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齐达内言语藐视英格兰 桑蒂尼不敢大意“安全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9:52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褚涛报道 作为本届欧洲杯实质上的揭幕战,英法新战争将是一场高水平的战术较量。两队虽然同是442阵型,却各自独到之处。实力稍逊一筹的英格兰人只能靠气势压倒对手寻求胜机,而法国人已巩固后方,不会让老冤家轻易得手。

  齐达内在几个星期前在谈到英法大战时说:“怕我们吧,你们怎么能不害怕?”回想决赛周抽签后的大半年,英国媒体一提到决赛周,一说起哪位球员可能入选决赛周阵容,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何应对法国强大的中前场,便自然成了顺带的话题,字里行间透着难以掩饰的悲观和无奈。悲观的是,法国的中前场过于强大,不仅拥有目前欧洲最佳的锋线,四名中场还智勇双全,光是看牌面,谁都会倒吸一口凉气;无奈的是,英格兰的中场无论是平行还是菱形,都有无法克服的缺陷,埃里克森怎么调整,都没有万全之策。

  上次两国在西班牙世界杯相遇,英格兰阵容当中虽然没有法国人引以为荣的“铁三角”,但他们以3比1击败对手,打出了那届大赛当中最漂亮的一仗。布莱恩·罗布森还以27秒进球的纪录,赢得一块精工牌手表。当时英格兰抓住法国开场后阵脚未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早早奠定胜势。法国人虽在比赛末尾发起颇为有效的反攻,奈何时间无多,英格兰应对有序,高卢雄鸡终于饮恨。此番欧洲杯英法再遇,英格兰完全应该有信心、有能力与卫冕冠军一较高下,本钱和招式虽然不多,但贵在有效和祖传,没有必要妄自菲薄。

  英格兰的优势在于气势。全队将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上去拼对方(贝克汉姆的自吹自擂可以看作是应酬媒体的必然选择,大赛当前,焉能长他人志气?),心理包袱相对要背得少些。中场的兰帕德和杰拉德,锋线上的鲁尼都是初生之犊,后防线上的金,跃跃欲试要在与比自己名气大的对手交锋中打响自己的牌子,这股气势本身就弥足珍贵。兰帕德和杰拉德又是上赛季英超发挥最出色的英格兰球员,两人在中场中路的发挥,得到了众多同行的赞誉。这条中轴线的高昂斗志,在某种意义上要比对手技术上的优势更管用。

  杰拉德和兰帕德两人进攻优于防守,是不争的事实,他们与维埃拉和马克莱莱两人相比,两位法国人的防守意识更浓厚,这让部分行家担心:埃里克森摆明不会让人专职盯齐达内,可一旦进攻当中传接断链,齐达内拿球之后会立刻给英格兰的后防造成致命的威胁。与此相反的意见则是,换上状态不尽人意的巴特,英格兰不仅会失去一个进攻点,场面更加被动,而且法国中前场能人太多,亨利也时常回撤帮助中场策划进攻,即使盯死齐达内,也不是万全之策,没有解决问题。既如此,何妨豁出去一博,让法国人也存些忌惮?

  法国的中前场6人在刚刚结束的赛季中表现好坏参半,既有维埃拉、皮雷斯和亨利的光芒四射,也有齐达内、马克雷雷和特雷泽盖(维尔托德?)的萎靡不振,耀眼的星光背后,也有伤患的困扰和信心的流失。英格兰的同一部分相对更加稳定。法国在进攻套路上固然多变,但远射和头球两大弱点,并不会因为他们行云流水般的盘带就无医而愈,杰拉德和兰帕德两人的远射把握得好,金和坎贝尔在定位球战术时运气帮忙,抢先打开城门(倒不必强求他俩打破前辈的最快进球纪录),英格兰应有机会抢得先机。

  桑蒂尼安全第一

  桑蒂尼让法国队重新回到了最传统的442。但这是个和以往任何人都不相同的阵型,只属于桑蒂尼。他从来就不用为人手操心,他有数不清的射手、传球手和防守队员,这是法国队主教练才有的幸福。他要做的就是好好使用这些武器。

  442是桑蒂尼一直在研究的阵型。韩日世界杯惨败后,法国队一下子失去那种王者的霸气。老是漏球的后防线需要更多的人来保护,齐达内再强也不能承担所有责任,那么多超级射手不能放到锋线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所有这些都促使桑蒂尼毫不犹豫地抛弃了勒梅尔时代的451。

  在上任第一场对突尼斯的比赛前,桑蒂尼在休息室的黑板上写了一些简单的词语,“防守体系=区域”、“盯人+对控球球员的压力”、“占据球场、长度-宽度”、“创造性=效率”,这些大概可以概括他整个的战术思想。两年来他所做的也就是让每名球员理解贯彻这些精神。至于具体的细节问题,这不是一个法国队主教练需要担心的,球员自己就能搞定。

  保证防守是桑蒂尼重塑这支球队的最重要的工程。走马灯一样地试用新人,边后卫不再被鼓励参与进攻,而且还要随时准备为中后卫补漏。这就是为什么加拉和西尔维斯特这样的后防多面手会博得桑蒂尼青睐的原因。为此,他甚至不惜把世界最佳右后卫图拉姆更多地固定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和乌克兰的热身赛的下半场,图拉姆被允许插上助攻,他在边路的作用的确是别人不能比的。但是在德塞利老迈的情况下,桑蒂尼只好做如此牺牲。加上两个永不知疲倦的后腰,法国的防线不再像两年前那么弱不禁风。

  在边后卫插上次数大大减少之后,法国队的整个进攻几乎只依靠四名前场球员,但是进攻套路仍然层出不穷。因为即使只有四个人,齐达内、皮雷、亨利和特雷泽盖的组合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择皮雷对于桑蒂尼是个痛苦的选择,因为维尔托德的突破和得分能力也是他所欣赏的,但总是可以压制对手的法国队很少有机会靠速度和冲击力杀伤对手。

  皮雷和齐达内游走全场的换位,亨利和特雷泽盖不停地回撤接应或者突破下底,他们的突破和传球让对手防不胜防。没有了前腰的阵容实际上彻底解放了这些球员的进攻才华,在场上他们只要遵守一些原则却不再被位置所束缚。这大概是桑蒂尼的战术里最成功的地方。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