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英格兰的阵型 竟然是八年前用过的那个“圣诞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03 体坛周报

  火线快评 ★林良锋(发自里斯本光明球场)

  双方赛前的心理攻势是这场比赛的前奏,诸如克罗地亚要挑逗激怒鲁尼,图多尔推上中场,英格兰仍坚持平行中场,斯科尔斯仍然负责左路等等,不过是表面功夫,真正有效的还是秘而不宣的那么几板斧。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克罗地亚练得最多的必定是任意球,但你会很惊讶他们想象力的匮乏。在运动战中,他们除了两侧的45度角的斜长传打普尔绍这个高点,由他摆渡给从后接应的绍科塔和尼科·科瓦奇这个老掉牙的战术,再无其他有威胁的利器,而英格兰是应付这类单调打法的祖师。光是看各自能拿得出手的招数,克罗地亚几乎家徒四壁。

  英格兰固然患有长年的左侧偏瘫,埃里克森又暂时不愿和手下在阵型上对峙,你大致可以猜得到瑞典人会怎么和队员们妥协。各让一步,在站位上埃里克森答应四名国脚不变,但在具体的跑位上,他们服从他的指挥。

  服从什么?当然是斯科尔斯可以自由移动!位置上他是左中场,但一旦英格兰掌握控球权,无论阵地围攻还是快速反击,斯科尔斯便向中路移动,回到原来菱形的顶端,与从锋线上后撤的鲁尼形成一个“双响炮”,突前仍然是欧文,这个安排所引起的其他位置变化,是其他三名中场向中路收缩,再看英格兰的阵型,他们用的竟然是8年前用过的那个“圣诞树”。

  克罗地亚没有好的两翼,不是速度跟不上,就是个人的突破能力无法摧毁英格兰的后防,他们之所以能和法国打得那么精彩,正是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法国应付高球吃力,因此克罗地亚很多由后场直接打到门前的长传,让法国后防大乱。但这招对付英格兰一点不见效,个人高度上,坎贝尔和特里不如普尔绍,但起跳的时机和对落点的判断要比克罗地亚何止强十倍。英格兰怕的就是定位球,只有将球摆定了,克罗地亚的长人才可能发挥身高的优势,事实上他们也两次得手了。

  其实两队都不喜欢阵地进攻,传说中图多尔压上中场的变阵也没有发生,埃里克森长出一口气,他猜对了对手的心思:克罗地亚人不敢将这么重要的人物调出禁区,这也许是最大的败笔。图多尔禁区前沿对付矮个子前锋不灵,在刚过去的赛季中例子比比皆是,但克罗地亚主帅在这个时刻还是没有魄力,改变卫线的人员配置。他还是寄希望于高点的强攻。

  英格兰应该练习了不少对任意球的防守,但还是一上来就丢球了——开场才5分钟。这个失球还是身高不够吃的亏。失球并没有打乱英格兰的节奏(看来是心理准备很充分的了),可光有心理准备并不足以扳平,英格兰一定要在中路渗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翼齐飞的传统打法,阿什利·科尔的频频套边就是这个圣诞树最成功之处,虽然没有左翼拿球做过渡,但杰拉德和兰帕德轮流接应,倒也打得有声有色。

  当英格兰重新取得领先后,埃里克森的换人非常成功。他将金换上,取代斯科尔斯镇守中路,解放杰拉德去打左路,然后再换下鲁尼,代之以瓦塞尔继续对克罗地亚的后防施压,反击战越打越好,兰帕德的进球不过是锦上添花罢了。

  科利纳引而不发

  英格兰队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进行到第11分钟时,英队4号杰拉德后场得球向前推进,过了对方一人后自然兴奋,干脆继续挺进,结果又突破对方两人的防线杀到克罗地亚队的禁区里,也可能是踢得太顺,杰拉德突然想把球定一定找队友好传球,或者试上一脚射门。犹豫不决的瞬间,对方中卫5号图多尔从中路向右横向移位扑了过来,双脚自然是又对球也对人准备铲截。杰拉德这名球星此刻肯定不会心慌,但是双膝却莫名其妙地弯了下来,两腿一跪,看来是想蒙个点球。

  担任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近6年被一个总部设在瑞士的名为国际足球裁判联合会的组织评选为世界最佳足球裁判的意大利金融顾问科利纳,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时他因为红牌处罚了英格兰队的当红头号球星贝克汉姆威风四方。也就是从那年底起,另一个也不受国际足联或欧洲足联管辖的总部设在德国的名为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联合会的组织,也把科利纳评为世界足球金哨奖得主到去岁年底。

  杰拉德此刻听到主裁判的哨音,感觉就如同刚刚摸了老虎屁股后才知道那样,就等着科利纳亮黄牌了。但是电视画面中我们看到意大利主裁判跑向杰拉德是并没有摸胸前的口袋掏黄卡,更没有把手伸向臀部的口头取红牌,而是打出克罗地亚队开球的手势指明方向。然后他走近杰拉德劝说了几句,英格兰队众人都松了一口气。

  尽管英格兰人1968年发明了红黄牌,南美足联1969年最早提议在正式国际大赛中运用红黄牌,但是英格兰裁判们,却认为红黄牌把犯规者示众,不利于运动员的心理健康,所以直到1993年,英格兰足协(港译足总)的《裁判员指南》上,还建议裁判员尽可能用语言向球员告诫,不用黄牌警告取代登记犯规者号码的旧规。但是随着职业足球的更加完善,英格兰的裁判员也不得不跟上世界裁判潮流运用红黄牌。掌握欧洲足联官方5种用语中4钟语言的科利纳此刻用口头告诫,并不是担心杰拉德本场黄牌累计参加不了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因为欧足联制定的规程(不是规则)早就写明分组赛小联赛制(中文称之为循环赛)的黄牌不带到杯赛制(中文称之为淘汰赛)的比赛中,红牌另当别论,他看到杰拉德已经知错,这个假摔也没有对克罗地亚队造成损害,也就引而不发了,使运动员尽可能集中精力比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