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悲哀的西班牙宿命 10次国际大赛《生活依旧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01 体坛周报

  1968年,西班牙情歌王子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在特内里费狂欢节上一曲成名,这位前皇马门将当时演唱的是一首自创歌曲:《生活依旧继续》(《La vida Sigue Igual》)。30多年来,这首歌一直是西班牙的经典曲目,因为它的旋律真实地反映了西班牙人生活中的闲情逸致。

  但人们也不会忘记,那年黛安娜离开法国酒店,踏上死亡之旅前,她的房间里正在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放送的恰恰也是这首名歌。8年前,黛安娜从歌声中离去,再也没有回来,8年后,再次在歌声中伤心的,轮到了西班牙球迷。

  事实上从1986年开始,西班牙国家队在10次国际大赛中,都在重演着同一个曲目:每次决战之前,他们都极被人们看好,似乎总与辉煌相距不远,但18年过去了,西班牙足球文化继续依旧,国家队成绩也从无突破。

  不同的是,这次没有人再像以前那样,认为西班牙人死得悲壮,死于华丽的进攻足球——赛斯毫无系统性可言的战术设置,只给我们带来一支脆弱的球队。与葡萄牙一战,全场比赛葡萄牙门将里卡多只有一次真正的扑救,而那竟然发生在第92分钟!作为主攻手,劳尔和托雷斯90分钟内没有一次能将球射正门框以内。让人吃惊的是,这种情况还不仅仅发生在最后一场,整个小组赛阶段,劳尔都没有一脚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射正次数最多的球员,是左前卫维森特,也只有3次。

  在16支参赛队中,西班牙队的射门命中率(指射正门框范围)只有27%,仅比保加利亚和瑞士稍好。维森特是球队在整个欧洲杯中表现出最强攻击力的球员,他有41次传球入禁区和10次射门,可惜竟没能完成一个进球。

  这就是传说中的攻击型强队,也是赛斯接手西班牙国家队以后最悲惨的数据统计。可以说,一支已经失去进攻能力、同时又缺乏防御力的球队,早早被淘汰出高水平较量是很容易被人接受的。这一点,赛后西班牙人的反应已经证明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高居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队出现如此滑坡呢?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在西班牙,俱乐部文化越来越强于国家队文化。这是个很早以前就在西班牙得到公认的话题,现在这种现象愈发普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段暄曾在马德里街头随便问一位球迷是否支持国家队,对方的回答是:“我只在乎皇马的胜败,国家队和我们没有关系。”

  其次,20年来,西班牙队从来就没有找到整体的平衡,而是花了太多时间苦苦寻觅一位领袖。为此,一些球星被寄予厚望,却也为此付出高昂代价。

  第三,此次欧洲杯的糟糕表现证明,西班牙队心理障碍依然不小,这一障碍客观上是许多球场外的压力所致。16强中,西班牙队是少数受到强烈干扰的球队,媒体总是不停地指手画脚。此外,球员们总是因害怕受伤或其他原因影响了本俱乐部利益,而无法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比赛。

  很遗憾,胡里奥的歌依然流行,就像没人能指望西班牙国家队的特殊文化背景能一下改变一样。赛斯极有可能辞去主帅职务,成为欧洲杯第一个下课者。这也意味着他终于能放松下来,加入到那些指手画脚者的行列中。赛斯的继任者不会冒险从事一场注定失败的革命,所以,西班牙注定还将在悲哀中延续宿命。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