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洲杯越位与否全新定义 众豪门争相为新规则叫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2:11 《足球》报

  记者肖涛报道 越位一直是足球比赛中最容易出现争议的问题。国际足联更改对越位的判罚标准之后,如何判定球员是否参与进攻又成为一个新的问题。过去的一个赛季中,欧洲赛场上曾发生过多起因越位问题而导致的球队冲突、媒体争论。各国的很多知名教练都曾进行过相关的讨论,但没有找到任何解决办法。有问题必须要解决,为了让裁判、球员、教练以及公众对越位的新标准更加明确,国际足联最近已经向下属的协会制定了新的指示。而为了配合即将展开欧洲杯,欧足联也在积极行动。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为了明确越位判罚的新标准,欧足联特意制作了一份DVD碟片,分发给执法欧洲杯的裁判,16支参赛球队,部分普通的球迷也可以得到。碟片中包括各种越位与不越位状况的比赛画面、录像,以方便观者从各种不同状况的比较中得出对越位的正确认识。2002/2003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尤文图斯战胜皇马的比赛便位列其中。在这一段录像中,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国际足联对“参与进球球员”的定义。

  第一组画面中,卡洛斯在14米外远射时,萨尔加多、波尔蒂约和菲戈则均处在越位的位置,但无论尤文图斯球员如何抱怨,这一球最终都该算进。因为三人中没有任何人影响到布丰的视线。他们不属于“参与进攻球员”。第二组画面的情况则完全相反,劳尔射门时菲戈正站在他身前,遮住前者射门的动作,“影响了对手”,因此算参与进攻,菲戈也被判越位。

  除了表现“参与进攻球员”的定义,这一段录像还明确了另一个事实——越位与否取决于边裁的判断,而判罚与否则取决于主裁判的判断。在两组画面中,边裁都举起了旗子,但主裁判的哨子并不一定就会立刻响起,而是会留出一点时间进行考虑,再决定判决与否。这既有利于进攻球队,也有利于主裁作出正确的判断,不过也有一定的隐患。由于决定权过于集中,对主裁判能力和品性的要求也更高。而一旦主裁的能力不足,球场上的误判、错判反而有可能大量增多。

  2002年世界杯上,意大利对克罗地亚、意大利对韩国以及西班牙对韩国的比赛中,都曾经因越位问题出现过较大的争执。这一次欧足联发放DVD资料,也是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对于这样的行动,各国足协的反应不尽相同。意大利足协一直希望越位规则能有所改变。而英足总还算满意,英足总裁判委员会的领导人约翰·贝克认为欧足联在此时明确游戏规则,对所有参赛队都是一件有益的事。贝克对欧洲各国裁判的质量也很有信心,不过他还是对欧洲杯的执法主裁们提出了建议:“我们希望的判决不是‘迟到’的,而是‘理智’的。”

  附:官方与非官方越位判罚新标准

  官方标准:一名球员处在越位位置时,他会在以下情况中被判违例:触球;其队友带球,主裁认定其参与了进攻。参与进攻的定义包括对本方进攻和对方防守产生影响以及在其位置获得了优势地位。

  非官方标准:球员在越位位置挡住了门将的视线,或者因此得到门将扑出的皮球。球员处在越位时边裁会举旗,不过并不一定会被吹罚。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