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十六载苦旅神殿轰然崩塌 昔日欧洲之王沉沦三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23 新浪体育

  游戏结束,提前回家,这就是俄罗斯人在这个夏天命运的答案。44年前,他们是欧洲杯处子时代的首任冠军;16年前,他们是唯一能击败荷兰三剑客的无冕之王。然而辉煌早已往昔,前苏联足球人只能在命运的沉沦面前无可奈何,1988年的欧洲亚军是他们的最后绝唱,而此后的16年中,他们居然未曾在任何一届大赛的小组赛中出线过,漫长的苦旅让痛苦成为习惯,而今他们只能承认自己已沉沦为一支三流队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很多经历了1988年欧洲杯的球迷都被橙色三剑客所打动,但那个夏天同样赢得尊严的还有名帅洛巴诺夫斯基统率的苏维埃闪电军团。小组赛中他们1-0力挫荷兰,3-1痛击英格兰,以头名昂首出线,并让最终的冠军一度经历了小组赛艰难晋级的尴尬。即便最终的决赛中他们也不无机会,86年欧洲足球先生别拉诺夫的点球被挡,而对手则由范巴斯滕书写了欧洲足球最为神奇的一瞬,那一刻击倒苏联人的也许只是命运。

  然而苦旅就在那个距殊荣一步之遥的夏天之后开始:意大利之夏马拉多纳重演的上帝之手扼杀了他们出线的希望;两年后的欧洲杯他们几乎成功挤掉德国,但苏格兰人仗义出手让他们意外无缘四强;又是两年之后他们在美国又一次小组出局,只留下一个世界杯历史上最为昙花一现的射手王;到了96年的欧洲杯上,俄罗斯队已经只能在两战两败之后扮演阻击者的角色,最终黑马捷克成功地从他们身上逾越,书写神奇;98、00...我们甚至很长时间无法在世界大赛中看到这群东欧男人的影子,韩日的那个夏天他们曾经距离16强一步之遥,但苦旅之所以为苦旅,便是缘于那不堪解脱的宿命,小个子松克的头球让俄罗斯再一次与出线的希望绝缘。

  显然,前苏联足球的神殿并不是在这个夏天才真正倒塌的,提前出局的结果只是再一次告诉人们这残酷的现实——如果说一流球队去争夺冠军,二流球队拼杀八强或十六强,那苏联足球的“替身”俄罗斯队,以及命运更为惨淡的兄弟乌克兰、格鲁吉亚、拉脱维亚们已经真正的成为了一支支三流队伍。对他们而言,荣耀已仅仅属于历史,比如与世长辞的老帅洛巴诺夫斯基,在他墓前手持欧洲冠军杯伫立的舍甫琴科在沉思什么?是否在为自己也无法拯救自己的国家队而百思不得其解?

  回家吧,带着沙皇莫斯托沃伊的愤怒和大眼门将奥夫奇尼科夫的委屈,还乡的班机上,他们是否会回忆起1988年那个夏天,少年时代的自己目睹的前辈写就的辉煌?对了,在那年的欧洲杯之后,他们还得到了奥运金牌。

  (张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