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五大巨星“黯淡”演出 皮雷随法兰西一起“堕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13:46 体育周报

  皮雷随法国一起堕落

  法国的运气到头了,皮雷的力气用光了。在2000年欧锦赛决赛中,皮雷在左路连续突破后助攻特雷泽盖打进金球,成为法国夺冠的英雄之一。但此后法国开始急剧滑坡,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早早出局,人们也认为,主要原因是皮雷受伤无法参战。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本次欧锦赛,本是皮雷大展神威的机会,但他留给人们的只是极其平庸的印象。近几场比赛中,皮雷按照主帅桑蒂尼的安排将左路让给齐达内去到右路活动,一直找不到比塞回在阿森纳时的感觉。状态不佳的皮雷在言语中对主帅略有不满,认为位置更换造成他无法发挥最佳水平。可能是桑蒂尼“从谏如流”,本场皮雷又回到了熟悉的左前卫位置。

  令他遗憾的是,即使这样他的表现还是没有起色。面对希腊高大后卫的贴身防守,皮雷就像得了软骨病似的一碰就倒,再也不能像在英超联赛中那样在左路连续过人狂奔。他精湛的小技术在后卫面前无从施展,速度慢的弱点却暴露无遗。除了几次质量不高的传中,皮雷在进攻中无所作为,还不如助攻的左后卫利扎拉祖制造的机会多。可能不愿皮雷再在对方后卫夹防下受折磨,桑蒂尼在第79分钟换下了他,让年轻的罗滕冲击对手。后者的表现果然强于皮雷,奔跑反抢非常积极,但还不足以充当救世主。

  比赛结束,皮雷随法国一道结束本届欧锦赛征程。对于31岁的皮雷而言,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欧锦赛。皮雷的父亲是葡萄牙人,母亲是西班牙人。因此皮雷在赛前曾表示:“我很高兴碰希腊而不是葡萄牙,那样的话会让我非常矛盾。1984年欧锦赛葡萄牙在半决赛中2比3输给法国,我父亲当时伤心欲绝,那时候我才11岁。法国将会同葡萄牙在决赛中相遇,那将是场经典的比赛。”遗憾的是,虽然葡萄牙跌跌撞撞进入四强,皮雷眼中的弱者希腊却终结了法国,会师决赛的梦想无情破灭。唯一感到欣慰的是皮雷的父亲,葡萄牙夺冠最大的对手出局了,他再也不用怀着复杂的心情看儿子同葡萄牙比赛了。(刘万超)

  亨利机会多,浪费也多

  赛前扬言要开始本届欧锦赛“进球之旅”的亨利终于没能实现他的诺言,与希腊一役,全场一共7次射门全部被他浪费。他的表现无法让人相信,这就是在上赛季英超联赛中为阿森纳一共打进30球而高居射手榜第一的亨利,人们更愿意相信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三流前锋。

  赛前曾有消息称,桑蒂尼会以上一场替补出场后助攻亨利的萨哈取代状态不佳的特雷泽盖,但主帅最终还是沿用了法国传统的锋线组合,特雷泽盖继续与亨利搭档。比赛开始后,亨利照样没有能和特雷泽盖有什么配合,更多时候只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第24分钟,亨利获得了第一次绝好的机会,利扎拉祖左路下底传中,亨利在没有受到什么干扰的情况下将球顶偏。第43分钟,亨利接球后带了两步即摆腿射门,皮球被对方守门员扑住。整个上半时亨利就只有这两次能够让人看到他的射门,其他时间他和特雷泽盖一起“消失”在了希腊的人丛中。

  下半时开始之后,亨利增多了策应接球的次数,这样一来,他的拿球机会也多了起来,只可惜他没有抓住其中的任何一次机会。第49分钟,亨利在禁区边缘非常漂亮地倒地凌空射门,皮球打在了对方后卫的身上弹出底线。11分钟过后,亨利在禁区前接球后转身射门,皮球飞出底线。过了3分钟,他再一次在禁区外接球后过人射门,可惜皮球软弱无力地被门将拿住。第75分钟,同样的一幕在亨利身上再次上演。最好的机会在比赛还有4分钟结束时到来,亨利在禁区内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对方门将已经放弃的情况下,他竟然将球顶出底线,浪费了扳平的最好良机,这个球也充分说明了头球是亨利致命的弱点。

  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起,亨利似乎就注定要在代表法国参加的世界大赛中铩羽而归。2002年世界杯,亨利乃至整个法国队都没有能打入一个进球,小组赛即被淘汰出局。到了今年的欧锦赛,本来包括亨利在内的法国球员渴望利用这一次赛事的机会重新树起法国超一流强队的旗帜,但亨利以及整条前锋线都没有能进入状态,在法国参加的所有4场比赛中仅打入3球,这其中还包括了特雷泽盖那个本应该判为手球的进球。由此看来,亨利已经能够算是法国锋线上状态最好的一名球员了,如果连他都能浪费这么多机会的话,就不能指望法国能走得多远了,毕竟他们不能总是指望已经32岁的齐达内和对方的乌龙。(刘飞)

  利扎拉祖伤离别 

  对于35岁的利扎拉祖来说,25日的比赛将是他最后一次代表法国队出战。而比赛中,正是他的一次防守失误使扎戈拉基斯从容地突破,然后传出了致命的一球。失球之后,利扎拉祖长跪不起,这名被无数荣誉包围的老将很不适应如此不光彩的告别方式。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利扎拉祖的状态始终起伏不定,他所效力的拜仁慕尼黑也颗粒无收。然而,迷恋旧部的桑蒂尼依然给了他参加欧锦赛的机会。在前三场小组赛中,利扎拉祖年龄偏大的弱点已经暴露出来。不仅往日犀利的助攻不见踪影,在防守时,他也不得不依靠犯规来弥补体能上的不足。在同英格兰的首场小组赛上,正是利扎拉祖一次力不从心的犯规给了贝克汉姆展示脚法助攻兰帕德的机会,从而使法国几乎在整场比赛中都处于被动。

  在同希腊比赛之前,桑蒂尼也曾经对利扎拉祖产生过怀疑。在同克罗地亚的第二场小组赛上,利扎拉祖坐到了替补席上,但顶替他出任左后卫的西尔维斯特表现差劲,送给对手一粒点球,老队长德塞利更是出现了严重失误。桑蒂尼迫不得已又让利扎拉祖回到了首发阵容中。利扎拉祖用25日晚的比赛证明,35岁的他的确已无法应付高节奏的国际比赛。在上半时比赛中,利扎拉祖勉强还应付得过来,尽管助攻的次数依然很少,但在防守时也未给对手什么机会。然而,在经过了对手的反复冲击后,利扎拉祖把守的左路闸门终于被希腊人打开。第65分钟,扎戈拉基斯右路轻松挑过利扎拉祖,趟入禁区之后右脚传中助攻查里斯特亚斯得分。32岁的扎戈拉基斯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冲击力却远远胜过了只比他大两岁的利扎拉祖,停球、挑球过人、突破传中三个关键步骤都被演绎得相当完美。

  体力透支的利扎拉祖被对手骗过后甚至没有力气从地上爬起。在剩余的比赛中,利扎拉祖很想用自己的奔跑来激起全队的激情,但他显然已经没有力气做到这一点。对利扎拉祖来说,参加欧锦赛似乎是一个错误。在帮助法国成功进军葡萄牙之后,已经拥有世界杯、欧锦赛和联合会杯冠军的利扎拉祖本可以选择体面地告别。然而,桑蒂尼的坚持使利扎拉祖本人和法国都付出了代价。结束了在欧锦赛上的征程后,利扎拉祖也将基本告别第一线的足球舞台。从拜仁转会至马赛之后,利扎拉祖将在剩下的一个赛季中享受“晚年”。(田竹)

  齐达内今天不是上帝 

  “我们来就是为了卫冕冠军。我们已经三场不败,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取得另外三场的胜利。”法国主帅桑蒂尼没有想到,他说完这句话后不到两天,卫冕冠军法国就完全丧失了继续取得胜利的机会。他们在第二场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本届杯赛的黑马希腊以1比0淘汰,再次验证了欧锦赛上从来没有球队能够卫冕冠军的规律。

  法国的葡萄牙之旅从一开始似乎就注定不会平坦。胜英格兰、平克罗地亚的两场比赛,他们没有输球已经是运气,但桑蒂尼和法国队员似乎并不在意,因为他们有齐达内。在刚刚过去的赛季中,齐达内曾经灰心地说自己经历了职业生涯里的最低潮,但经过国家队三周多的集训之后,他称自己回到了巅峰状态,而他在小组赛上的表现似乎也证明了他的说法。虽然齐达内本人曾经很谦虚地说:“完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想取得更好的成绩的话,就要有更好的表现。”

  但桑蒂尼和法国显然认为,只要有齐达内,法国就不会输球。齐达内的确神奇,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能神奇到解决一切问题。在维埃拉本场比赛因伤缺阵的时候,要他独力支撑法国的中场就显然勉为其难。与此同时,法国其他球员慵懒的状态让齐达内更加无奈,虽然他已经尽力而为,但缺少接应的中场还是从比赛一开始就被全无压力的希腊压制。第6分钟,齐达内右路拿球,由于没有出球线路被迫护球时,被卡拉古尼斯放倒。这似乎就是齐达内本场比赛的主旋律。第14分钟,卡拉贡内斯左侧开出任意球,卡楚拉尼斯后门柱距门4米处右脚铲射,巴特斯先是下意识用脚一挡击中门柱,然后在球门线上将球摁住。

  希腊球员举手示意球已经越过门线,希腊球迷也一片哗然,但主裁弗里斯克并没有认同。从慢镜来看,球的整体并没有越过门线,判决是正确的。但这已为法国敲响警钟。20分钟过去,齐达内仍然在中场无奈地陷入孤军作战的困境,法国还没有形成射门。第24分钟,齐达内终于找到空当,左路送出直传球,利扎拉祖套边底线起球,亨利在后点力压后卫头球攻门,算是造成了希腊门前的一次险情。而希腊在中场占优的情况下频频威胁法国球门。第27分钟和第36分钟,扎戈拉基斯和菲斯萨斯先后有两脚非常精彩的射门,迫使巴特斯全力作出扑救。

  在这样的形势下,齐达内的个人技术优势完全得不到发挥。在上半时,从来雍容大度、从容不迫的齐达内竟然被对手5次从脚下断球,这对这位世界足球先生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他第44分钟从背后钩倒卡拉贡内斯的动作被黄牌警告,也说明了他的急躁情绪。下半时法国才如梦初醒,开始正常发挥。亨利的频繁回接令中场的被动局面大为改观。第49分钟,亨利在门前15米处转身右脚凌空抽射,球稍稍偏出右门柱。第57分钟,亨利突入禁区左侧挑传后门柱的特雷泽盖,球已经越过了出击的门将,但形同梦游的特雷泽盖没能抢到落点。就在法国形势开始好转的时候,希腊却率先打破了僵局。第65分钟,希腊中场传球,扎戈拉基斯右路挑过扑抢过猛的利扎拉祖,右脚从容传中,查里斯特亚斯在空虚的法国门前8米处非常轻松地头球顶进右上角,法国0比1落后。失球后的法国加强了进攻,但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太差,让齐达内创造出来的中场优势和无数空当统统付之东流。亨利在第87分钟时门前10米处头球偏出远门柱就是这一问题的集中体现。

  补时阶段,利扎拉祖门前连续两次射门将球射高。卫冕冠军法国就此被淘汰出四强,而图拉姆和齐达内在欧锦赛上创纪录的14次出场也几乎注定将就此停止。这场比赛的失利也代表法国足球的桑蒂尼时代已经终结。即将到英超热刺上任的桑蒂尼对这样的卸任也感觉颇为遗憾:“我非常失望,我们曾经希望能进入决赛。希腊在上半时就应该取得进球,不过下半时我们表现得更好一些,我们的技术优势在最后时刻还是体现了出来,但他们的防守非常出色。在比赛最后关头我们的思维并不清楚,只是想着向前,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郭晓明)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