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梅诺蒂专供新浪:法意仍是大热门 英荷西稍逊一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01 新浪体育

  2004年欧洲杯正在葡萄牙如火如荼地进行,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大不小的冷门,包括东道主葡萄牙队在揭幕战上就被希腊队击败,以及一些令人叹为观止的戏剧性场面,例如英法大战当中法国队凭借齐达内的两粒金子般的入球在最后三分钟上演大逆转,这都令全世界的球迷对于葡萄牙欧洲杯充满了期待。足坛名宿梅诺蒂也对这届欧洲杯甚为关注,下述是他的专栏摘译:

  欧洲杯的盛宴已经开始,而且现在已经是进入了越来越热闹好看的阶段,已经出现了一些惊奇的场面,也令球迷对一些强队的出线前景心生质疑和担忧。东道主葡萄牙队拥有诸多大牌球星,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足球圣地之一。

  欧洲杯是为了庆祝足球这项伟大的运动而举行的一场豪门盛宴,赢得冠军是一种无尚的荣誉,或是仅仅是为了让公众对国家队给予更多关注,但我们别忘了,让所有的球迷都参加到这场盛宴当中一起欢乐,这才是欧洲杯的核心宗旨。广大的球迷将在这3个星期里充分享受到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这种快乐在此前进行的几场比赛当中已经显现出来,球迷们看到了很多极赋才华的球星的个人表演,但大家更希望看到这些个人的表演能够升级为球队的统一和谐以及最终让整个欧洲杯的比赛更具观赏性。

  在每场对抗性的比赛当中,都会涌现出拥有球星气质的伟大球员,还有一些新人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还有一些球员注定要给比赛带来令人惊奇的结果。

  现在我们拥有一些热门球队,在我看来,他们包括法国、葡萄牙(尽管葡萄牙在首场比赛中出人意外地败给了希腊)以及意大利(尽管蓝衣军团在首场与丹麦队的比赛中表现平平)。但是,这三支球队并非惟一能够有希望获得冠军的球队。

  法国队在首场比赛中保持了他们的水平,使得他们维护敢自己世界足球强国的位置,而且再一次增强了球迷对其冠军球队的崇拜,这种崇拜因为他们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不佳的表现一度减弱。法国队拥有世界一流的单个球星,例如他们的中场核心齐达内,他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充分显示出了救世主的能力,虽然球队整体实力强大非常重要,但一场比赛完全有可能取决于几名天才球星的几脚传球或是射门。法国队是一支优秀的球队,而且他们踢了一场漂亮的比赛,现在看来,他们应该是一个极具实力的冠军队人选。

  在与希腊队进行的揭幕战当中失利,这使得葡萄牙队面临很大的压力,而且这极有可能是诸如菲戈、鲁伊科斯塔等号称“黄金一代”的球星最后一次参加欧洲杯。但他们毕竟是东道主球队,而且队中还有很多充满朝气的年轻球员,葡萄牙队仍然有机会恢复过来,并成为最终夺冠的人选。

  但是,对于葡萄牙队整体表现的质疑之声仍在耳边,一些人说,葡萄牙队这些大牌球星工资这么高,但却没能有稳定的发挥,而且在比赛中攻防都显得没有章法。事实上,葡萄牙队并没有因为群星云集就成为一支优秀的球队,而是成了一个由球星搭起来的球队--他们的合力与单个球员加起来的力量完全是两码事。

  意大利队任何时候都让人觉得他们是一支能够打出漂亮比赛的球队,无论是从球员的角度还是从球队的角度都是如此。但是,意大利队因为战术打法过于保守不具冒险性而总是受到自身困扰,这也直接导致了意大利队自从1982年以来一直没有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与丹麦队战成0比0平仅仅证明了,哪怕拥有诸多知名球星,但如果他们的攻防体制收效甚微,那么他们的存在也不能确保球队获得胜利。

  但是,我将继续把意大利队视作一个热门,原因是这支球队显示出一些冒险的精神,而且,一些球员已经意识到,这次欧洲杯有可能是他们获得成功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意大利队真正开始发威,他们完全可以梦想夺冠。如果他们仍然是只病猫--就像此前在一些大型赛事上一样--那么他们的结果只会是打道回府面对球迷的指责、自己的困惑以及满心的空虚和失落。

  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之后,我们会发现还有一些球队拥有辉煌的过去,但未来却仍然是在不确定当中。所以他们不能被列入夺冠热门,只能被视作实力强劲的挑战者,他们分别是德国队、英格兰队、荷兰队以及西班牙队。

  德国队不容小视,尽管这支球队现在显然缺乏领军人物。这意味着德国队还没有哪名球员能够担当起组织和协调有效进攻的责任,而这一遗憾似乎一直是德国队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这支德国队的球员意志顽强而且充满自信,这都令任何一个对手感到佩服,同时德国队还对球迷充满了承诺,希望为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

  英格兰队和荷兰队仍然没有重新找到以往令他们称霸世界足坛的精髓所在,而且他们为了组建一支优秀的球队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打法,但似乎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找到这种打法。西班牙队也还在寻找当中--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当中他们就是这样--如果西班牙队的球员能够继续保持高昂的战斗力,那么也许他们有可能杀入决赛。

  还有一些档次再稍低一点的球队也值得一提,他们分别是俄罗斯队、捷克队、瑞典队以及丹麦队,另外,尽管在首场比赛中以0比5惨败给了瑞典队,保加利亚队也有机会。最大的黑马也许是捷克队,尽管该队在首场小组比赛当中差一点儿被名不见经传的拉脱维亚队爆出冷门,比赛结束前5分钟捷克队还打入致胜一球。

  最后,还有一些球队虽然远非热门,但他们却仍然会为国家荣誉而战,诸如希腊队、瑞士队、拉脱维亚队以及克罗地亚队。他们也能够--例如希腊队--让球迷看到少见的冷门。但就我个人而言,我怀疑这些球队再现冷门的机率不会太高。

  总而言之,现在就对这届欧洲杯迄今为止的水平加以量化还为时过早。到目前为止有一些冷门,例如葡萄牙被希腊击败,也有人们以往就已经产生过的担忧,例如对意大利队的过于保守的担忧。冷门的出现仅仅是表现在比赛结果上,而不是比赛进程当中,例如葡萄牙与希腊的比赛,再比如法国与英格兰的比赛,这场戏剧性的比赛让我们相信还可以对这届欧洲杯充满更多的期待。(苗军)

鲁伊科斯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国新闻 全部意大利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