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三大致命罪状其咎难逃 审判荷兰"罪人"艾德沃卡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4 体坛周报

  记者赵新报道 荷兰一不小心就从天堂坠入地狱!荷捷大战结束后,近日来荷兰队内积聚的矛盾像火山爆发一样释放出来,坐在风口浪尖上的主教练艾德沃卡特将为自己的固执和失误付出代价。

  罪名一 临场指挥欠思量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赛前双方都心知肚明,这是一场谁都输不起的比赛,无论谁失利,都将把小组出线的主动权让给对手,不仅风险大,而且即使出线最后一场体力上的消耗也对后面的比赛非常不利。在德荷首战中首发的范德法特和岑登都因为表现不佳遭弃用,小将罗本的出场给荷兰的左路注入无限活力,前20分钟罗本两次助攻造成两记绝杀,此后他还多次为范尼等队友传出威胁球。但是,艾德沃卡特的的保守天性却让他做出错误的换人决定。第58分钟,他用博斯维尔特换下罗本,左路进攻顿时哑火,而捷克人在最后20分钟连下两城反败为胜。

  赛后,艾德沃卡特的这一换人遭到多名球员的公开质疑。队长科库上一场曾为斯内德替补出场打抱不平,这次他的怒火彻底爆发:“罗本是场上最有威胁的球员,却被换下场,我想主教练当时只有从对方的利益着想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这真是让亲者痛仇者快。”范尼则认为换上博斯维尔特也没起到作用:“我们想要通过换人来加强防守,但是却根本没有任何效果。”

  当事人罗本的话揭开了他是否因伤被换下的谜底:“那是一次战术换人,我是这个决定的牺牲品。我们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不应该这样轻易把比赛葬送掉,我当时真的不想退出赛场,我个人的感觉很好,也发挥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我和全队一样想继续扩大比分。但这是教练的战术安排,我只能违心地接受,对于比赛的结果我感到特别失望。现在我们只能尽全力战胜拉脱维亚,并期待捷克能在和德国的比赛中正常发挥,否则我们只能提前回家。”

  克鲁伊夫可没有罗本说得这么客气,他愤愤地表示:“从足球的角度我实在无法理解这个换人决定,我绝对不会做出这样愚蠢的换人。罗本不得不离场简直就是个耻辱。我本来以为他有伤在身,但是,当我看到他的表情时,一切都明白了。他在边路的突破像奔驰的火车一样不可阻挡,他的表现也得到捷克人的尊重。”

  而面对众多质疑,艾德沃卡特依旧嘴硬:“我不后悔做出这样的决定,罗本已经三个月没参加正式比赛,我不希望他继续撑下去。换下罗本因为我想加强中场控制,加拉塞克和内德维德的活动空间太大了。现在所有人都在谈论我的换人没有奏效,但是却没有人谈论我们错过的那些机会。成王败寇,比赛输了就被批成这样,如果是平局,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批评声音了。”

  艾德沃卡特的解释显然难以服众,从比赛的临场指挥来看,他比捷克主教练布吕克纳逊色太多。艾德沃卡特至今也没弄明白当时场上的局势,他认为表现出色的加拉塞克在博斯维尔特上场4分钟后就被布吕克纳用前锋海因茨换下,捷克的三前锋战术随即将比分扳平。

  罪名二 战术摇摆不定

  除了临场指挥,艾德沃卡特的战术打法摇摆不定也是媒体诟病的又一症结。从首场比赛中重用新人到和捷克的比赛中重新倚重老将,艾德沃卡特的这些举措堪称是病急乱投医。“如今的艾德沃卡特,只能是一个人和其他所有人较量了!”对于这位荷兰主帅目前的尴尬处境,德国体育台DSF发出感慨。目前艾德沃卡特面临的不仅是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拉脱维亚,更包括自己的同胞。就连网球明星克拉吉塞克都表示:“像艾德沃卡特这样总喜欢改变战术的教练,永远也别想取得成功。”贝肯鲍尔也批评荷兰中路只安排范尼一人抢点。

  荷兰《大众体育日报》讽刺道,艾德沃卡特改变战术比好莱坞明星换身边的女人还频繁。德荷首战后,他的排兵布阵一直遭到猛烈批评。就连此前一直保持克制的老队长德波尔也忍不住批评起艾德沃卡特首场比赛让岑登和范德梅德首发的决定。他认为,433并不是目前这支荷兰队应该采用的打法,442阵型更对路:“我不理解他的战术理念,让岑登和范德梅德作为边锋首发,他们上赛季在俱乐部都没有踢多少比赛,这样的决定实在太冒险。每个人都说我们必须要使用边锋,因为这是荷兰国家队的传统,但是至少应该视球员的状态而定,否则这就是一场赌博。一个主教练应该知道他的首发阵容是什么,但我认为艾德沃卡特依然不清楚,这让问题更加难办。”

  虽然出任单前锋的范尼在这场比赛中又有所斩获,但是面对战术失误葬送胜利他显得痛心疾首。范尼在评价这场比赛时用了三个词“恶心、伤心、可怜”,他说:“我们2比0领先时,捷克用一名中场换下一名后卫,之后我们就无法适应比赛了,局面开始失控。我们这场比赛中的发挥比首战强5倍,我们不应该让胜利就这样溜掉,这简直不可思议。下半场我们的压力很大,进攻逐渐受阻,而捷克则创造了很多机会。”

  罪名三 推卸责任乱军心

  两轮比赛之后,球员们的努力没有任何回报,而艾德沃卡特屡屡把责任推卸给球员,这让荷兰国脚们感到非常寒心。虽然荷兰还有最后一场小组赛,但是艾德沃卡特已经众叛亲离,失去球员的支持。范德萨赛后痛苦地说:“这场比赛的大好局面被一个人的荒谬给毁掉了,球员们的心血白费了,早知道如此还不如在附加赛中我们输给苏格兰,送给他们一个人情。”奥维马斯认为输给捷克让荷兰的出线形势非常渺茫,只有20%的机会:“如果我们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简直是难以置信的闹剧,在1周以前我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但是现在这却成了事实,必须有人为此负责。”

  愤怒的荷兰球迷也无法原谅艾德沃卡特小丑般的表现,他们自发集资给艾德沃卡特购买返回荷兰的机票,好让他趁早滚蛋,这项活动的组织者说:“我们只花了3分钟就凑足了机票钱,我们给他预定了从法罗(荷兰队比赛地)到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航班,他也用不着回荷兰了。”

  好马不吃回头草,或许艾德沃卡特选择二次出山接过荷兰队教鞭本身就是个错误。他在刚愎自用和优柔寡断的两个极端之间摇摆的混乱决定很可能成为葬送这届荷兰队的罪魁祸首。从范加尔到艾德沃卡特,西多夫、克鲁伊维特这代天才在两名性格有明显缺陷的主帅的恣意妄为下即将凋零,留给橙衣军团荣誉室的却是一片空白。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