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身材没优势也能成球队灵魂 小个子比大个子有用得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16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林良锋报道 奥运精神提倡“更高、更快、更强”。过去10年,欧美职业足坛对这个提法如获至宝,无论球技好坏,职业球员的身高和身价都得到普遍提高,身价最高,技术最好的齐达内,身高竟有1.85米,远远抛离老一辈的足坛巨匠贝利、马拉多纳和普拉蒂尼等人。

  看看本届杯赛16强的368名球员,绝大部分在1.80米以上,1.70米至1.80米之间的球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员反倒成了“矮子”,他们占的比例不到三成,低于1.70米的人就更屈指可数。有趣的是,已晋级八强的各队,首发阵容倒成了小个子的天下,多支球队的中场核心就是“小人”。

  今年的冠军杯决赛也是小个子的天堂,波尔图中场核心德科只有1.74米,而摩纳哥的久利连1.65米都不到,缺了久利的摩纳哥最终不敌由德科领军的波尔图,多少证明摩纳哥的矮个儿不寻常的价值。英国媒体在评论本年度的冠军杯时,称这一现象是“足球回归根本”,足球,归根结底是用脚踢的运动,像齐达内那么高,球技却炉火纯青的,毕竟是少数。

  决赛周各队都存在围绕或重用小个子搭建球队的现象,德科、斯科尔斯、托蒂、内德维德和格拉维森等人在各自国家队的地位举足轻重不是偶然的,他们在阵与否直接影响球队的成绩,仅从出线的各队看,小个子要比大个子有用得多。葡萄牙首轮的首发进攻中场的是鲁伊•科斯塔,他在比赛中的效率和作用不如取代他的德科。由身高的差异推出前者沦为替补这个结论当然荒谬,但德科更灵活多变,更难防范是不言自明的。这一点同样在内德维德和斯科尔斯身上得到验证。如果久利不是因伤退出,相信法国的打法会灵活有效得多。

  欧洲杯16强的身材比例基本趋同于一个模式——两头高中间矮,被淘汰的克罗地亚是一个例外,他们在16强中平均身材最高,中后场两翼的4名球员也令人“仰慕”就值得商榷了。如此“鹤立鸡群”有利有弊。该队球员虽然在定位球上享有不少优势(定位球打进2球,另外2球也来自争顶觅得的机会),但在灵活性和速度两项上,就明显逊色于对手,即使通过身高的优势占得先机,克罗地亚也容易在地面配合上渐渐陷入被动。

  如今的顶级赛事,攻防转换之快,对球员的身体素质要求之高,球员往往需要在比赛中连续高速插上或反抢,身材高大的球员比较吃亏,也比矮个子更容易受伤。德国足球在90年代中期通过身材高大、体力充沛的球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曾一度引得其他国家的争相效仿,在培养和选拔幼苗上误入歧途,片面追求“高大全”,忽视球员的特点,许多有天赋的球员往往因为身材不够健硕威猛,失去了机会。

  现实又往往捉弄这些选材的短视行为,那些身材上不占优势,但脚下有绝活的球员总能成为球队的灵魂,大赛的宠儿。1992欧洲杯德国的最佳球员是个子最小的哈斯勒,1994世界杯的风云人物巴乔、罗马里奥和贝贝托,都是以小打大十分成功的例子。今年冠军杯得主波尔图的4名中场球员就更是如此,他们平均身高不到1.80米,但他们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中锋也不必非要像维耶里、范尼那么强力高大,大部分中卫更害怕满地乱窜的土拔鼠。本届欧洲杯最矮的中锋是欧文,他即使状态不佳,也让高大的中卫深感头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