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斯科拉里换人完胜 近乎赌博的决定被证明起死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06 体坛周报

  斯科拉里和埃里克森都是战术大师,大赛进入淘汰阶段,对方手里有几张王牌已经了如指掌,需要揣度的是对方出牌的顺序,哪怕猜对一半,赢球已八九不离十。

  英格兰人保守怀旧,尽管拉姆塞爵士首创的442经过近40年的实践检验,仍是世界上被采用最多的阵型,但英格兰人对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阵型如何变化改良,兴趣不大,吃技战术的亏年年不绝,回回翻新。埃里克森上任至今,英格兰连基本的战术改良都步履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维艰,更遑论抛弃442。埃里克森能做的,就是在既有的框框内多准备几套方案,他临场的急智,为自己赢得了不俗的口碑。

  没有B方案,基冈4年前被葡萄牙翻了盘还不知道输在哪里,换上怀斯的做法被行家骂个半死。埃里克森的B方案是什么?在克罗地亚那一场我们见识了他的“圣诞树”开花,对葡萄牙的上半场并没有见到这个变化,估计是考虑到葡萄牙的边路突破威胁太大,如果将斯科尔斯那象征性的保护也撤去不用移至中场,无异于引狼入室。因此,英格兰在鲁尼因伤下场前,仍是坚持平行中场,死活不在两侧走廊松口。

  变化是临场指挥中最重要的,英格兰后卫一改对克罗地亚时两闸收缩的打法。葡萄牙摆一个中锋,无论特里还是坎贝尔去盯努诺·戈麦斯,另外一个中卫都可以后退一步保护,这样就解放了两名边卫,他俩可以放心大胆地紧贴对方两侧的球员,特里甚至在某些时刻主动出击,盯防突然插上的马尼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英格兰成功遏制了对方边锋的突破,葡萄牙不得不频频抽调边卫助攻,在前场投入更多的人力,给英格兰的反击埋下伏笔。

  有趣的是,英葡两队都是缺了左中场的单蹄马,费戈发挥最好的位置在右侧,但队中没有左撇子中场,斯科拉里只好让费戈和C·罗纳尔多频繁换位,效果并不如意。英格兰刻意强调左撇子打左路不是没有道理,在快速下底时,如果能第一时间将球传至门前,中锋在包抄时无须减速,对对方球门的冲击非常有威胁。但费戈和罗纳尔多总要换到右脚,无形中拖慢了进攻的节奏,反击也失去了突然性。由于大家都习惯在右路做文章,双方的左路防守都非常吃紧,双方的攻势仿佛两个绞在一起的蟹钳,谁也没有明显的优势。

  鲁尼在第27分钟下场,考验埃里克森B方案的时候来了。上瓦塞尔很正常,将他摆上锋线是最不用动脑子的做法。但若是能将他摆上左翼,把斯科尔斯解放去中路,那在欧文身后依然可以有一个做球拿球的影子中锋。但开场半小时都不到就要做这样的赌博,埃里克森没有勇气。他下半时的修正似乎是用一个错误去弥补另一个错误:拿掉斯科尔斯,将杰拉德移到左侧,由菲尔·内维尔补缺做屏障。但再拿掉杰拉德就是败笔了。英格兰此时已无任何攻击能力,除了死守,再没别的想法。

  斯科拉里的B方案很精彩,他认定边路突破至关重要,于是在费戈连续贻误战机之后,终于换上中锋波斯蒂加。如果说这个近乎赌博的决定被证明是起死回生之举,他接连以西芒换下科斯蒂尼亚,再以鲁伊·科斯塔换下米格尔就是神来之笔了。上波斯蒂加迫使英格兰两个边卫回收,接着再上边锋西芒向加里·内维尔施压,英格兰的左路如一潭死水。这三个换人一招比一招精彩,扳平是迟早的事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