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锦赛豪强巡礼之保加利亚--叛逆的玫瑰依然神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4:54 《足球》报

  保加利亚,这个全世界玫瑰油出口量第一的国家,是一个连空气中都飘逸着玫瑰花瓣芬芳的国度,当你陶醉在无边无垠的甜香中时,你根本无法理解,这个玫瑰王国为何要自称为叛逆者的国度——保加利亚,国名源自保加尔人,意为叛逆者。

  保加利亚地处巴尔干半岛东南部,政治上却不是一个真正的“巴尔干国家”,他的邻居前南斯拉夫因穆族、塞族、克罗地亚族等民族难以融合而不断的内战着分裂着,而保加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利亚的国土上,古色雷斯人、斯拉夫人、土耳其人和少数吉普赛人却相安无事地生活在一起,东正教教堂和穆斯林清真寺在百米之内遥遥相望。这个古老的波希米亚王国血液里不应当缺乏战斗精神,为摆脱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桎梏,他们反抗了一千多年,这种战斗精神至今体现在他们的国旗上,白色代表斯拉夫民族对自由和平的向往,红色凝聚着勇士们的壮志和热血,绿色则表示在反抗土耳其统治的斗争中爱国志士们的藏身之处———森林。祖先由中亚迁居到欧洲并且与斯拉夫人融合的保加利亚民族,比纯种的斯拉夫人多了一份宽容。

  争强好胜难以和宽容并存,足球场上保加利亚的历史战绩和同处东欧的前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匈牙利相形见绌。直到1909年,一群从伊斯坦布尔回国的学生,希望把在“千年之都”见识的足球流传下来,这才在保加利亚创建了第一家足球俱乐部。但保加利亚足球生日的官方记录则是1923年12月16日,那一年保加利亚足协宣告成立,同年他们进入欧洲足联。1924年他们赢得了自己历史上的首次胜利,以1比0战胜了奥地利。当时他们的主教练是一位生在保加利亚的外国人尼奇。保加利亚1934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战绩是三战全负,净失14球,后来的20年里,又不断地以诸如0比6这样比分惨败在前捷克斯洛伐克脚下。二战后,当俄罗斯、前南斯拉夫驰骋在国际足坛的时候,保加利亚拥有的只是不断的大比分失利,直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才开始渐渐摆脱耻辱,但保加利亚从未成为足球强国。

  保加利亚足球的特点也与他们的邻居不同,东欧足球经历了战后50年的历炼,逐渐演变成为了两大流派。一是以前苏联、捷克和前东德为代表的力量型,也称为康斯坦丁流派(由苏联莫斯科体育学院的尼古拉·康斯坦丁教授所建立的一整套理论基础得名)。而以前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匈牙利为代表的技巧派在历史上被称为迪纳摩流派(是由前东欧的几个迪纳摩球队组成的“迪纳摩”互助联盟从实践中发展而来)。保加利亚足球介于两者之间,力量稍弱于前者,而技术又略逊于后者。因而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一直处于东欧足球的二流之列,直到1994年世界杯那批“黄金一代”的崛起。

  人们对于保加利亚足球的记忆始终停留在10年前,当年的黄金一代和巨星猎狐斯托伊奇科夫所取得的成就,那是他们惟一一次在足球场上扬眉吐气。今天保加利亚人把希望寄托在贝尔巴托夫、S·彼德洛夫和季米特洛夫身上,这些玫瑰花蕾将在六月的葡萄牙绽放,玫瑰王国将重温10年前的旧梦。

  (高楠)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