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锦赛恐怖纪录四强必有东道主 为避葡萄牙英法暗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7: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B组上演的最后一轮比赛的结果波澜不惊,英、法两强大胜携手晋级都在大多数人的预料之中。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场比赛中英格兰队与法国队其实上演了一场“暗战”,其目的很简单:争取夺得小组头名,在1/4决赛中避开东道主葡萄牙队!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宋云巍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吉吉

  暗战结果 英队再遇葡萄牙

  法国队从来没有想过会赢不下瑞士队,事实上他们在上半场闲庭信步似的进攻中很快就取得了1球的领先优势。而这个时候,另一个赛场上的英格兰队正在进行绝地反击:克罗地亚队先进一球使英格兰队陷入了绝境,他们只有反胜才能出线,这个时候他们恐怕还没有时间考虑选择对手的问题。

  但瑞士队沃兰顿的突然进球打破了两场比赛平衡的态势。英格兰队鼓起了勇气,上半场临结束前5分钟,斯科尔斯和鲁尼以两记入球实现了反超。中场休息时轮到法国队紧张了:如果英格兰队维持胜局而他们被瑞士队逼平,那么他们将丢掉小组第一的位置,从而将不得不面对如狼似虎的东道主!

  下半场法国人开始了如潮般的进攻,但瑞士队没有给他们太多的机会,甚至还能不时地威胁到他们的脆弱的防线。而另一边,鲁尼的第2个进球已经帮助英格兰队立于必胜之地。眼看久攻不下的桑蒂尼只好用萨哈换下碌碌无为的特雷泽盖,而亨利却在此时爆发了:他先是把握了一个机会打破了自己今年在国家队的“进球荒”,继而用一个“阿森纳式”的进球帮助法国队锁定了胜局。而凭借亨利的两个宝贵入球,法国队终于赢下了这场“暗战”。而这位由“英超”培养出来的射手也亲手把他的“第二祖国”送到了与葡萄牙队决战的悬崖上———4年前英格兰队惨被“大逆转”的一幕注定让后天的葡英之战成为本届欧洲杯焦点中的焦点。

  恐怖纪录 四强必有东道主

  东道主的优势在大赛中历来都是不言而喻的,而历届欧洲杯的东道主球队同样占据诸多优势。

  东道主在强大的主场优势下确实能使自己的战斗力成倍增强。比如英格兰队1996年作为东道主,小组赛时就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4比1大胜荷兰队。东道主的运气有时也好得令人吃惊:1968年意大利队在半决赛中与前苏联队打成0比0,当时还没有点球决胜,双方以掷硬币的方式决定晋级者,结果意大利队成了幸运儿。上届欧洲杯,作为东道主的荷兰队不仅依靠一记有争议的点球在小组赛中勉强战胜捷克队,在半决赛,荷兰队的对手意大利队更是在90分钟内被两次判点球并被罚下1人,如果不是因为意大利队门神托尔多的神勇,荷兰队早就顺利杀入决赛了。可见东道主在裁判方面也有优势。

  而翻看历史可以发现一个惊人纪录:过往11届欧洲杯的4强球队中总有东道主球队。在1988年之前,东道主共夺得冠军3次、季军2次、第4名2次。其中3次冠军是:1964年的西班牙队、1968年的意大利队和1984年的法国队。从1984年起,欧洲杯取消了争夺第3名的比赛,半决赛上被淘汰的两支球队并列第3。这样,从1988年~2000年的连续4届欧洲杯中,东道主球队均得到了季军(上届欧洲杯由荷兰和比利时合办,虽然比利时队作为半个东道主在小组赛上就被淘汰,但在更多人的心目中荷兰队才是真正的东道主。)。按照“4强必有东道主”的规律,那英格兰队将不得不接受无缘4强的现实。

  福兮祸兮 避东道主有先例

  1980年之前,欧洲杯决赛阶段只有4队参赛采取单淘汰制;1980年欧洲杯的参赛球队增加到8队,分成两组采取单循环制,两组成绩最好的球队打决赛。那个时候还不存在有意识“避开”东道主的问题。

  1984年的欧洲杯又对赛制进行了微调,两个小组前两名要交叉比赛决定最后的决赛队伍。当时A组东道主法国队前两战全胜,已经肯定可以拿小组第一名晋级。B组最后一轮,前联邦德国队与西班牙队为避开法国队而死战,西班牙队最终以1比0取胜夺得小组第一。结果,西班牙队成功“避开”了法国队,成功地杀进决赛。

  上届欧洲杯,还是西班牙队上演了成功“避开”东道主晋级的例子:当时D组的头名肯定是荷兰队,而C组的西班牙队必须在最后一战击败前南斯拉夫队才能从该小组晋级,结果他们在最后1分钟连进2球实现“逆转”并获得小组第一。而前南斯拉夫队在1/4决赛上被荷兰人以6比1“屠杀”。

  当然,也不是避开东道主就能交上好运:1992年欧洲杯,东道主瑞典队是A组的第1名,丹麦队是第2名。而B组最后一战荷兰队和德国队同样要通过死战来决定头名。结果,荷兰队以3比1击败德国队拿到头名,他们挑到了丹麦队。但想不到,荷兰队在点球决胜中被丹麦队淘汰出局,而德国队却击败东道主瑞典队进军决赛。因此,法国队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希腊队可能是比东道主更可怕的对手;英格兰队也不要过分悲观,说不定他们能“爆冷”打破“4强必有东道主”的规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