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锦赛列强巡礼之拉脱维亚篇:只有二等公民才玩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4:56 《足球》报

  去年的11月18日是拉脱维亚人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个面积6万4千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海南岛)的国家在欧洲杯外围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淘汰了上一届世界杯季军土耳其,成为前苏联各卫星国中,第一个打入国际级大赛的国家。“感谢你们选择了我们的独立日,实现这一历史的突破。”弗赖贝加总统在接见凯旋归来的球员时这样说道。没想到,她的这句话激怒了许多球员。原来,这个国家13年前从前苏联独立以来,拉-俄两个民族之间的矛盾已经根深蒂固,而这支球队里大部分球员祖籍都是俄国人,为拉脱维亚赢得荣誉的足球选手却在国内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忍受着种族歧视的痛楚。

  这种遭遇的起源应该从中世纪说起。拉脱维亚从1561年起属于波兰领土,1721年后逐渐被沙皇俄国统治。1917年俄国发生苏维埃革命,拉脱维亚趁机宣布独立。1944年纳粹军队退出波罗的海后,拉脱维亚成为了前苏联的一员。1991年,戈尔巴乔夫的前苏联发生解体,拉脱维亚第三次脱离俄国。

  在50年的“殖民统治”中,前苏联政府有计划地把成千上万的俄国人、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被总称为俄国血统)迁徙到这个国家,目前居民中有70多万(占全国人口的1/3)说俄语的,居住在里加、利耶帕亚等主要城市。独立后的拉脱维亚政府着手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取消俄文化的合法权,官方文件一律改为拉脱维亚文。按照宪法,所有申请该国国籍的公民都必须通过拉脱维亚文考试,否则他们的护照上注有:“Nepilsona pase”(非公民护照)的字样。“我们要把第二个官方语言逐步定成英文,你们这些前殖民者有权留在这里,但是必须融入。”极右派领袖克拉斯特斯这样叫嚣。这项制度遭到俄裔居民的反感和愤怒,他们绝大多数从小就不会说当地的语言,他们的祖国是俄国,文化和民族情感是法律无法改变的。事实上,这些人成了名副其实的“无国籍人士”:他们无权购买、拥有土地,在子女入学和社会福利等日常生活中受到种种歧视;俄国政府也不把他们当成是本国公民,持有这种护照的人惟一的“优惠”是回俄国探亲时有权自由出入。

  足球是1907年一位英国传教士带到这里的,目前全国有5000名注册踢足球的人,当地人更喜欢篮球和冰球。真正喜爱足球这项运动的还是俄国移民和他们的后代。目前在基辅迪纳摩俱乐部效力的著名前锋维尔帕科夫斯基斯就是一例,他和国家队中另外15名球员一样,血管里流的是伏尔加河的血液。里加斯孔达俱乐部是拉脱维亚连续13年的联赛冠军,创造了欧洲纪录,但是仍然得不到政府的支持,扩建仅仅能容纳8000人的体育场。包括维尔帕科夫斯基斯在内的主力球员纷纷离开拉脱维亚,来到俄罗斯和乌克兰发展。这支球队的意外出线令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国家队的俄国人一度成为了民族英雄。但很快,这点民族和解的苗头就淹没在针对前苏联和俄国的仇恨中:5月1日,拉脱维亚成为欧盟的一员,进一步摆脱了俄国的经济、政治影响,但拉-俄两个民族矛盾却更加恶化了。拉脱维亚开始强制解密前苏联时代的克格勃秘密档案,两国的外交和经济冲突不断。

   反俄浪潮再度席卷这个波罗的海海滨的森林小国。值得庆幸的是,刚刚结束的世界冰球锦标赛上,拉脱维亚1比4败在前殖民宗主国瑞典的手下,整个国家的希望重新回到了足球上。在欧洲杯到来之际,希望足球能成为这个国家民族和解的纽带。(路东)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