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荷兰翻版英意败笔之痛 欧洲杯三大悲剧惊人相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3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荷兰队与捷克队共同上演了本届欧洲杯最经典的一场好戏。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荷兰队被捷克队反进三球而遭受大逆转,痛失好局。艾德沃卡特在第58分钟时换下荷兰队最有威胁的进攻球员,他用防守形中场博斯维尔特替下了本场比赛中大放异彩的左边锋快马鲁本。在比赛的后30分钟,荷兰队进入了被捷克队按住猛打的局面。意图是加强防守、保卫胜利,可偏偏越想得到就越得不到,这种场面在本届欧洲杯几乎形成一种定式。艾德沃卡特的战术换人如此似曾相识,04年欧洲杯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三次换人丧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好局的经典战例,一样的保卫胜利的战术思路,一样的求稳保守,一样的事与愿违。

  案例一:

  英格兰1比2法国

  埃里克森的英格兰队打了一场相当不错的比赛,在全场绝大部分时间内抑止住了强大的法国队。严密的防守队形和狭小的空间令法国人一筹莫展,不论是齐达内还是亨利,都难以找到英格兰防线的突破口。就像埃里克森赛后所说的:“我以为我们会赢了,法国人看上去根本找不到办法”。全场沉闷的齐达内在最后补时两分钟里的突然爆发似乎更应该说是英格兰人时运不佳,但英格兰队的死守战术为齐达内的神灵附体提供了机会。埃里克森在下半场比赛的第一次换人明确地发出了彻底转入防守的信号,被换下的是对法国人威慑力最大的新天才前锋鲁尼。这名18岁的生猛小将,在比赛中给法国队防线造成的威胁远大于他的任何一位英格兰队友,正是他的奔突冲杀制造了险些制胜的那一次点球。埃里克森用身高体大、善于回防拼抢的赫斯基替下鲁尼,他的理由是:“我看到鲁尼已经有些累了”,而对于法国队后卫,状态上佳的鲁尼就是站在场上也比其他人更有威慑力。更令埃里克森感到尴尬的是,正是赫斯基在防守中犯的一次错误导致了齐达内的第一次显灵,任务就是积极回撤参与防守的赫斯基偏偏在禁区前沿的危险地带不必要地放倒了横向带球的马克莱莱。

  把换上赫斯基算做埃里克森的战术失误有些牵强,毕竟一个球员的一次防守犯错是教练员难以预知的,但比赛结果并没有配合埃里克森换人的初衷却是事实。

  案例二:

  意大利1比1瑞典

  以球员的构成而论,意大利队绝对是欧洲一流的,不输于法国。但意大利队在场上却始终难以体现出一流强队应有的风貌和气势,在对瑞典队的比赛中,他们却做到了,可惜只能保持65分钟。

  在这场比赛的上半时,意大利队表现出的进攻决心和气势是自萨基时代之后从来没有看到过的。疯狂的挤压式逼抢和快节奏的进攻压得瑞典人难以还手,所有人都看的出意大利队是更值得获胜的一方,瑞典队看不到任何希望。当比赛进行到65分钟时,特拉帕托尼惯性地收兵了,他用中场球员费奥雷替下了意大利队本场比赛表现最抢眼的前锋卡萨诺,吹响了意大利队退守的号角。顶替禁赛的托蒂出场的新星卡萨诺,曾被誉为‘意大利的马拉多纳’,被巴乔钦点为接班人。难得首发的小伙子在比赛中显得异常兴奋,快速而充满激情,灵光四射的一记头球为意大利取得了领先,是前65分钟比赛里意大利队最有威胁的进攻球员。在65分钟之后,意大利队习惯性地进入了全面防守,自断手脚的特拉帕托尼求稳的结果却是什么也没得到,得以大举进攻的瑞典人终于还是进了球。特拉帕托尼赛后解释说:“我的球员开始累了,瑞典人在边路能够压上了”,可和英法之战中经常独力长途奔袭的鲁尼不同,65分钟的比赛对22岁的卡萨诺来说,只能用意犹未尽来形容。不管怎样,特拉帕托尼的保卫胜果的战术意图带来的是被动挨打的局面,最终竟还是落得一场空。

  案例三:

  荷兰2比3捷克

  这场比赛是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最精彩绝伦的一场恶斗。两支同样善于进攻并且喜爱进攻的球队共同上演了对攻大战,先进两球的荷兰人在2比1领先时,率先选择了退守,命运弄人,谨小慎微再次带来了完全相反的结果。凭心而论,在前60分钟比赛里,荷兰人比捷克人踢的更好更有效率,除了2个进球还创造出多次有威胁的破门机会。在第58分钟,艾德沃卡特用防守形后腰博斯维尔特上场替下了本场比赛表现最抢眼的左边锋快马鲁本,而后者不仅两次助攻,并且在左路的快速带球多次突破捷克人绝不稳固的防线。和埃里克森、特拉帕托尼不同的是,艾德沃卡特无法用体力下降来作为理由。慢慢踱下场的鲁本脸色铁青,与博斯维尔特击掌时仿佛发泄一般,走下场之后嘴里还不停的说着什么,显然,他对于艾德沃卡特的决定很不满,这说明至少他知道自己还能再快速地奔跑突破。

  赛后艾德沃卡特无可避免地成为荷兰媒体问责的对象,在被置疑到换下鲁本的决定时,他为自己辩解说:“我换下鲁本是因为我需要中场更多的拦截,当时加拉塞克(捷克队中场)有太多的空间。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我的换人没有奏效,却没有人谈论我们所浪费掉的那些机会”。艾德沃卡特的辩解很是软弱无力,荷兰队的确还有一些破门机会没有抓住,但这和增加防守人数似乎构不成因果关系。而加拉塞克的被提及更加显得苍白,他是捷克队中场唯一的一名防守形球员,而且他的位置也和鲁本对不上号,无论怎样解释,不可否认的是他想用增加中路防守球员的数量来稳固防守以保胜利。转入防守的荷兰队再也无法对捷克队时有漏洞的防线构成威胁,在范德萨已经数次做出精彩扑救之后,城门终于还是两度被洞开。有足够的进攻能力的荷兰人为防守战术付出了代价。

  这一届欧洲杯赛不流行攻势足球,除了近乎疯狂地崇尚进攻的捷克老人布里克纳的球队。在攻守平衡甚至防线大于一切的现代足球背景下,主宰本届欧洲杯的那位上帝偏偏很讨厌防守足球,想用退守来保住胜果的球队一次又一次地被他捉弄着。

  (武元)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