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劳尔坦言罗尼并非球队罪魁 亲口透露皇马赛季最大败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1:13 《足球》报

  本报记者 黄奕VS劳尔

  时间十四号(上星期三)

  地点拉斯洛萨斯足球城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艺术足球和斗牛都是艺术

  这个赛季国王杯失利造成连锁反应

  关于队长我不喜欢发号施令

  个人状态只要赢球我个人的位置无所谓

  家庭儿子现在踢球动作像我了

  足球和斗牛都是艺术

  《足球》:你一定对这三个中国字很好奇。这是中文的‘斗牛士’。

  劳尔:(疑惑地)斗牛士?

  《足球》:对。因为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西班牙是一个斗牛的国度,劳尔就是足球场上的斗牛士。

  劳尔:(笑)唔,对我来说,这倒是很新奇的说法……

  《足球》:对于劳尔来说,足球和斗牛应该是有联系的,你曾经在进球后用斗牛的动作来庆祝。

  劳尔:和斗牛一样,足球也是一种艺术,两者之间有相似之处。不过,斗牛可比踢球危险得多了,站在一头斗牛前是需要巨大勇气的……就职业要求来说,成为斗牛士要比踢球难得多。

  《足球》:你是否会站在斗牛前斗牛?

  劳尔:(笑)看斗牛是我的最大爱好之一,我有几个很好的斗牛士朋友,像恩里克.庞切(西班牙最著名的斗牛士之一)……我经常去看他们斗牛,斗牛这门艺术已经成为我血液中的一部分了。

  《足球》:那么,当你在球门前面对对方门将射门时,是否也有斗牛士面对斗牛的感觉?

  劳尔:斗牛是一项高超的艺术,特别是,观看一名有着高超技巧的的斗牛士斗牛,当斗牛士将长剑插入斗牛的背部,那是一种无上的享受:斗牛场里所有人都在兴奋地颤抖、呼喊和欢呼。从这一点来说,当射门和进球时,我的感觉的确跟在斗牛场上的感觉差不多……然而事实上斗牛和踢球还是完全不同的。

  旁白:白色T恤、蓝色牛仔裤,我眼前的劳尔显得很轻松。但话题的一开始,劳尔的眼神中也多少充满了一些疲倦。白色T恤的胸前趴着一只大大的彩色的蜻蜓,是劳尔自己的杰作——这是他为意大利体育运动品牌“CRUCIANI PEOPLE”设计的款式,因为这个品牌以年轻人为对象,所以劳尔设计的图案就体现了阳光、轻快和十足的动感。劳尔自己也是这个品牌的代言人,自从与这个品牌合作以来,劳尔经常会穿着同一款式、但颜色不同的T恤出现在很多公开场合,例如在他为西班牙移动电讯公司“MOVISTAR”拍的广告中,彩色的蜻蜓就在电话线中飞舞。

  从国王杯开始连锁反应

  这个赛季:国王杯失利造成连锁反应

  《足球》:再过几天就是冠军联赛决赛了,有没有和莫里恩特斯联系过?

  劳尔:我经常和莫里恩特斯通电话,摩纳哥打进决赛那天我还打电话祝贺了他。莫里恩特斯在摩纳哥很快乐,这正是他选择离开皇马的目的,他在那里实现了一个完美的赛季,他的表现对球队贡献非常大。作为好朋友,我真心希望他能和摩纳哥夺得冠军。

  《足球》:原来大家看好的是皇马对AC米兰的决赛。为什么强队都没有表现?

  劳尔:我认为应该对打进决赛的球队做出公平的评价,因为只有最好的球队才能进入决赛。足球世界里并不是只有4支强队,很多球队都有非常不错的阵容和适合自己的战术,就像摩纳哥和波尔图,毕竟能够打进决赛并不是某一天运气比较好就能做到的,他们也是击败了非常困难的对手才到达最高点的,因此,他们也是强队。

  《足球》:但是看着别的球队在踢决赛,感觉一定很苦涩。

  劳尔:当然,不过我们并不焦虑,因为在过去7年中我们5次打进了半决赛,也夺了三次奖杯,而在98年夺得俱乐部的第7座冠军杯之前,皇马连续32年与这座奖杯无缘。我们应该在心理上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没有任何球队是战无不胜的。

  《足球》:那么皇马一个赛季没有取得任何一座奖杯,是否是一种失败?

  劳尔:是巨大的失望。我们在大半个赛季都踢得很不错,贝纳布一直满座,而且球迷们享受到了最大的快乐。不过到赛季结束时却陷入了困境,无论对巴塞罗那还是拉科鲁尼亚我们都缺乏进球的准星和运气,在这两场比赛中我们尽一切可能创造了比对手多得多的进球机会,但最后却输了球。这就是足球,虽然这让人无法理解,但你必须接受。

  《足球》:是否因为“三冠王”的目标造成了压力?

  劳尔:不,这不是皇马的压力,因为争取所有的奖杯既是皇马的责任,也是皇马的义务,不要说是三座奖杯,就是4座、5座或者6座奖杯,我们都要去争取。俱乐部在百年历史中从来没有夺得过三冠王,这也说明实现这个目标非常困难,但每年我们都必须以最乐观的心态开始一个赛季。

  《足球》:当赛季前开始亚洲行时,你一定没有想到会这样结束一个赛季。

  劳尔:是,当时我们都抱着巨大的激情和期待,直到3月份,情况都对我们非常有利,国王杯决赛、联赛第一名、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第一场的比分也不错,我们曾经将一切都抓在手中,但现在却什么都没有了。

  《足球》:有人说,是亚洲行影响了球队的体能。

  劳尔:不,皇马绝不是因为亚洲行而失去奖杯的,我们在中国和日本训练得不错。而且,在那里皇马的形象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足球》:阵容不够、没有轮换、体能不足……这些是失败最关键的原因?

  劳尔:我们的阵容的确不足以应付激烈的三项赛事,这对赛季末的表现影响很大。其次,我想是因为罗纳尔多在最重要的时候受了伤,因为一个赛季以来他都是球队攻击能力的保证。另外我想最重要的是国王杯决赛的失败对球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在这场失败之后,我们既不会应对不利的情况,也不懂得利用场上的优势……这造成了球队心理状态的持续下滑,似乎从那以后一切都不一样了,我们输的次数比一个赛季加起来的还多。

  《足球》:奎罗斯是西甲轮换最少的主教练。

  劳尔:轮换……主教练希望让球员得到休息,但他也一直想排出最有竞争力的阵容。再说,主教练让谁休息呢?齐达内菲戈、罗纳尔多、贝克汉姆卡洛斯,这些都是最近几年来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想主教练可能也看到了我们很疲劳,状态不够好,他想通过一些小细节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事与愿违。在赛季开始时,他就说过,一支球队要靠第14、15名,要靠所有的球员才能夺得奖杯。我认为奎罗斯和我们一样,一直在争取做得最好,使球队有最大的发挥,但是……

  《足球》:现在俱乐部有了增强阵容的打算。

  劳尔:但愿俱乐部能做出反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不过做决定的不是我们,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进行自我批评,踢好最后的比赛。(专访结束几天之后,传来皇马买下萨穆埃尔的消息。)

  《足球》:每年都在赛季没有结束时谈论购买,对球队发挥是否也有影响?

  劳尔:只要皇马一输球,人们就会谈论购买,说这个球员要走,说应该买进那个位置上的球员,我要说的是,现在不是谈论购买的最佳时机。

  旁白:说到球队状况的时候,劳尔的情绪一下子就低沉了很多,这使我在提问时也不得不小心翼翼起来。在看训练的时候,曾有记者同行开玩笑说,因为皇马已经取得了太多奖杯,所以球员们对这个赛季的一无所获并不是太在乎;但面对劳尔,我知道皇马队长是对这个糟糕赛季最在意、对皇马无能为力的形象感到最痛心的人。

  诚然,在这个部分,劳尔的回答有点闪烁其词,有些时候他的思绪甚至有些游离,为了寻找一个合适且不偏颇的词而凝眉沉思,以至于多次出现了短暂的停顿,而且在很多情况下都使用了“外交辞令”。但我并不想强求,因为作为皇马的队长,作为皇马的旗舰,维护俱乐部的路线,维护球队、队友和主教练,这是劳尔的义务。“我至今都没弄明白,为什么我们在国王杯决赛中有着多一人的优势却输了球,为什么我们在摩纳哥先进了一球,却不懂得利用4比2的优势决定胜利……”在另一个场合,劳尔曾这样表达他对皇马在最近两个月表现的疑惑,同样地,在我们的采访中,劳尔这样再次重申他的迷茫感觉:“这就是足球,尽管无法理解,但你必须接受。”尽管“无法理解”,但劳尔其实很清楚什么是皇马失败的关键,那就是皇马经营路线出现了偏差,造成了阵容严重不足。

  我不喜欢发号施令

  《足球》耶罗离开后你承担了第一队长的责任,是否适应了角色的改变?

  劳尔:事实上,在过去的四五年里,我在球队中的角色都没有什么改变。以前耶罗是第一队长,现在我戴上了队长袖标,但我想,在一个更衣室里,并不需要队长发号施令,因为所有人都是队友,也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在皇马的更衣室里,任何一个新来的队友都不会感到紧张,因为老队友会用自己的经验和友谊帮助他。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

  《足球》:现在球队正面临最困难的时刻,作为队长压力是否更大?

  劳尔:当皇马的队长并不意味着压力,在困难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会做出反应,反省自己、分析球队的状况。因为所有人都有着同一个目标,都希望夺取所有的奖杯,使皇马更有声誉,得到球迷最大的支持,我们都清楚,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相互之间都需要支持,这样才能渡过难关。

  《足球》:在一个天王云集的更衣室里当队长的感觉是什么?

  劳尔:感觉是……并不复杂。在皇马的更衣室里,没有等级之分,和任何其他球队的更衣室一样。

  《足球》:桑蒂亚纳、卡马乔和耶罗,都以性格强硬著称,性格相对温和的劳尔是如何在更衣室里讲话的?

  劳尔:我一直认为,队长应该在足球场上做出表率。我不喜欢在更衣室发号施令,我更愿意在训练场上、在比赛中鼓励队友,比如为状态不太好的队友加油,比如向浪费了机会的队友传达支持的信息……说到在更衣室里,队长当然也必须承担责任,但那是在特定的场合、针对特定的情况下才需要队长讲话。

  旁白:耶罗当队长的时候,队中的青年球员们经常是小心翼翼,据说,老队长经常在更衣室里发出这样的命令:“不要就这件事对媒体发表评论”,“对这件事情你要如此这般地回答”……对皇马高层,耶罗同样强硬,在罗纳尔多的转会交易中,当他得知俱乐部要把莫里恩特斯当作货币筹码进行交换时,他和佩雷斯之间在蒙特卡罗皇马下榻的酒店里曾经发生过著名的“走廊争执”事件。

  虽然劳尔和耶罗友谊深厚,但他的性格却与老队长完全不同,可以说,在耶罗离开皇马之前,他都是劳尔的保护伞,是劳尔在面对更衣室和领导层时的缓冲剂。相比之下,性格温和且内向的劳尔在管理更衣室时就缺少了威慑力,而由于在皇马一直受到呵护,在角色的转换中,他也显出了个性相对软弱的一面。当皇马在被摩纳哥淘汰、并在毕尔巴鄂接连失利后,拉斯洛萨斯足球城的训练场外曾有球迷挂出了极具侮辱性的巨幅标语,皇马球员们以这幅标语为背景训练了30分钟。“如果耶罗在,他会如何反应?”这一场景使当时在场的西班牙记者同行感叹道。

  在更衣室里,劳尔是温和的,甚至有点沉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能服众。因为在训练中的表率,因为对球队的百分百付出,因为对球迷的责任感,以平和而安静的方式,劳尔在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更衣室。

  只要赢球,位置无所谓

  《足球》:这个赛季劳尔的状态并不好……

  劳尔:我的进球是少了,但我并不担心我的状态,球队输球才是我最担心的。我一直在试图为球队做出最大的付出,对此我问心无愧。

  《足球》:是否可以说,这是劳尔最差的一个赛季?

  劳尔:或许是,因为我一直没能达到最佳状态。

  《足球》:听说你一直带着身体上的各种小伤痛踢球……

  劳尔:每三天就要踢一场重要的比赛,我的身体不可能得到充分的调整,再说这些小伤痛并没有严重到使我无法上场。这就是球队的实际情况,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必须付出最大的努力。

  《足球》:为什么不休息?

  劳尔:我并没有受伤,那些麻烦有时候会让我感到疼痛,但有时候又会表现相对轻微,而且休息一两天也不会被根治或消失。我想我在场上总对球队有所帮助。

  《足球》:但你必须为此承受外界的批评。

  劳尔:在任何时候,球队都比劳尔重要,我不在乎外界的批评,俱乐部、主教练和队友们知道我做了什么。

  《足球》:如果主教练让你休息,你能否接受?

  劳尔:主教练是做决定的人,我想当他在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考虑到了球队的需要和我的实际情况,也认为我能够对球队的发挥有所帮助。事实上,很多时候都是我和主教练一起决定我是否上场。

  《足球》:我们非常想念劳尔-莫里恩特斯的组合,那个组合激发了劳尔的最佳状态……

  劳尔:我对和罗纳尔多的配合也非常满意,对我来说情况并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是和我配合的队友变了。当然,由于罗纳尔多和莫里恩特斯属于完全不同类型的中锋,我必须适应这种改变,使我们之间的配合产生最好的效果,为球队打进更多进球。

  《足球》:显然,随着位置的拖后,你的进球也少多了。

  劳尔:这是主教练的战术要求,他是根据球队的情况,根据罗纳尔多以及我周围的球员的情况做出这样的战术决定的。像其他队友一样,我一直在努力适应和争取进球,也许我应该可以多进一些球,但有时候情况并不像我们预料的那么好。

  《足球》:当罗纳尔多受伤时,你被放到了你并不适合的中锋位置。

  劳尔:我的义务是服从主教练的决定,尽管我在中锋的位置上并不舒服,我适合踢中锋身后的位置,但主教练认为这是对球队最好的安排。有时候他的安排产生了效果,有时候我们却无法进球。

  旁白:劳尔的“小麻烦”是左脚脚板的筋膜炎,从去年9月份开始,劳尔就一直带着这个小麻烦上场,但只有队医、教练组和他最亲近的人才知道这件事,连更衣室里的大多数队友都不知情。筋膜从脚板通向大脚趾,运动之后疼痛也会蔓延到脚趾,严重的时候甚至无法走动,只能通过手术挑断并且休息两个月后才能治愈。然而,这又不是受伤,也不会影响球员的职业生涯,同时劳尔也不可能有两个月的时间接受手术和恢复,因此整个赛季他都是在左脚板上缠着特制的绷带,坚持踢完所有的比赛的。

  除了这个隐瞒了很长时间的不为人知的“小麻烦”,这个赛季劳尔还有两个公开了的伤情:左脚踝扭伤和大腿肌肉拉伤。当然,位置过于拖后也影响了他的发挥,有些比赛中被勉强推到中锋的位置也让他感到很不自在。不过他一直挺着,在周中皇马训练赛 中打入4球,这是个好消息。

  “以损害自己的身体、甚至可能损害自己的职业生涯的代价来付出,这值得吗?”对于劳尔来说,这是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因为,对皇马、对球队和对球迷的“付出”是一种必须、也是深入血液中的心甘情愿。

  儿子现在踢球动作像我了

  《足球》:是否记得你在一场比赛中的最多进球记录?

  劳尔:(回忆)作为职业球员,我在一场比赛中的最多进球数是4个,我想是在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小时候,我曾在一场比赛中打进了8个,或者10个进球……大概是12岁的时候。

  《足球》:12岁……现在你已经达到了足球的巅峰,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劳尔:每个人的生活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改变,我也一样。现在我建立了家庭,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也必须在这种人生角色的改变中寻找适应点。

  《足球》:球星和名人身份,是否给你带来不适的感觉?

  劳尔:对我来说,保持家庭生活和个人的隐私性非常重要,这样就可以避免受到外界的干扰和伤害。由于从17岁起我就在皇马踢球,取得了很多奖杯和荣誉,很多人都会对我的为人和生活产生好奇甚至猎奇的心理,我的名字也是很多人茶余饭后的话题,对此我不能阻止,但我可以不予理睬。我是一个非常顾家的人,我非常满意我的家庭生活,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也是个非常简单的人,和我的家人和朋友在一起,我就是一个普通人。

  《足球》:劳尔也会像一个普通父亲那样照顾儿子,接儿子放学?

  劳尔:当然,这是我的生活动力和激情,只要想到自己是父亲,我就倍感自豪。孩子们的快乐、他们能健康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足球》:赫尔豪,你的大儿子已经4岁了,他是否开始踢球了?皇马阵容中,谁是他的偶像?

  劳尔:对,他喜欢所有的运动:足球、篮球,所有大人让他玩运动他都乐此不疲。赫尔豪还很小,他对我的每一个队友都很感兴趣,和莫里恩特斯、罗纳尔多和齐达内都很亲热,不过他的偶像是卡西拉斯。当然,我想他也会注意到我吧,毕竟在看电视时,我是他最熟悉的人,而且,现在他也开始模仿我了,从带球的姿势到射门的方式,都有一点点像我了。

  《足球》:可以想象,为了达到今天的高度,你付出了汗水和努力,那么,你是否希望儿子们也成为职业球员?

  劳尔:目前对于我来说,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就是最重要的。无论足球、篮球、网球还是其他的运动,孩子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选择。他们也可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念书,然后找工作养活自己(笑)。至于成为职业球员,我承认走到目前这一步不容易,但我在这个过程中同样享受到了足球、拼搏和付出的快乐,所以我想,如果孩子们有天赋也有兴趣,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旁白:关于劳尔与妻子马曼的婚姻危机曾经一度在西班牙传得沸沸扬扬。年初的时候数家八卦杂志就竞相爆料,甚至报道说他和马曼已经进入了离婚的法律程序,当时劳尔没有做出任何评论,而是通过经纪人表示,将对这些“诽谤”的媒体提出上诉。由于没有了滋生的温床,这些传闻随后就销声匿迹了。

  在最近的一次跑车展上,马曼作为代言人亮相了,但她表示,尽管以前她和劳尔都是“飙车一族”,但自从有了孩子后,两人都放弃了这个爱好。“孩子让劳尔改变了很多,其中也包括了开车的方式,现在劳尔在开车时谨慎多了。”马曼说,“我们的孩子像谁?他们简直是劳尔的翻版。我们还会要更多的孩子,因为我们都是对大家庭非常向往的人。”

  在谈到自己的两个儿子时,劳尔的眼神很温柔,因为疲劳而眼圈深陷的脸上也焕发出了神采。劳尔的家庭生活幸福吗?抑或是不幸福?答案并不重要,当劳尔笑着说他喜欢帮孩子洗澡,喜欢带孩子去踢球,甚至喜欢溺爱和纵容他们时,我想,他是幸福的。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