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洲足坛战术革命成燎原之势 阵型之争成绩最有说服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22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林良锋报道 本届大赛,谈论较多的一个话题是阵型,而4231则是时髦,自上届欧洲杯这个阵型初露端倪,到眼下小组赛几乎人手一册,欧洲足坛的战术革命已成燎原之势。甚至素来喜欢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德国人,也不惮风险,将这个新鲜玩艺儿纳入了自己的作战计划。

  经过24场小组赛的检验,采用4231的球队并未所向披靡,经典的442和352照样吃得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开。在几个失败的试验中,固然有球员状态不济的内因,可即使是状态好的球队,也未能将这个阵型的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阵型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至少在现阶段,仍因数据不全,或者数据说服力不强,难以给出恰当的定论。

  上世纪90年代末,扎切罗尼执教乌迪内斯时,抛出了343的阵型,并在乔迁圣西罗之后藉此为AC米兰夺得了第16面冠军奖牌,喜欢跟风的意大利人一拥而上,仿佛集市上买便宜货,在1998-99之后的两个赛季几乎集体采用了343。很快,这个阵型就像意大利时装一样输出到大陆各国,遍地开花。似乎只有守旧的英国人不为所动。但这个阵型有个天生的缺陷——缺乏超强翼卫支持两侧走廊就歇菜,导致许多球队又迅速回到4后卫的基础配置——平衡稳重,现在似乎只有罗马仍然能坚持3后卫的体系,卡佩罗略加修正,成了3412。英国人的固执不是没有一点道理的。

  足球旺盛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地寻求进攻的突破口,不断地完善被新的进攻手段打得千疮百孔的防守。于是,4231应运而生。这个战术大师们苦心钻研出的阵型既希望保留平行442两个防守中场的厚重,又想唤醒424在前场更多的变化。442+424,衍生出了现在的4231——边路突破和中路渗透相得益彰,非此不足以让集体成绩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个人表演也轰轰烈烈。于是,技术最好,头脑最灵的人就成了进攻的策划,而原来在442中,同样不可或缺的防守责任,就被分离出去,交给了一帮硬汉打手,社会分工真是无所不在。

  大赛开幕前,确知的有西、葡、意三家早已按照此阵点兵,开幕后,又有荷兰、德国和丹麦加入。从出线形势看,4231的成绩仅仅是及格,西、意、德被淘汰虽有教练发昏、主力被禁的因素,但两个边路没有打好,两名防守中场对边后卫保护欠佳,也是这个阵型亟待解决的问题。

  即使出线的球队也需要考虑几个问题:如果中锋的个人能力不足,是否还坚持下去?一旦隐身中锋身后的“1”被盯死,可有其他办法?葡萄牙的经验值得借鉴,除了德科,马尼切也是队中暗藏的攻击球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