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强:西学东渐的英法大战轮回 平局也许更合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欧洲杯赛事初期,最值得关注的便是这场英法大战,因为这场比赛蕴含了太多的历史和现实因素,更包含了两个相互依存又相互对立国家之间错综复杂的民族感情关系。

  英国人创立了现代足球,首先对外传输的方向就是海峡东部的法国。法国人将现代足球发展成了一项国际化运动——他们在现代运动组织和推广上的能力,在这个世界上是首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屈一指的,是法国人创立了现代奥运会,也是法国人建立起了国际足联、世界杯,更是法国媒体《队报》首先倡导创立欧洲俱乐部的顶级赛事冠军杯

  然而孤岛意识始终缠绕着英国人,对于近邻将这项运动推向全世界,英国人不但显得不感兴趣,甚至奉行不参与政策,30年代勉强在国际足联落座,又要摆出一幅老大的派头,稍不合意,起身就走。所以二十世纪的前半页,英国足球国内热火朝天,在世界杯历史上却没有什么痕迹。

  对于法国和法国人,英国人态度十分复杂,多有些自傲,甚至蔑视法国人民族性各种张扬外向的成分。法国人对英国和英国人过于稳定成熟的社会、政治和文化风俗也不完全欣赏,认为英国人死板保守,不能走出历史和传统的束缚。从百年战争至今,这种微妙的情结始终存在,你很难看见法国人和英国人能合作进行一件事,除非是在希特勒威胁之下,两国都陷入了生存危机中,即便在那个时刻,邱吉尔和戴高乐还会吵个不停。

  英国足球的衰落,和帝国崩溃同步,直到近10年,以完全商业化手段管理足球,才形成了复兴局面。法国人则继续用他们擅长的组织手段来提高足球水平。80年代就有分地区选材集中培训的“盖兰选材法”,盖兰本人后来担任过国际足联技术总监。在“盖兰选材法”基础上,总部定在克莱方丹的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体制,更让法国能成批地培养出齐达内、皮雷斯、维埃拉、亨利和西塞这些一流球星。即便法国俱乐部商业运营水准较低,但国家队得到了提升,这恰恰是长期坚持自由市场和民主意愿的英国足球,一直无法通过统一管理保证国家队质量的弱点。

  现代足球的输出国,至少在国家队层面上,在90年代已经明显落后于输入国,西学东渐发生了方向性的变化。不过英超在吸引商业和公众关注度上,给英国足球换了一个新形象。高薪的利益驱动,以及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和英国足球极其璀璨的历史传统,吸引了大量外国人才,跨海而来的法国人尤其多,特别奇妙的是,在法国彻底失意、几乎想要退役的浪子坎通纳,居然成为了英国足球承前启后的一个划时代人物:他帮助利兹联夺取了英甲作为顶级联赛的冠军,第二年又帮助曼联拿下了第一个英超冠军。

  坎通纳改变了曼联的足球风格,使之变得更复杂更多变,将法国人细致自由的思维方式,加入到英国足球刚猛热情之中。接踵而来的法国人,吉诺拉、维埃拉、旺热、霍利尔、蒂加纳、亨利、皮雷斯等, 在深化着英国足球的法国革命。不应该忽略的是,曾经的英格兰主教练霍德尔,也是在法国足球中建立起了自己的教练思想。过去12年,法国足球完整地影响了英国足球,从青少年培训、球员技术和球队战术,到国家队的运营,处处都能看见法国足球的影子。

  两支国家队的交战纪录上,英格兰明显占优,不过近年来两队在国际大赛上几乎没有交过手,上一次有意义的较量,还是1997年法国为世界杯预热的四国邀请赛,当时霍德尔初执教鞭,便带领英格兰打败法国。当时的法国尚未显露出王者气势,7年之后,法国已经成为了世界公认的第一球队,英格兰虽然新人辈出,但大多都是在法国足球影响下出现的年轻人,埃里克森的国家队虽然号称在正式比赛中只输一场,可英格兰队仍是一支需要大赛出色表现来证明自己的球队。

  两支球队上场22名球员中,至少有15人来自阿森纳切尔西、曼联、利物浦皇马五个俱乐部,彼此之间极其熟悉,甚至对对手的熟悉,可能超过对队友的熟悉:阿森纳的坎贝尔、科尔和亨利、皮雷斯、维埃拉,切尔西的兰帕德、特里和加拉、马克莱莱、德塞利,曼联的斯科尔斯和西尔维斯特,皇马的贝克汉姆和齐达内……

  即便是英国媒体的民意调查,都是60%以上的英国人认为法国队将取胜,英国人找到了他们喜欢的underdog弱者位置。既然对手明显要更强大,那么英格兰队不会有太大的思想负担,压力在法国队一方。

  很难找到另一对国家德比,像英法大战这样复杂而有趣。比赛的场面肯定会紧张刺激,在彼此如此熟悉,两支球队同时都在中卫位置上出现问题,传统风格又大不相同的两队之间的比赛,又是在一个赌注极高的环境下,法国队不会忘记韩日世界杯首场比赛的糟糕表现给他们留下的无尽遗憾,而埃里克森的英格兰队虽然发挥稳定,却从来没有接近过一项桂冠,也许平局是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颜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格兰新闻 全部法国新闻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