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法兰西“上帝”睡着了 高卢雄鸡高鸣仍待齐祖觉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09:38 体坛周报

  记者褚涛报道 当裁判弗里斯克吹响终场哨音的时候,人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0比1,卫冕冠军法国队败在了黑马希腊队的脚下。而整场比赛,拥有齐达内的强大法国在依靠整体的希腊队面前是那么的脆弱。

  这是齐达内担任法国队队长后在正式比赛中首次遭遇失利,此前5场正式比赛,法国队在齐达内的带领下都取得了胜利。这也是齐达内参加的第14场欧洲杯决赛圈比赛,与图拉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姆一起成为参加欧洲杯决赛圈场次最多的球员。

  不能只是齐达内会踢球

  此次迎战8强中实力最弱的希腊,法国队却如临大敌。维埃拉的受伤缺席,后防线在小组赛中体现出的脆弱,都让法国队这些大牌球星们充满着担忧:面对着速度快,技术也很出色的希腊,法国队实在是大意不得。

  但法国队现在最大的问题却不在于此,前锋亨利就认为,速度才是决定这场比赛胜负的关键,“我们必须要比现在更快,要积极向前。如果人挤在一堆是没有办法找到打开突破口的机会的。英式长传也应该适当使用,我们必须在对方后卫回防之前让前锋得到球。总之,我们不应该只是齐达内会踢球,后卫有时也该越过中场。就算这不是我们的习惯,也多少要尝试一下才知道结果。”

  在亨利的谈话中,可以看得出他对于目前法国队过于依赖齐达内的担心。齐达内的确技术无与伦比,控球和分球是他的绝技,但对方的密集防守让他除了定位球以外难有作为。

  与希腊队的比赛,齐达内当然是对方严密防守的对象。第6分钟,希腊中场卡拉古尼斯对齐达内背后犯规领得黄牌,拉开了希腊封杀齐达内的序幕。第10分钟,齐达内“回敬”卡拉古尼斯一个犯规。

  上半场比赛的前半段,齐达内几乎没有任何威力可言,反倒是左路的皮雷较为活跃。在20分钟后,齐达内与皮雷交换了位置,在左路齐达内倒是与利扎拉祖有了一些边路配合。

  第28分钟,齐达内左路长传,可惜右路的亨利没能追上。在希腊队流畅的进攻和配合下,法国队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法国球迷此时有节奏地喊起“Zizou,Zizou”,为齐达内加油打气。但球迷们的呐喊并没有改善法国队的进攻,反倒是在第44分钟,齐达内再次对卡拉古尼斯犯规,领到了一张黄牌。

  下半场比赛开始后,齐达内又回到了右路。但在整个下半场,人们几乎看不到他往日神勇的身影,与英格兰比赛中那个“上帝齐达内”似乎睡着了。仅有的一次亮点是在第57分钟时,齐达内带球从中路突破到禁区内,但最后仍被希腊后卫将球断下,这一过程也是法国队整场比赛的一个缩影。

  在希腊队由查里斯特亚斯打入一球后,桑蒂尼对中场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将达科特、皮雷等人换下,但就是没换齐达内,虽然他状态不好。也许,桑蒂尼仍在期待齐达内最后的爆发,但这一回,神勇的希腊人没有给他一次机会。

  齐达内所能做的只是和队友在希腊队脚下抢球,一次次的犯规使得比赛节奏完全按照希腊人的意图进行,“1/4决赛实力最悬殊的一场”竟然让希腊人再写神话。

  齐达内拖慢了法国节奏?

  齐达内无疑是法国最好的球员,他几乎已经成为当代足球运动的象征,所以是球队当然的领袖。他说他讨厌左路,于是整个战术大刀阔斧地修改,让他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两年前在韩国打中路的齐达内并没有拯救球队,而且那时他身边还有两个帮手。如今单枪匹马的齐达内真的就能做得更好?

  所有的赌注都下在了中路,但是不要忘记,在法国队的历史上齐达内从来没给亨利助攻过,有什么理由认为这个规律会从下一刻改变呢?并不是神仙的齐达内是否真的能一肩挑起法国队的重担?究竟是不是齐达内拖慢了比赛节奏?所有的疑问,只有当法国队输掉前程的时候才会比较彻底地爆发出来。

  在前两场小组赛中,齐达内回到了中路,法国队阵型从442变为4312,中场的人数没有变,但桑蒂尼苦心经营两年的中场平衡就在瞬间土崩瓦解。和克罗地亚艰难打平之后,齐达内让老队长德塞利陪着他一起去找主教练谈心。

  这是齐达内在给教练组施加压力,因为他也感到与他想法相反的意见带来的冲击。谈话的内容不得而知,但是桑蒂尼最终只能服从“民意”。一个民主的决定是不是意味着桑蒂尼已经被剥夺了权力?

  即便是法国队内部,也有少数球员对齐达内颇有微词。作为一个巴斯克人,利扎拉祖继承了祖先的火爆脾气,对老搭档齐达内也不客气。他一直在抱怨齐达内四处漂移让他觉得很孤单,而左路从1998年开始就是法国队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一直郁郁不得志的萨尼奥尔还没资格出来指手画脚,只能说些含糊的话:“结果后面隐藏着一些不好的东西。”当然还有很多人是支持齐达内的。皮雷就认为“重组球队,齐达内的位置是钥匙”。他当然一百个乐意,因为齐达内会给他让出朝思暮想的左路。

  齐达内的欧洲杯可以算是结束了,但在未来的两三年之内,他还不可能淡出国家队,走上下坡路的法国队现在还不敢丢下这个球队领袖,但他将带领球队走向何方,这是法国人的难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