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风暴袭来新旧势力展开交锋--欧洲豪门换帅观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2:03 南方都市报

  这个夏天欧洲足坛阴霾密布,令人震惊的名帅下课消息打懵了所有的人,在人们还来不及回味各大牌教练的下课始末时,尤文图斯、拜仁还有切尔西等豪门的帅位空置就引发了新一轮的换帅风暴。

  是的,风暴。欧洲教练的新旧势力以这样一种集中激烈的方式开始了交锋,可以预见,这种交锋将统治着下个赛季的欧洲足坛——在联赛之间,在冠军杯之间,在现在和未来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之间。  专题撰文:记者 刘春

  不一般 的年代

  不一般 的交锋

  欧洲杯本该是2004年夏天的焦点,但显然,过去一个月欧洲足坛频繁的换帅风暴抢去了它的风头。以里皮和希斯菲尔德为代表的一批上世纪90年代的金牌教头黯然下课,而以穆里尼奥和德尚为代表的一批亟待成名的少帅则强势崛起,欧洲天空的颜色因此纷繁复杂、摄人心魄,令我们不知不觉间忘记了欧洲杯脚步的临近。

  欧洲杯4年一届,可绚烂的它只能绽放二十天,二十天过后,一个新的赛季不久就会到来,人们要面对的,将是一块变了天的欧洲大陆。不再有传统势力一统江湖的可能,正如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一样。少帅们挟勇气、野心、实力和魅力,犹如狂风般席卷而来,我们想知道的是,仍在坚守阵地的弗格森和卡佩罗他们能抵挡扛得住这股新势力的围剿吗?

  63岁的弗格森在曼联的执教史已演变成一部传奇神话,他发誓在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光再夺一次欧洲冠军杯;58岁的卡佩罗在执教了AC米兰和皇马后仍不打算就此终老罗马,他竟然冒着被全意大利唾弃的危险改换门庭北上都灵,他说他和尤文有着一样的雄心和目标。他们已进入暮年,可他们壮心不已,即便是暂时没有上岗的希斯菲尔德和里皮,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当他们决心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再攀一次高峰的时候,不巧,他们碰上了一批拥有执教天赋与才华而又异常早熟的少壮派。

  旧势力尚未完全退出——通常来讲,“回光返照”的能量是最惊人的,新势力已开始抢班夺权,新旧势力的对抗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进行了第一回合的交锋,亦是一次预演。总体来看,新势力占据了上风,因为在最能令他们成名的冠军杯战场,他们是胜利者,他们也做到了与强大的旧势力分庭抗礼,不过接下来的新赛季才是真正考验他们能力的时候。

  穆里尼奥进入了英超,要和弗格森进行漫长的赛季较量,他的昔日恩师老罗布森对他的劝告正是:“在葡超,他只要打好对本菲卡和里斯本竞技的比赛就好,但在英超,他要打好全部38场比赛。”德尚暂时失去了走出摩纳哥的机会,下个赛季他要继续证明自己,因为等待机遇的人一刻也不能松懈;还有瓦伦西亚的贝尼特斯、不莱梅的沙夫,他们是西甲和德甲的冠军,不管他们将来如何辗转,他们需要做的,仍是不断向强权发起挑战。

  这个年代是好是坏已不重要,最好的还是最坏的都不能改变欧洲大陆一触即发的战争形势。确切地说,这是个不一般的年代,新旧势力的交锋自古便有,但在欧洲足坛,像本赛季这样集中而剧烈地爆发尚属首次,掐指一算,距离冠军杯改制正好12个年头。新势力用一个赛季获得了欧洲的认可,为自己正式登上历史舞台铺就了一条捷径,他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旧势力要小心了。

  这是不一般的年代,因而有不一般的交锋。

  1号舞台:联赛直接交锋 主角:穆里尼奥VS弗格森

  弗格森档案 Ferguson

  年龄:63岁

  国籍:苏格兰

  球员经历:苏格兰各小俱乐部,1967-1969年效力流浪者俱乐部

  国家队经历:无

  执教经历:1986年开始执教曼联至今

  所获荣誉:执教曼联18年间,8次获得英超冠军,5次足总杯冠军,1次联赛杯冠军,1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次欧洲冠军杯冠军,1次世俱杯冠军。

  穆里尼奥档案 Mourinho

  年龄:41岁

  国籍:葡萄牙

  球员经历:业余联赛,15岁退役

  国家队经历:无

  执教经历:波尔图助理教练(1995-1996)、巴塞罗那助理教练(1996-1997)、本菲卡主教练(2000-2001年)、雷利亚队主教练(2001-2002)、波尔图队主教练(2002年至今)

  所获荣誉:执教波尔图两年内夺得2次联赛冠军,1次杯赛冠军,1次欧洲联盟杯冠军,1次欧洲冠军杯冠军。

  穆里尼奥:弗格森的最后一个对手

  12年前,当英格兰著名教头老罗布森走出里斯本机场时,迎面走来一个西装笔挺、文质彬彬的年轻人,“您好,我是竞技队为您请的翻译,我叫何塞·穆里尼奥,葡萄牙人,您可以叫我何塞。”年轻人说。他流利的英语和精干的眼神,令他在第一时间赢得了老罗布森的好感。这美好的初次见面为他们日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是穆里尼奥成功之路的开始。

  12年后的5月26日,41岁的穆里尼奥站在了欧洲俱乐部赛事的最高领奖台上,这是他在波尔图的最后一场比赛,他以一个印在冠军杯上的吻表达了他的全部感情,此外,再无他言。他去意已决,波尔图人的留恋也无法打动他半分,“我希望10年后我说故事的题材不是来自现在取得的这些成绩。”穆里尼奥说。如果他能践诺,那么他会是未来10年欧洲最好的教练。

  回首过去12年,我们会发现,穆里尼奥大部分时间是处于漂泊和学习阶段,而成名则是最近2年的事,是典型的厚积薄发型。老罗布森是他的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老师,他的聪明好学与坚定意志打动了前者,由此得到了一些助理教练和球探的活,前者还会向他传授一些执教方面的知识,“我们培养出了相互间的信任和尊重。”老罗布森回忆说。3年后他随老罗布森去了波尔图,后来又到了巴塞罗那,不论走到哪,人们都以为他是助理教练,而非一个小翻译。

  老罗布森离开巴塞罗那去埃因霍温时,当了8年跟班的穆里尼奥本想继续跟随,但前者制止了他,“我觉得他和里瓦尔多、克鲁伊维特等大牌球星在一起,能学到更多东西,能懂得更多执教之道。”事实证明,老罗布森的判断是对的。给范加尔当助手的日子很快过去,穆里尼奥决定正式踏足教练领域了。

  那是4年前,起点是本菲卡。这段经历短暂且不甚愉快,1年半后,穆里尼奥去了波尔图,从此开始了他的神奇之旅,仿佛在一夜之间,欧洲足坛冒出了一个比弗格森更强硬更有性格魅力的主教练。这种对比不是刻意的,而两人即将在下个赛季的英超进行正面交锋的事实更使这种对比显得必要和耐人寻味。

  穆里尼奥很崇尚英超的风格,这和他早年观看大量英超比赛录像以及与老罗布森共事关系很大;他能操流利的英语回答英格兰记者的提问,12年的耳濡目染和亲身经历,令他在应付媒体上老练自如,英格兰媒体对他的态度和当初迎接温格与拉涅利是完全不同;他比弗格森和温格都更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当初以老罗布森旧臣的身份辅佐性格怪异的范加尔,他的处世能力可见一斑;由于他不是球星出身,喝过几年墨水又有欧洲各国的游历经历,他能够以更超脱的心态对待球员,同时懂得把握每个球员的心理;他的脾性倔强且近乎偏执——这一点和弗格森很像,他不会向反对者妥协,更不喜欢有人干涉他的工作,他的激情只在比赛中的某些时刻爆发,其他时候他冷得像块冰。上述一切将是他屹立英超的资本。

  穆里尼奥在波尔图的2年半时间里制造了一次“三冠王”、一次“双冠王”,而切尔西给了他一份4年合同。切尔西从来没拿过英超冠军,英甲时代有过一次冠军,已是半个世纪前的事情。阿布对穆里尼奥的冀望是巨大的,他究竟能在强大卢布力量的支持下迸发出多大能量,弗格森期待,英格兰期待,世界都期待。

  弗格森:惟一的武器是红魔Ⅲ

  对弗格森来讲,能在执教生涯的晚年遇到这么一个强劲的对手其实是件幸事,与温格不温不火且多数时候都是没来由的矛盾斗争也许已经让他厌烦,穆里尼奥的冷酷能给他带来新鲜的刺激。

  和当初对待温格的初来乍到不同,英格兰媒体迎接穆里尼奥的态度是近乎谄媚的,因为后者在登上海岛前已经大名鼎鼎。弗格森的态度自然也会不同,虽然他还没有具体的言辞反应,但可以想象,他已经开始研究并提防这个年轻的野心家,而在穆里尼奥没有任何可以嘲讽之处的情况下,弗格森的担忧会更强烈。

  弗格森善妒,一个温格已让他几乎发狂,来势更加汹汹的穆里尼奥不知道会令他做出些什么。对待温格,他可以用英超荣誉和冠军杯冠军把对方压倒,但对穆里尼奥,他无甚优势可言,对方也是一名欧洲冠军教练——而且是一座联盟杯、一座冠军杯,相比之下,对方踏进职业教练圈才4年,而他执教曼联已近18载。

  弗格森内心最大的渴望是再捧一次欧洲冠军杯,同时他又不能完全英超。现在,这个梦想正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在欧洲大陆,他面临着多家易帅后的传统豪门以及新兴势力的双重挑战,在国内,温格和穆里尼奥(也许还有即将在热刺就任的拉涅利)两股强大伦敦势力对曼联的围剿会让他分身乏术,也许到头来仍是两手空空。

  弗格森的劣势明显,他既没有温格手下那支进入了成熟期、有法国脊梁支撑的球队,也不可能像阿布那样在欧洲市场遍搜球星打造豪华阵容,再像当初培养吉格斯、斯科尔斯一代那样从头开始,时间上根本不允许。弗格森只有靠买,以少量的钱购得有潜力的“半成品”,加工后直接送上一线,这就是未来红魔的班底。

  去年夏天他买来了18岁的小小罗,今年1月签来了郁郁不得志的萨哈,上周又挖到了24岁的阿兰·史密斯,与巴黎圣日耳曼关于26岁的阿根廷后卫海因策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中,这都是他坚决执行策略的结果。在认准了这条道后,弗格森现在对欧洲17-25岁年龄段的球员虎视眈眈。他毫不讳言地夸耀道:“曼联的青年一代在英超中是最好的,我们有8名球员在25岁以下,未来3到4年,他们是强大曼联的核心。”

  未来3到4年?时间真的能如此宽待他吗?

  2号舞台:现在和未来交锋 主角:卡佩罗VS德尚

  德尚:终有一天替代卡佩罗

  卡佩罗档案 Capello

  年龄:58岁 国籍:意大利

  球员经历:费拉拉、罗马、尤文图斯、AC米兰,退役前担任AC米兰队长,共参加意甲联赛332场,进45球。

  国家队经历:意大利国家队(1972-1976),进球8个。

  执教经历:AC米兰(1991-1996)、皇马(1996-1997)、AC米兰(1997-1998)、罗马(1999-2004)尤文图斯(2004-?)

  所获荣誉:执教米兰4夺联赛冠军,1次冠军杯冠军,3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并创下58场不败纪录。1996/1997赛季带领皇马获得西甲冠军。2000/2001赛季带领罗马获得意甲冠军。

  德尚档案 Deschamps

  年龄:36岁 国籍:法国

  球员经历:1993年为马赛夺得冠军杯,在效力尤文图斯期间同样获得了冠军杯。

  国家队经历:1998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和2年后的欧洲杯冠军队成员,他是队长。

  执教经历:摩纳哥主教练(2002年至今)

  所获荣誉:执教摩纳哥期间获得1次法国联赛杯冠军、2003-2004赛季欧洲冠军杯亚军。

  专题档案整理 丁淑莹

  今年的冠军杯决赛没有失败者,德尚的球队在进入决赛的一路上,经历的是比波尔图更多、更大的困难,尽管最终以0比3失利,但摩纳哥贡献给欧洲的赏心悦目的流畅球风已让球员深深倾心,而且久利的过早受伤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因素。

  球员时代,德尚就是个敢于担当责任、有技术、有头脑的指挥者,球员生涯的晚期,他已开始展露用兵方面的才华,他的两位好友德塞利和齐达内均说:“我们从没怀疑过德尚会成为一名极其出色和成功的主教练,不论他将来取得怎样的惊人的成就,我们都不会觉得意外。像他这样的人,注定要有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然而命运却在德尚最春风得意的时候,和他开了个不友好的玩笑,他失去了回尤文执教的机会。尤文宣布卡佩罗入主只是让意大利人震惊,德尚却感到了受伤。当这个消息传到他耳朵里时,他坦言自己是痛苦的。“我以为过不了几天我就会在尤文提供的合同上签字,但等来的不是喜悦,而是痛苦,我无法解释。我从来没想过卡佩罗会成为尤文主教练,现在看来,我只能继续呆在摩纳哥了。”德尚的一席话揭穿了尤文总经理莫吉的把戏,后者仅仅是拿他当迷惑媒体和对手的烟雾弹。

  刚刚经历冠军杯决赛的失利又遭受欺骗的打击,看似风光的德尚得到的却是最不公正的待遇。德尚是典型的巴斯克人,刚直不阿、坦诚爽快并且心高气傲,球员时代随几支豪门和法国队南征北战的他就写过无数辉煌诗篇,从来都是群众的宠儿,何曾受过如此侮辱,可以想象,这次事件对于他的打击只会鞭策他再一次向欧洲最高荣誉发起冲击,在冠军杯决赛失利的当晚,他就挥舞着拳头说:“我还会再回来。”

  尤文选择卡佩罗,表明他们急于回归胜利轨道,急于将冠军重新揽回怀中,德尚虽然有实力,但他属于未来,这和尤文的短期策略相悖。尤文传统的稳重,选择主教练当然也恪守此原则,与其立刻请回德尚,不如让他在摩纳哥或别的什么地方再锻炼几年,毕竟他才36岁,有着似锦前程。

  卡佩罗的合同期只有3年,而他的任务和压力却非常重,他能否呆满3年也是个未知数,所以说德尚不必心急,更不必沮丧。我们相信,假以时日,当他的羽翼真正丰满、头脑更加成熟的时候,尤文主帅的位置一定会属于他,他是卡佩罗的未来式。

  3号舞台:冠军杯主角:群雄逐鹿

  惟乱世 方出英雄

  无论是弗格森还是穆里尼奥,卡佩罗还是德尚,都要拿到冠军杯战场来一锅烩。这是新旧势力最直接、最激烈的交锋场所,旧势力要借此机会疯狂反扑,新势力则要为继续巩固地位而战,毕竟,他们的根基尚未扎稳。

  乱世出英雄。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之所以成就了穆里尼奥和德尚这样的年轻主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冠军杯首次取消了第二阶段的小组赛,采用16强时就直接进入淘汰赛的规则,比赛的不确定性由此大大增加。第二阶段淘汰赛开始时,正是赛季初高歌猛进的豪门球队在身体和心理状态同时进入低潮的时期,以前的小组赛,他们有6次机会,改为淘汰赛后,他们只有2次机会,他们来不及喘息调整就碰上实力不俗而又如狼似虎的中小球队,焉能不败下阵来?

  下个赛季,冠军杯的残酷指数只会升不会降。首先,皇马、尤文、曼联、拜仁这样的豪强虽然失去了联赛冠军,但保住了冠军杯席位,一个失败的赛季迫使他们在夏天进行大规模人力补充,卷土重来的力量更可怕;其次,瓦伦西亚、巴塞罗那、勒沃库森、利物浦这样的冠军杯常客重新杀了回来,定是不甘心玩一轮就走,财政上的困难会让他们争取更好成绩的决心变得异常坚决;再次,不莱梅、里昂、罗马、国际米兰这些有可能创造奇迹却屡屡失手的劲旅不会放弃每一次接近奖杯的机会,他们是冠军杯中的极不稳定因子。最后,穆里尼奥的切尔西和德尚的摩纳哥仍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对看点。

  新势力曾出不穷,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欧洲战场迎来战国时代。虽然经济危机仍会一如既往得深重,但起码在表象上,它是花团锦簇、热闹非凡的,电视观众要的,也就是这个。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