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球员“逼宫”桑蒂尼动摇 法国“老人帮”撑到几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06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赵威波尔图报道 预选赛上8战8胜,而且平均每场比赛都有3个以上的进球,来葡萄牙前,没人怀疑桑蒂尼的能力。不过,在经过了首场险胜英格兰和次役差一点在克罗地亚身上翻船之后,桑蒂尼这个缺乏顶级大赛经验的教练是否有能力实现法国队卫冕目标成了疑问。

  对于所有法国球星和法国球迷来说,最盼望的就是用这次欧洲杯的胜利来洗刷韩日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世界杯的噩梦。但实际上,如果不是天佑齐达内,天佑法国,法国队在这次欧洲杯上很可能已经提前出局了!现在,如果单从积分来看,法国队只要打平瑞士就可以进入8强,就算输了,如果克罗地亚获胜,他们仍然可以以小组次席的身份晋级。问题在于,如果法国队继续保持这种疲软状态的话,进入4强乃至决赛的运气将小得像抽奖。

  两场比赛后,媒体的担忧是空前的。而在球队内部,在打完克罗地亚回到驻地后,球员们已经对于桑蒂尼一成不变的“442”打法开始表示怀疑。19日,球员纷纷聚在一起探讨症结所在,虽然没有找到一致的出路,但是他们得出了一致的结论:为了避免2002年的悲剧,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要尽快做出反应。这个反应不仅仅是从精神状态上的,更重要的是在战术安排上。

  亨利和特雷泽盖哑火是公认的事实,现在,这两名前锋对于自己到底应该怎样打都开始不知所措了,而亨利的信心也有动摇的前兆。对此,桑蒂尼解释说:“这并不是两个前锋的过错。”桑蒂尼自己坦言,“无论是齐达内还是皮雷,我的习惯是给予球员以充分的自由。”但是,问题不是缺乏自由造成的,而是缺少明确的划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球员之间的困惑,需要桑蒂尼在战术安排上做出一个明确的选择。

  与克罗地亚一场让德塞利首发绝对是桑蒂尼的好心,但是却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从德塞利在国家队已经出场116次的经验来说,德塞利的失误他自己比谁都清楚。虽然桑蒂尼一再表示,要卫冕欧洲杯不能仅靠11个首发主力,但是第二场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他所选择的德塞利和维尔托德乃至于达科特显然都不在状态。让德塞利上场对于桑蒂尼来说的确需要很多勇气,现在,他更需要有勇气认清面前的事实,承认德塞利的状态并不佳:如果强行使用这个足球纪念馆般的人物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正是由于德塞利的存在才使得中卫的位置没法固定下来,这影响了四个后卫之间的摩合。至于他的队长职位,实际上早已让位给了齐达内。

  对于媒体和队员的压力,桑蒂尼当然不会视而不见。这个一贯喜怒不形于色的主教练在这个突如其来的信任危机中仍然保持着足够的镇静和乐观,他一再对外表示自己对于球队和卫冕充满信心。不过,持这种观点的恐怕只有他一个人。他认为法国队的状态越来越好,不过,实际上法国队的表现是一场比一场糟。

  桑蒂尼已经开始考虑变阵的可能性了。在1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他确认了这一点。“我们没有达到100%的状态,但是同样不是媒体批评的那样差,我认为我们起码有80%的状态。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忧虑的,我们没有提前出线,失望是正常的。我们的确是有不足,如果需要打法上做出变化,我会考虑。我们要做出反应,否则就会太晚了。”

  在2000年欧洲杯的天堂和2002年世界杯的地狱之间,桑蒂尼要做出选择。这不光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同时还有两种不同的战术,现在,法国队不知道划向哪一个岸。现在,桑蒂尼变阵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围绕齐达内的4312,一种是勒梅尔时代的4231。面对信任危机,桑蒂尼需要作出选择:变,还是不变?

  不可擅变

  法国队在1998年和2000年采用4231阵型勇夺世界杯,从而在欧洲大陆掀起了一阵4231热。不过,桑蒂尼在2002世界杯后接手球队,对打法进行了改造,法国队重回442的老路。在本届欧洲杯与克罗地亚的比赛后,法国队内出现另一种声音:重回4231。

  客观地分析,桑蒂尼上任以来对法国队的改造卓有成效。这位前里昂主教练入主法国队后,率领球队取得了欧洲杯预选赛8战全胜的骄人战绩,而且还创造了国家队13场连胜的纪录,目前已经连续20场不败了。

  成绩好的时候赞美声不断。欧洲杯开赛前,当桑蒂尼宣布下赛季将执教托特纳姆时,不少法国球迷还为他鸣不平:为什么法国足协不和桑蒂尼提前续约!可是,问题在小组赛进行了两轮就被提了出来:一、后防线不稳,焦点集中在是否应该使用德塞利这个问题上;二、中场过于依赖齐达内,另一个组织型球员皮雷则遭到了牺牲;三、亨利不进球。

  应该承认,法国队的后防线的确不再固若金汤,特别是德塞利的老迈一眼就能看出,上赛季他在切尔西已沦为替补。在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法国队的第二个失球德塞利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首场比赛法国队其实打得不错,桑蒂尼为什么会改让德塞利首发?本报得到的信息显示,德塞利第二场首发是在英法大战前他和桑蒂尼的既定协议。可惜,安抚这位老队长让桑蒂尼付出了代价。

  抛开德塞利问题不说,桑蒂尼在边后卫的使用上也值得商榷。法国队目前使用的442阵型设双后腰,齐达内又更多地在中路策划进攻,西尔维斯特和加拉两个边卫其实更适合居中,他们的助攻能力明显逊于萨尼奥尔和利扎拉祖,这样一来,法国的边路进攻实际上处于哑火状态。

  后防最关键是稳定,可惜与英法大战相比,桑蒂尼在第二场来了个“乾坤大挪移”。就拿西尔维斯特来说,两场比赛两个位置,这样的变脸并不是件好事,虽然加拉、图拉姆和西尔维斯特等人都可以胜任两路和中路两个位置。

  此外,在桑蒂尼的442战术体系中,两名后腰前面应该是双前腰,但是由于齐祖太突出了,他一个人几乎就包办了法国队的中路和左路进攻,这样一来,他自己的任务过重,另一方面也让法国队的攻守不再平衡。正如前法国国脚布兰克所说:“其实齐祖非常积极,他总是回撤要球,求胜欲望很强烈。但这样其他的队友只有看的份。我在队中的时候,我总是对齐祖说,‘快到前面去,你应该出现在离前锋最近,最能威胁对手的地方’。”

  6月23日,齐达内就32岁了。32岁的他已经不再年轻,疲劳更容易写在脸上。上赛季皇马在联赛后半程集体疲软,齐达内也不例外。在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下半场,齐达内疲态尽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法国队的进攻过于依赖他。在这种情况下,减轻齐达内的负担成为桑蒂尼必须考虑的问题。维尔托德勇猛有余,但组织能力不够,皮雷是个合适人选。

  为了在法国队立足,皮雷很早就“放低了姿态”,“我和齐祖能够同时上场。他是伟大的球员,我不会跟他抢左路。”可事实是,在英法大战后,桑蒂尼用维尔托德撤下皮雷以“增加攻击性”,这又客观上加重了齐达内的组织负担。维尔托德上赛季因伤在阿森纳已经久疏战阵,桑蒂尼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这个变化令人不得不疑。

  亨利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英超最佳射手在法国队已经连续7场不进球,这令亨利非常迷茫,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做边锋好还是中锋好。亨利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锋,惊人的速度以及出众的技术让他可以在前场自由活动。在法国队的“442”阵型中,亨利如果游弋在特雷泽盖周围,效果肯定比两人同时突前要好。

  大赛变阵有弊有利。法国队两轮后1胜1平暂居小组首位。这种情况下,变阵实在太冒险。花了2年的时间苦心打造出的战术,因为一场比赛而被推翻,对即将离任的桑蒂尼来说,是一场身家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