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坦克还是快马 今夏葡萄牙将现超级中锋边路游侠大会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2:10 《足球》报

  中锋?边锋?

  记者肖涛评述 中锋,身高体壮的“坦克”或者“轰炸机”;边锋,能直接带球冲到对方底线的快马。在传统的足球思想中,中锋和边锋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中锋是进球的,边锋是传球的,这几乎就是两者的区别,但这种简单而传统的观念并非是足球的全部。现代足球的变化早已模糊了中锋与边锋的界限。在欧洲杯上,中锋抑或是边锋,都同样拥有粉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碎对方防守的实力。

  不可否认,现代足球中依然存在着众多典型的中锋,而且他们仍然拥有主导球队进攻的实力和地位,比如维耶里、范尼、特雷泽盖……这是足球的传统,因为一支球队总会需要禁区内的杀手。即使在当今流行的多点进攻战术中,中锋也必不可少,例如在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队大行其道的4231阵型。塔尖的“1”对球员的要求更高,这时候球队就更需要一名可以一脚决定胜负的人物,中锋的地位也因此显得更为重要。这些球员突出的个人能力,再加上身后多名球员的全力支持,也决定了他们更有机会用进球来证明自己。

  中锋的优势在于进球,但进球绝非仅仅是中锋的职责。在中锋作用重大的4231体系中,“1”身后3名球员的进攻能力也很重要。意大利有托蒂耶罗等拖后前锋,葡萄牙有菲戈、C.罗纳尔多这些攻击性极强的中场球员,西班牙“3”中则会有两名边锋。他们的任务并不完全是为中锋做球,更多的是在中锋掩护下,自己寻找进攻的机会。

  后插上进攻,这是多点进攻战术的精髓所在,也是传统边锋开始转型的重要原因。由于需要更多的内切射门,边锋的能力逐渐全面化,边锋球员的身材和位置也有向中锋靠拢的趋势,因此才有了不少边锋转型为中锋的故事。亨利和阿内尔卡就是这样的典型,两人在法国青年队都是边锋,但现在两人却都在用边锋的技术踢中锋的位置。

  现今双后腰的流行也对边锋与中锋的模糊化起了一点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中场防守的增强,部分边锋球员就有可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当中。同时也因为防守的加强,中锋也必须寻求更多的进攻办法,更大的活动范围,因此也就有了亨利、保莱塔这类跑动距离长、善于拉开空当、善于做球的“中锋”。他们同样可以起到一名边锋的作用。

  其实传统定义的边锋也没有完全消失,比如在荷兰队就有奥维马斯、范德梅德和鲁本。不过“老中青”三代边锋之间差别也已经非常之大。矮小的奥维马斯只擅长向底线冲刺,范德梅德则有一点中路组织的能力,而身高马大的鲁本则已经完全是一副中锋的架式。鲁本擅长边路冲刺,但他同样可以在禁区内解决问题,这就是现代足球的真实写照。为了更优质的进攻,多一项本事显然不是坏事。

  后卫缺陷造福中锋

  记者江弋评述 本届欧洲杯诸强的防线都有一个共同的缺陷——边卫协防能力弱、中卫转身速度慢。这两大缺陷比较有助于中锋的实力发挥,反而像亨利这种习惯了短传渗透和带球冲刺的边锋很难打开“正面”门户。

  中锋要想多进球必须倚重于几个必备条件。首先自己要是球队的进攻核心,不能像捷克队的扬.科勒那样扮演一个“做球中锋”,这种“做球中锋”得分率很低,同时也不符合欧洲足球的发展潮流;其次中锋需要球队有强大的边翼支持,比如西班牙队的维森特和英格兰队的贝克汉姆,虽然现今的中锋特点已经不局限于用头球作为主打方式,但中锋普遍性的一大弱点在于个人活动范围局限于禁区内,一旦禁区外的传球线路被切断,再高、再有技术都是无用白搭;最后中锋因为高度问题必然会比身材矮小的射手反应迟钝一些,这就需要中卫的转身速度必须要慢半拍才行,如果有大量的“牛皮糖”中卫的存在,中锋是很难耀武扬威的。

  本届欧洲杯的后卫特性基本上不能保证对边路的有效控制,同时中卫位置也普遍缺少核心和速度型球员,这无疑给中锋提供了大量的进球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届16强的大多数边卫助攻能力都比较强,并且协助后腰进行第一波拦截的能力较强,这就让需要空间的边锋很受压抑,另外本届参赛队在中卫位置普遍采取“一高一灵”的配对,这也给边锋切入禁区射门造成了巨大困难。

法国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