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没有托蒂意大利找到感觉 特拉帕打开攻势足球魔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14 体坛周报

  没有托蒂,意大利却踢得流畅无比,这是上半时意大利队带给观众的信息。蓝衣军团的攻守如海潮般充满气势地涨落,这正是意大利足球理念所追求的理想境界。然而特拉帕托尼总把攻势足球视作潘多拉的魔盒,轻轻打开后又赶紧合上了。

  托蒂不是本场主角,场外的他必定感触万千。在意大利球迷聚集的看台上,球迷们打出了一条醒目的标语:“巴乔不会吐痰”。罗伯特•巴乔引领着意大利足球在整个9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年代的感性和浪漫色彩,巴乔离去后,意大利足球面临的是一个巨大的空白。托蒂曾被球迷们寄予厚望,2002年世界杯他已经让意大利人失望了一次,而本次欧洲杯,即使没有吐痰事件发生,他在首场比赛中的表现也只能用失望来形容。

  一个疑问是,为什么拥有托蒂的罗马可以踢得美仑美奂,拥有托蒂的意大利国家队却在首场比赛中表现糟糕不已、反过来在没有托蒂的本场比赛上半时又找回了流畅的感觉呢?

  事实上责任也不完全在于托蒂,而在于特拉帕托尼。这位崇尚意大利防守反击足球传统的主教练所尝试的4231阵型,从根底上说是让7名球员进行防守,把进攻的责任完全交给托蒂为核心的前场4人组。托蒂在罗马发挥突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身后以埃默森、达科特等细腻技术型球员组成的中场提供了强大的火力支持,而特拉帕托尼为他提供的扎内蒂、佩罗塔这两名后腰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没有托蒂,必须全取3分才能看到出线曙光的意大利同样不得不加强进攻,本场比赛特拉帕托尼的4321新阵里,最大的变化就在中场。加图索下场以前,他和皮尔洛的AC米兰中场组合几乎为意大利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值得称赞的就是加图索技术上的进步,这位以往只以奔跑和拼抢闻名的球员现在表现得简直可以划入技术型球员的行列。

  2003-2004赛季的意大利联赛中,AC米兰和罗马两支技术型球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脱离了传统意大利足球注重防守和身体的打法,这和特拉帕托尼的理念并不合拍,但出线形势逼迫他作出改变。瑞典队为意大利队加强进攻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舞台,他们在中前场的逼抢远逊于丹麦队,在AC米兰中场组合的策动下,卡萨诺的灵气、赞布罗塔的助攻、维耶里的冲击力都得到最充分的调动。这种变化不仅让意大利球迷看到取胜的希望,更看到了意大利足球风格走向积极的希望,当你拥有皮尔洛、卡萨诺、加图索这样的好球员,还有什么可以浪费的呢?

  米兰模式不仅善于阵地进攻,同样强于策划防守反击,下半时开场后意大利队通过长传发动的几次很有威胁的反击就是佐证。遗憾的是,特拉帕托尼脑袋里根深蒂固的意大利足球基因有在作祟,以至于他连续撤下加图索、卡萨诺、皮耶罗等进攻球员,将阵型变为442,希望用最典型的1比0主义赢得胜利。结果呢? (王勤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