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齐达内亨利渐入佳境 难掩蓝色军团背后问题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13 体坛周报

  法国联合德国共同推举的比利时候选人正在与英国支持的彭定康进行有关竞选欧盟委员会下一任主席职务的激烈较量,不过在欧洲杯赛场上,法国队与英格兰队已经携手在小组赛中出线、打入1/4决赛。

  法国队三场比赛两胜一平,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下一轮。自从他们去年春天输给捷克队之后,法国队至今已经21场不败了,而前者也有可能是法国队在半决赛中的对手。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惊喜

  法国队在本届大赛中至今最大的收获,与其说是获得小组出线权,不如说是其核心人物齐达内正处于最佳状态。

  B组比赛结束后,齐达内以3个进球在射手榜上暂列第二。这三个球是通过不同的方式攻入的:一个直接任意球,一个点球和一个头球。不要忘记齐达内在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还有一脚任意球造成了对方后卫图多尔自摆乌龙。现在他已经打破了自己在国际大赛中的进球纪录: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他的进球都是两个。

  法国队的另一惊喜是亨利开始进入状态。欧洲杯前两场始终不“开和”,在阿森纳威风八面的亨利他自己都弄不懂到底是为什么?但对瑞士队的比赛中,他的独中两元无疑让其信心大增,尤其是他的第二粒进球使人真正看到了那个英超最佳射手与最佳球员的“王者归来”。

  除了齐达内和亨利这两位“蓝色军团”领袖人物的渐入佳境,桑蒂尼在第一阶段还有另一大收获:球队经过实战考验后稳定的心理状态。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法国队每一场都曾面临被动局面,不过最终法国队还是证明了自己的顽强。桑蒂尼所选择的这支新老交替的球队,在经过这样“洗礼”后,心理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磨练。法国队在本届大赛中所表现出的在落后的情况下共同努力、决不服输的状态,与他们在2002年世界杯赛上的表现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疑问

  法国媒体对于法国队的小组出线大多是表现出“松了一口气”而不是非常欢欣鼓舞,因为法国队虽然赢得了比赛但并不精彩。法国队小组赛的7个进球中,有4个与定位球有关,另外3个中有一个是利用对方回传球失误,只有2球是在运动战中打进,而且这2球都是通过后场长传给前锋线,丝毫没有通过中场的过渡。

  经过前两场艰难的比赛,桑蒂尼的442战术遭到了许多质疑。在对瑞士队的比赛前,法国队主帅认真听取了队内主要球员的意见,并且采取了变阵。4312的战术使得皮雷回到了他最熟悉左路,与居中的维埃拉以及右侧的马克莱莱一起为齐达内保驾护航。而亨利也获得了更多的自由。而两名更具攻击力的边后卫利扎拉祖和萨尼奥尔也得到了首发的机会。

  不过,尽管有这样的变阵,法国队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对瑞士的比赛中,法国人依旧难得一见流畅的配合,中前场之间似乎总是有些脱节。

  小组赛中三个对手对付法国人方法几乎都是相同的:中场至少用两人协防力阻法国两个边后卫的插上,后场则用人数优势在中路严防死守。这种情况下亨利少了冲刺的空间,而齐达内面对密集防守也很难传出致命球。进入淘汰赛阶段,法国队仍将面临这样的困惑。

  担忧

  法国队在小组赛所失的4球,有2球是对方从中路突破造成,另有2个定位球(一个点球和一个定位球)。而这2个定位球的起因都是对方从中路突破造成本方后卫的犯规——一次是利扎拉祖,另一次是西尔维斯特。实际上,这两位后卫所负责的法国队左半边后卫线也正是法国队后卫线最薄弱的地方。

  无论是英格兰队还是瑞士队,都充分利用利扎拉祖的身高与年龄,在其协防中路时打高球,造成争顶时利扎拉祖犯规或者漏球。桑蒂尼之所以如此器重西尔维斯特,让他打满了三场比赛,可能是看重他的冷静、爆发力与助攻能力,不过法国队的4个失球都与其有关:对英格兰队的比赛中兰帕德在他防守的位置上头球破门;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他先是在禁区内犯规被判点球,接着又被普尔绍挑球摆脱打入一球;对瑞士队比赛中他又是一次传球失误,“帮助”对方前锋冯兰唐成为欧洲杯历史上决赛阶段最年轻的进球者。

  遗憾

  尽管有如此多的失误,但桑蒂尼仍旧将器重上述两人,因为萨尼奥尔和加拉的受伤使得法国队的后防线布阵已经有些捉襟见肘。

  周二在法国队驻地Snto Tirso进行的医疗检测显示:萨尼奥尔左上臂骨折。他参加欧洲杯接下来的比赛的可能性非常不确定。法国足协否认了从国内招球员替补的可能性,因为欧洲足联的规则不允许参赛队在6月13日后更换球员。除萨尼奥尔外,维埃拉现在也是左腿有伤,所幸的是,加拉的脚踝伤势被证明并不严重。”如果萨尼奥尔真的退出,这将是法国队在第一阶段比赛后最大的遗憾。

  可以预见,6月25日法国队和希腊队的遭遇战将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希腊防守非常顽强,尽管他们保持的连续17场比赛不败的纪录刚刚被俄罗斯人终止。希腊人坚决的反击将是对那些老迈或经验不足的法国后卫们又一次巨大考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