (董路)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