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强:鲁尼前场点石成金 带来的冲击比加扎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14 新浪体育

  傍晚6点30分,当我赶到利物浦时,街头静悄悄的,简直就像一座空城。和其他英国城市一样,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一场比赛上。

  2个小时之后,这里变成了沸腾的城市,一个名字在默西河畔的上空回荡:“鲁尼,鲁尼……”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也许有人误会“鲁尼比‘上帝’更伟大”的说法,不过就在利物浦,就在鲁尼成长的科克斯戴斯,没有人会怀疑这种说法——“上帝”(The God)是利物浦球迷对巅峰时期罗比·弗勒的称呼,而现在没有人怀疑鲁尼比弗勒更出色。

  他并不是一场比赛的英雄,18个月前对阿森纳那一脚惊世骇俗的进球绝不是昙花一现。如果说和法国队的比赛让人们见识了鲁尼的天赋,对瑞士的两个进球证明了他的能力,那么接下来与克罗地亚一战,已经将鲁尼推上了一个历史高度。不用怀疑6月22日的英国报纸还会出现什么其他的头条新闻,一切都将围绕鲁尼而转动。14年前,加扎在意大利的眼泪,将这个国家带进了一个“加扎狂热”(gazzamania)潮流,今天鲁尼带给英格兰的冲击将更大,Rooneymania的说法不会太过分。

  “人人都知道他是个天才,可是他的每次触球仍会让人意外。”这是莱因克尔对他的评价,对克罗地亚的比赛,鲁尼的确如此。姑且不论他开赛不久直塞斯科尔斯的传球,他在中场多次拿球之后对两个边路的分球,鲁尼为斯科尔斯第一个进球的头球摆渡,就显示了他开阔的球场视野,而且在英格兰队开场就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鲁尼表现得十分冷静,他在中前场对球的处理,几乎有了一种点石成金的感觉。

  英格兰队的阵容和上一场没有任何变化,对定位球的防守也和上一场一样差,因此给了克罗地亚队两个通过定位球得分的机会,不过中场调度要较前两场成功,控球时间和效率都要更高。不能说这些进步都是鲁尼的功劳,但这个利物浦少年显然更自信,队友对他的信心也更足。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鲁尼打进的第一个球,当时英格兰队防守反击,欧文在前场左路得球,他并没有直接突破,而是等队友跟上后,分球给中路的斯科尔斯,这是鲁尼已经从后插上,主动向斯科尔斯要求,斯科尔斯马上横传,这才有了鲁尼一次精彩的远射得分。从这个进球前鲁尼呼唤同伴传球,到斯科尔斯的助攻,已经体现出鲁尼在球队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并不是一个最靠前的前锋,而更像一个“九号半”,不过队友和教练已经完全认同他的位置和作用,所以在4411的阵型中,鲁尼将自己连接前锋线和中场的作用、快速准确阅读对方防守体系并且实施致命打击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

  3场小组赛,英格兰队8个进球中没有欧文和贝克汉姆,这在过去4年都是难以想象的,但鲁尼和兰帕德的作用,提升了这支球队的攻击力和战术多样化。老主力仍在一场一场地恢复,欧文虽然还没有进球感觉,不过这场比赛前三个进球都和他有关,新人的迅速崛起,让英格兰队的实力较韩日世界杯时有所增强。

  相对进攻而言,反倒是一直被认为坚固的防守出现了问题。对定位球防守三场小组赛都有严重失误,一方面证明了英格兰队对对手熟悉程度不够,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英格兰防守定位球时分工配合不足,同时四个后卫虽然发挥正常,但他们身前仍然缺乏一个防守型后腰形成的屏障作用,所以齐达内、雅金和普尔绍都能得到不少禁区线上起脚射门的机会。葡萄牙没有好前锋,可中场得分能力都不差。此外两个边后卫,尤其是身前缺乏左前卫协防的阿什利·科尔,在跟东道主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将面对严峻考验,不论是费戈还是小小罗纳尔多打右路,都够他受的。

  在四分之一决赛开始之前,英国球迷只会有一个话题:鲁尼!这是一个不世出的足球天才,接踵而来的媒体吹捧和夸耀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三场比赛中,他已经向世界足坛宣告了自己的到来。他的前途有多么远大,谁都不可限量,虽然少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先例比比皆是,可谁都无法像十八岁的鲁尼这样“少时了了”,他正在走上一条前辈从未走过的足球道路。

  (颜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