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皇马双星引发西班牙负效应 劳尔技不如人仍霸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3:21 《足球》报

  □专题撰稿/ 江弋

  别对左路冀望太高

  “维森特火了,萨埃斯的左路也跟着火了”,这是《阿斯》报给国家队时的评语。无可否认,维森特迅疾如闪电的带球和果断的临门一脚是国家队的财富。目前,西葡两国媒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体普遍对西班牙左路的期望值很高,对右路的埃切贝里亚则持保留态度。但我们需要看清楚的是:由于普约尔的位置挪移,西班牙队的左路并不能被冀望过高。

  在瓦伦西亚队中,得益于整体防守的维森特并没有太大的防守压力和任务,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进攻中去。此前球迷的印象是,维森特一到国家队就表现得比在瓦伦西亚要萎靡,根本原因在于,国家队的防守并不能让维森特完全放手助攻。媒体很形象地指出:如果身后是布拉沃,维森特在助攻后必须急急忙忙往回跑,而如果身后是普约尔,维森特则可以慢吞吞地回位,等着普约尔把球交还给他。

  现在,普约尔换到了右路,维森特的身后站着的是布拉沃,维森特也必须时时准备回防帮助布拉沃。虽然左路依然可能成为进攻源,但同时也成了防守的巨大隐患,这与卡洛斯之于皇马是同样的道理。如今反而值得关注右路,埃切贝里亚在有了普约尔作后盾,可以减少防守压力而找回在毕尔巴鄂打“影子边锋”的感觉,华金也公开承认自己的信心来源于普约尔。从萨埃斯的态度上看,同胞埃切贝里亚仍将是主力,华金只会被当做奇兵来使用。但无论用谁,现在西班牙队的右路比左路更乐观,战术上也更自由,最关键的是华金与埃切贝里亚的主力争夺战远远胜过维森特与卢克的激烈程度,这也有助于两人都保持高水平发挥。

  这支西班牙队的中场球员不仅人数众多,而且实力出众,说萨埃斯拥有一座“中场富矿”毫不为过。但是,足球场上某一个特定区域的天才过多也会造成麻烦,萨埃斯必须在目前拥有的多种中场阵型配置中选出最合适的。可以说,西班牙队在本届欧洲杯的成绩直接取决于这座“中场富矿”的开采效果,一旦萨埃斯开采失误,西班牙就很有可能遭遇大难。

  前腰之争:劳尔不如瓦勒隆

  最近几场热身赛中,西班牙队总是在瓦勒隆上场后才能踢出最流畅和有效率的攻势足球,这再度激化了劳尔与瓦勒隆之间的位置冲突。

  虽然老实人瓦勒隆甘愿作为替补,但西班牙部分球迷和专家却建议萨埃斯大胆放弃4231阵型,转而采用中场平行站位的442阵型,这样既可以解放劳尔回到自己熟悉的禁区内去包抄莫里恩特斯错过或创造的第二攻击点,也可以让瓦勒隆这个天才中场获得更多的比赛时间,甚至在莫里恩特斯发挥失常时,派上托雷斯也能够更好地发挥瓦勒隆的作用。劳尔的技术特点更适合在禁区内充当射门机器,而不是机会的创造者,安排劳尔打前腰不仅不能很好发挥他的技术特点,同时也削弱了劳尔在球队中的核心形象。

  劳尔适合阵地战,瓦勒隆则更适合防守反击。纵观西班牙队的三个小组对手,在与俄罗斯和希腊队比赛时,劳尔应该可以保证发挥正常,但在西葡大战中一旦遭遇东道主的顽强抵抗,瓦勒隆的分球天赋就将发挥奇效。

  后腰:用萨维还是用巴拉哈?

  瓦伦西亚的“白金双后腰”被萨埃斯移植到了国家队中,主帅的具体安排是:阿尔贝达负责护卫整条防线,巴拉哈负责发动和组织进攻。这样安排的效果在瓦伦西亚的战术蓝图中已经得到了检验并被证明是可行的。但是,不能忽略的问题是,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进步且状态上佳的是默默无闻的阿尔贝达,而退步且不在状态的是此前声名鼎沸的巴拉哈。不可否认,阿尔贝达的存在可以大大加强中场的防守,而巴拉哈的存在虽然可以增加中场的弹性,但是他还是无法达到西班牙传统上最需要的瓜迪奥拉的高度。另外,巴拉哈虽然外表强悍,内心却比较脆弱,在打逆风球时往往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相比之下,技术出众、大局观好的萨维在本赛季后半程的表现给人以极大的期待,他拥有比巴拉哈更强的组织能力和地面一脚快传的能力,萨维是典型的瓜迪奥拉似中场,只要他发挥正常,整个中场就显得特别灵秀和流畅,这也是近两日代替受伤的阿尔贝达坐上主力位置的阿隆索不具备的特点,后者的特点在于长传和远射,这并不符合西班牙固有的战术风格,只能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使用。

  边路:主帅强调“分工不同”

  无论是4231还是442,西班牙队中场两翼的作用都显得非常重要。萨埃斯习惯的安排是:左路的维森特侧重助攻,右路的埃切贝里亚注重保持攻守平衡,等待机会插上射门。这个习惯的产生与此前普约尔在左后卫位置防守令人放心,而右路的萨尔加多“上去了就回不来”有很大关系,但现在风向变了,萨尔加多的退出让普约尔回到了自己最擅长的右路,左路则留给了无法让人完全放心的布拉沃,这种状况也促使萨埃斯必须对边路的“分工”做出更合理的安排。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萨埃斯绝对不会同时使用维森特和华金,除非西班牙已经到了孤注一掷的境地。因为,维森特和华金都是擅长下底传中的边路天才,防守能力则相对较差。同样,卢克也不会和埃切贝里亚同时上阵,因为这两人又都习惯于带球从禁区肋部插入射门。萨埃斯喜欢的是“下底传中型”和“禁区斜插型”的配搭。当然,具体的安排还是应该根据对手防守实力的强弱而定,维森特和华金必须用于莫里恩特斯或托雷斯在场上又大打阵地压迫式进攻的时候,而埃切贝里亚和卢克不能在打“阵地战”时使用,因为一旦对方加强禁区肋部的防守,这两人也就成了鸡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