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强:心理怪圈害了英格兰 攻势足球注定将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患得患失的足球心理,在第一场淘汰赛上再次遭到惩罚,英格兰队没有吸取首场比赛对法国时不能保全领先优势的教训,在大半场被人猛攻的局面下,欧文过早的进球反而成了英格兰的恶兆。

  很难说葡萄牙在这场比赛中有多少主场优势,至少从球迷人数的角度来说,英格兰队并没有吃亏。关键在于英格兰队在过早领先的局势下陷入了一种极为被动的心理态势,将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战局主动权拱手让人。更要命的是,唯一一个能在中前场掌控节奏,能为英格兰队的进攻带来一些想象力的球员,维恩.鲁尼,在第23分钟就受伤下场,因此在欧文第3分钟进球后,到波斯蒂加第83分钟扳平比分,80分钟内,英格兰队在阵地进攻中没能威胁到对方大门,而葡萄牙队始终处于高速多层次进攻之中,下半场控球时间,葡萄牙一度达到了61%,因此单凭这场比赛表现来看,英格兰被淘汰在所难免。

  从小组赛至今,以防守反击为主体打法的球队上演了几场冷门,不过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的球队最终仍然得到了合理的回报,到目前为止,2004年欧洲杯是鼓励攻势足球的,被动消极的战术并没能占得更多便宜。

  希腊能爆冷首场打败东道主,可葡萄牙在跟西班牙的生死战中,一直坚持进攻,最终取得了胜利,西班牙当时的打法则显得相当保守;英格兰首战对法国,领先后几乎是龟缩半场的被动挨打,而他们大胜瑞士克罗地亚时,下半场仍是大开大合的攻势足球;捷克则更是一个攻势足球的最佳战例。英格兰对葡萄牙之战,1比0便进入一种小富即安的心态,最终仍然顶不住对方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

  难道除了在后卫解围后的长传冲吊,英格兰队的中场就没有其他进攻手段吗?英格兰队的中场队员并不缺乏带控球和突破的个人能力,可怕的是他们容易陷入那种过于求稳的心理定式。1比0后,首先考虑的不是如何继续扩大战果,而是希望通过顶住对方几波攻潮,然后或通过反击得手,或者将1比0延续到终场。

  体现在场面上,我们看到的是英格兰的中场过早地撤退到禁区前沿,葡萄牙队队员在英格兰大门前30米的距离仍然能轻松地控球、传递。中场球员过早地后撤、不积极贴身逼抢,不在阵地战中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打乱对方的进攻节奏,致使比赛主动权完全被对方掌握。杰拉德斯科尔斯兰帕德都有拿球摆脱突破的能力,然而在这种肌体无意识之中,他们陷入了各自为战、疲于奔命的盲区。

  兰帕德完全变成了一个后撤后腰,几乎看不到他在中场的组织和给锋线输送炮弹,杰拉德打出了他在欧洲杯最糟糕的一场比赛,抢断能力完全没有发挥出来,而他在进攻中那种急躁的情绪,对全队都有不良影响。多少次,我们看见杰拉德后场拿球后,盲目地直线传给前场的欧文,这种30多米的传球,毫无隐蔽性,令欧文根本无法再对对方后防形成新的威胁,同时对手很快就能得球重新进攻。周而复始,英格兰主动地将中场让给了对方。

  而葡萄牙人孜孜不倦的努力最终获得了回报,正如齐达内在对英格兰小组赛最后2分钟的进球、捷克对拉脱维亚的最后15分钟进球以及荷兰德国范尼的进球。欧洲杯冷门不少,但是攻势足球球队落败的冷门并不多。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英格兰,欧洲四大顶级联赛所在国相继落马,他们被淘汰的原因之中,有谁是因为大举进攻而被掠去城池的?

  西班牙对葡萄牙之战,在攻防之间游疑不定,最终葬送前途,和前两场压住对手进攻的局面大相径庭;德国人才凋零,即便想要进攻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最可笑的是意大利,排出4231的阵型就以为是攻势足球了,其实换汤不换药,第二场对瑞典的比赛,犯上了跟英格兰相同的错误;英格兰4场比赛,两场进攻,两场防守反击,虽然和对手的实力相关,可对法国和葡萄牙,他们都有过于收缩防线、中场缺乏有序组织的缺憾,最终难逃败局。

  其实本届欧洲杯,英格兰队的防线仍然是出色的,索尔.坎贝尔证明了他的确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中卫,他跟特里组成的中卫搭档正面防守能力极强,阿什利.科尔也在欧洲杯有所成熟,和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较量,他并没有处在下风,只是在英格兰缺乏左前卫的情况下,科尔的助攻完全被埋没。英格兰的失误,在于战略上的失误,在于惯性思维的作祟,埃里克森有责任,但这种足球惯性未必是埃里克森能改变的。

  不论如何,攻击型球队仍在前进,仍将继续前进。让我们为法国、捷克和荷兰喝彩吧。(颜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