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博卡中国战略陷入搁置 李国旭加盟只是美丽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9:48 足球周刊

  -本刊记者 程征

  如果不是右脚第四趾骨的意外受伤,李国旭或许已经进入博卡的一线阵容与博卡大腕特维斯、谢洛托等人并肩作战。但是目前,李国旭的博卡生涯,差不多已经逻辑性地接近了尾声。正所谓有所失必有所得,伤病中的李国旭却有了近距离观察博卡的机会,谁又敢肯定,在博卡的几个月时间会对一个人的将来不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意外从脚伤开始

  幸运与否其实是相对的。李国旭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而且是常人难以企及的努力。他只身上路,心态平和地漂泊和享受孤独;他主动和新队友交流,闹出了错把克莱门特看做巴西人的笑话;他仔细观察、积极奔跑,蹒跚但很快跟跟上了训练节奏,得到比安奇和媒体的好评;他变得更有信心,准备向着一线队冲击,要在博卡打上比赛……这一切,都是初到博卡20天之内的事情。他的努力没有赢得出场机会,却至少赢得了阿根廷人的尊敬。

  随后便进入了养伤阶段。本来李国旭还以为几天就可恢复,后来才知道需要更长的时间。焦虑开始出现,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剧,甚至一度变成了急躁。他急躁是因为失去的时间,是因为失去了更多的学习机会。6月份合同终结便回国倒无所谓,因为最初是他不答应把合同签到年底。他的想法非常明确:如果没有上场比赛的机会,无论如何也不能只身呆在阿根廷,回国打中超更有意义。

  李国旭并没有失落,很快便看清了局势。此前他曾抗争,在训练场上冲了几次,可惜每次都引起脚面更大的疼痛。队医告诉他,这种伤病至少需要疗养两三个月,急不来,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于是,他的心逐渐平静下来,生活节奏变得与养伤合拍。这期间,他更注意观察了,观察阿根廷足球,观察博卡的训练方法,观察俱乐部的管理……,他说:“怎么也不能白来一趟,要尽可能多学一些东西。”

  失落的只有博卡俱乐部主席马克里,他的中国战略至此基本上陷入搁置的境地。这却成全了李国旭——他实际上变成国内专业人士探究阿根廷足球第一人。李国旭说:“不管怎么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以前没有中国足球界的人对阿根廷足球进行系统了解,甚至连基本情况都不知道。”是的,东方不亮西方亮,毕竟中国有球员来到博卡这样的世界顶尖级球队生活了几个月,微观博卡,宏观未来。

  博卡是吃亏了,但李国旭和中国足球并没有吃亏,而且还有了一种意外的收获,尽管收获的计算眼下只能是个大概:近期,李国旭伤愈之后可以把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中超赛场上;远期,如若他能从事教练或其它与足球相关的工作,博卡的经历也是一笔财富。

  博卡错误成全李国旭

  博卡的美丽错误也许真的会成全一个李国旭。从去试训的时候起,李国旭的思想准备就很充足。传到国内的第一张照片非常感人,那是第一次训练,和博卡队员一起慢跑,李国旭便主动和对方聊起来。李国旭并不懂西班牙语,但他用英语和对方对付,在双方英语水平很有限的情况下,李国旭加上了手势。不管怎么样,第一次对话开始了,博卡的球员逐渐接受了他。当然,最终对他的认可,还是在训练赛上几脚很到位的传中,其中一次助攻队友破门。

  适应博卡的训练方式和节奏也有个过程,最初的几次训练曾让阿根廷媒体失望,有媒体甚至说他接不到球。李国旭说,其实就是节奏问题,几天下来就适应了。果然是这样,就在李国旭训练赛表现得到好评的时候,舆论也转变过来。阿根廷的记者说:“看来李国旭不错,很快跟上博卡了,比先前来的李尧强。”

  说起取得的小小进步,李国旭轻描淡写地说,那得益于他细致的观察,“国外都知道中国球员速度快,但那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快呢?所谓的快实际上是要看有球状态下的速度,不带球时的速度是不能算数的。博卡球员甚至阿根廷其它俱乐部的球员,带球技术都很好,不丢球,这样才是真正的快。”他还说:“对南美足球,中国人的印象还是节奏很慢、速度也很慢。我来到这里一看,其实根本不是那个样子,这里的速度很快,和欧洲的几大联赛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他还特别强调了阿根廷足球的对抗性,说:“阿根廷足球的对抗性非常强,这也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了解到的。这种对抗性,在中国赛场上根本不可思议。”

  对于一位有心的足球运动员来说,仅这些特点或不同,便足以吊起胃口,让他产生探询的渴望。比安奇教练始终让李国旭和主力队员一起训练,对他的进步看在眼里,并且明确对他说,会安排他打比赛的。比安奇还具体指出李国旭的长处和不足:跑位积极、合理,助攻能力不错,只是拼抢欠凶狠。可是,就在他准备更进一步的时候,却意外地出现了脚伤。最初医生一直没有把确切病情告诉他,他则一次次询问:“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跟队训练?”

  受益博卡走训制

  博卡实行走训,每天的训练最多上、下午各一次,每次总共不过两个小时,个人拥有的时间是充裕的,这是李国旭在国内踢足球时从来没有过的。大块的时间,如果在国内肯定有许多事情可以安排,但在遥远的阿根廷则不然,充裕的时间常常安排不满,李国旭甚至还有时间逛街,有时间到唐人街采买,有时间学做中餐和阿根廷餐。

  记者曾询问他的感受,他说:“这样的安排肯定对球员有利,让球员放松,心理上得到很好的调整。”那么,国内的圈养式训练方式呢?他的回答也很干脆:“一天到晚总看到(教练)那一张脸,想起来都想吐,对心理肯定有不好的影响,到了比赛场上怎能不妨碍水平的发挥呢?”李国旭解释说,中国各个体育项目的教练,那张脸大多是始终严肃的,更不要提说话方式是以训斥为主了。

  走训不会让球员变得松散?球队是否需要纪律的约束?李国旭的回答很简单:“想踢球的人就会自我约束,给他再多的时间也不会走歪道。反之亦然,要是一个人想出去泡吧,他总会想办法出去,是盯防不住的。

  “中国人的印象中,南美球员都很散漫,但那是在球场之外,上了球场他们比中国球员要认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而且一定尽力做好。这一点,实际上也是我对阿根廷球员观察后得出的一个结论。”

  观察当然还远远不止这些,球队的管理、教练人员的配备、医疗和恢复性训练等等,李国旭都一项项记了下来。他向记者介绍了球队管理的的细致,当然这里不是指管人,而是指管事;人员管理靠自觉,事务的管理则靠制度。例如队服的管理,训练服、比赛服、鞋袜等,球员都不必操心,所有的清洗和准备都有专人负责,比赛或训练前领取,用毕归还给管理员即可。记者曾看到训练后管理员在清理足球鞋上的泥土,摔打、用器具去泥、用布擦拭,然后码放整齐。李国旭还告诉记者一个外人很难看到的情形:“告诉你细到什么程度吧,就连指甲都有专人剪。”

  李国旭的博卡生涯是有收获的,甚至可以说这种收获很有意义。尽管他可能很快就要回国了,很快就要回到中超的赛场,但只要把在阿根廷的见识带到中国来,并且尽可能地运用起来,他的博卡之行就不算白跑一趟。7月分,中超的赛场上,李国旭将重新登场,而那个时候,一切或许都将有所变化。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